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生财有道 > 正文

豫酒品牌的塑造以消费者为本

2015-08-14 11:38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摘要] 综观如今的白酒市场,百家竞争、态势激烈,似乎正处于从“春秋争霸”走向

  原标题:将竞争的实质围绕在消费者身上——豫酒品牌的塑造以消费者为本

  映象网讯(记者张勐/文)综观如今的白酒市场,百家竞争、态势激烈,似乎正处于从“春秋争霸”走向“战国群雄逐鹿”的大转型时期。特别是,在渠道变革的背后,隐含着行业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变迁逻辑,品牌成长就隐藏在其中。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互动呼之欲出,将逐步推进行业真正走向从终端为王到品牌力提升的转型发展之路。

  【品牌之惑】

  传统品牌塑造背离了消费价值

  “以市场开拓为核心目标,以渠道变革为重点,酒水行业品牌打造虽然也经历着从奖牌时代,到品牌形象化、品牌产品化、品牌平台化等不同阶段的提升和进化。”一位白酒业内人士如此表示。他认为,无论是早期单纯的广告砸钱,还是现在的文化包装,一直占主导的依旧是以品牌为功能手段的诉求。品牌的成长主要通过以媒体宣传和主观塑造的方式,而并非真正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互动。

  而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辉则认为,如今正是白酒业回归消费市场、回归普通消费业态的良机。从本质而言,白酒行业与其他消费品行业并无区别,所以其他行业好的思路与方法同样可以为白酒行业所用。

  “在2008年之后,无论是哪一个白酒企业,都没有出现过基于传统营销模式下的新产品。那些所谓的新品牌,要么是基于强势母品牌之下的新子品牌,例如娃哈哈格瓦斯;要么是基于互联网下的新品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传统营销模式对行业的推动明显乏力。格瓦斯并不是纯粹的新品牌,它的成功源于母品牌的深厚影响力,也在于娃哈哈所建构的强大营销网。

  宋河股份总裁兼营销公司董事长王袆杨称,要想在消费者身上获得更多话语权,需要企业在横向、纵向的精细化下沉中往“服务”转型。从市场调研、产品开发、包装的视觉效果、口感等方面嫁接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同时,河南省酒业零售商联盟秘书长李策认为,无论是广告宣传、文化包装,还是投资收藏,这些品牌塑造的核心都是为争夺渠道利益而战,并没有将竞争的实质围绕在消费者心智的争夺上。

  这也导致企业对品牌塑造缺乏与消费沟通的考量,而缺乏有效聚焦的广告营销日益变成企业的一种自说自话,最终将难以激起与消费者实现情感或价值共鸣。

  【消费为本】

  以消费者为核心进行品牌互动

  白酒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文明完美结合的一个行业,一方面深受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又在市场浪潮中受各种新的营销理念的影响,对于如今“体验营销”的不断升温,白酒行业该如何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联系。

  在白酒行业,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体验营销”的身影,如企业品牌形象店经常举办的品鉴会,专卖店在节假日设计的各种消费者推广活动等,“白酒体验营销活动”举办得如火如荼。再加上竞争的白热化和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更是使得众多酒企希望通过“体验营销”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更多的市场与消费者。

  资深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则提出了“消费者品牌”的观点,“以往,白酒总习惯于以自我推介的形式与消费者进行交流,谈品质则言稀缺,谈定位则言少数人专享,这固然都是很有力的理由,但问题在于它能否打动消费者。”晋育锋分析说,如果无法达到与目标消费群体的情感共鸣,那再多的正确理由,也无法使其成为“消费者品牌”。

  只有在“喝”起来之后,白酒才会成为“消费者品牌”,而不是沦为礼品范畴下的一个附属,也不是被当做收藏品束之高阁,“喝”起来的高端白酒要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而不是以“档次”、“面子”这样的理由一概搪塞。

  与此同时,“在相当一部分白酒经销商的发展过程中,白酒品牌都曾发挥过非常关键的作用,借此开辟通路,凝聚资源,而今后将是经销商通过提升自身营销水平对品牌进行反哺的时候了。”河南省糖酒食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希安表示,随着人们酒类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对白酒消费体验的理解有所不同,这就需要酒类厂商对高端产品的市场增长点做出理性判断。

  比如河南白酒厂商合作加强品牌文化的体验式传播,比如公益性的品牌推广、事件营销等等,使名酒品牌、高端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有更加顺畅透明、广泛深入的接触,借此刺激高端白酒产品的销售活力,缓解厂商经营压力。

  【营销之变】

  借助新渠道的崛起塑造品牌价值

  一个白酒体验的消费时代正悄悄走来,满足消费者喝白酒的需求,满足他们对白酒的喜爱和偏好,让消费者感觉到在被理解着、被尊重着、被体贴着。

  酒类产品作为一种情感消费品,其品牌价值的最终确认,需要回归消费,需要消费者的心智认同,需要与消费者产生情感、文化和价值的沟通。

  市场营销环境已经从渠道导向进入消费者导向时代,一线名酒纷纷谋求腰部发力。在成都糖酒会上,“私人化消费”成为行业讨论的一个新兴热词,蕴含着让酒业回归个性需求、回归生活的价值呼吁。

  特别是,互联网及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着中国酒业的营销传播环境及媒介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它预示着一个互动、娱乐、体验为典型特征的社会化新时代到来。晋育锋否决了部分业界人士将电商当做一个渠道的想法,他认为电商是传统渠道的补充,或者作为商超渠道的网络版出现。例如在家电销售行业,苏宁卖场与“苏宁易购”的搭配,正是体现了这种概念。

  “实际上,电商是一个行业。”有着电商从业经历的赵国栋这样定义,他的看法和角度则更为新颖——“实际上,白酒行业对电商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带来创新,但电商带来的希望不在于创造一个渠道,而是形成新的行业微分。”

  对此, 宋河股份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刘钢威则表达了自己的观点,80后、90后作为白酒未来的消费人群,正在成为下一个10年和20年中国酒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他透露,作为宋河未来三年的战略之一,今后宋河将从产品理念、市场定位、价位等方面关注年轻消费群体,开发出具有个性化包装、低度数、柔和口感的白酒,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并占据这新的行业板块。

  同时,白酒消费者消费白酒时是理性和感性兼具的,如何营造和渲染消费者在购买、饮用前后的体验,是我们白酒界营销的关键所在。而这些也昭示着一个新个性体验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王永芳)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