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年销4亿多支牙刷 倍加洁IPO遭质疑

2018-01-23 11:29 来源:中国网财经综合

[摘要] 日化企业的上市在2017年进入“全面开花”的一年,2018年IPO热潮或仍将延续下去。日前,与舒客、冷酸灵、蓝天、金口健(云南白药)等合作,年销4亿多支牙刷的ODM企业倍加洁集团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不过,倍加洁自开启IPO之路后,就遭到多方质疑。

  日化企业的上市在2017年进入“全面开花”的一年,2018年IPO热潮或仍将延续下去。日前,与舒客、冷酸灵、蓝天、金口健(云南白药)等合作,年销4亿多支牙刷的ODM企业倍加洁集团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不过,倍加洁自开启IPO之路后,就遭到多方质疑。

  
  近日,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根据其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8000万股,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计划募集资金5.1亿元,其中3650.24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1776.09万元投向研发中心建设,其余将投向年产6.72亿支牙刷项目和年产14亿元片湿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倍加洁集团主要从事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以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主要包括牙刷、压线、齿间刷、牙线签、假牙清洁片等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主要为湿巾。据倍加洁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在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优势。倍加洁集团将管理平台从用友的U8(ERP)系列提升U9系列,实现销售、财务、生产、采购、库存等8个模块的协同,极大提高从销售订单到产品输出的效率,缩短时间近2周。
  
  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以ODM为主,兼顾自主品牌。其中,ODM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薇美姿(舒客)、登康(冷酸灵)、立白(蓝天)、云南白药(金口健)、杭州皎洁、纳爱斯、两面针等国内知名度较高口腔保健用品企业,以及屈臣氏、华润、乐购、永辉等销售网点分布较广的全国性或区域性大卖场或大型连锁超市。
  倍加洁靠ODM发家,该公司的牙刷出口量一直保持在国内前列。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倍加洁2016年卖出4亿支牙刷,获得销售收入4.52亿元,是该公司报告期内营收规模最大的一年,占总营业收入的7成左右。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倍加洁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4.17亿元、4.72亿元、6.26亿元和3.1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890.51万元、5332.76万元、6781.81万元和4334.0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52%、45.78%、47.27%和49.49%,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1307.5万元、911.52万元、1548.9万元和786.2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82%、13.43%、17.55%和13.92%。
  
  自开启IPO之路后,倍加洁就遭到多方质疑。根据招股书披露,“江苏白鹭刷业有限公司”是倍加洁集团2014年度的第四大外协厂商,双方早在2008年就与之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是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江苏白鹭刷业有限公司”的注册成立于2009年5月,相比倍加洁集团披露的建立合作关系的时间晚了至少半年时间。
  此外,倍加洁还被海关处罚过。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期间,倍加洁集团向德国供应商购买10台全自动牙刷包装机,倍加洁集团工作人员在委托货运代理公司对上述牙刷包装机分四次申报进口过程中,由于认识错误,将本应申报为“84224000”(进口关税10%)的税号以“8479899990”(进口关税为0)向海关申报进口,导致应当缴纳的135.59万元税款没有缴纳。2016年12月2日,扬州海关对倍加洁集团申报不实的情况,处以罚款145万元。
  除遭到质疑之外,倍加洁过于依赖海外代工,在上市之后经营方面暗藏的风险,也让业内人士担忧。
  有人士指出,目前,随着原材料成本上涨和国内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一些依靠国内低廉劳动力的企业,在成本等环境发生变化,出口企业的业务越发难做。而依靠优化生产工序、提升工作效率,仍然不太可能将人员和原材料成本的增加消化掉。最关键的是,虽然成本已在上升,如果轻微的价格调整会损失大量客户,尤其以出口为主的牙刷企业,加上不断提升的人民币汇率使得牙刷出厂价格变相提高,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价格优势。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