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宋向清 > 正文

【答记者问】宋向清:郑州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2018-08-21 11:5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2018年8月16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对郑州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解读。

  2018年8月16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接受河南日报记者采访,对郑州经济增速领跑全国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解读。

  记者:宋会长好。前几天中国30城经济半年报发布,郑州上半年经济增速8.5%,领跑三十城。在您看来,郑州之所以能够领跑,其中有着怎样的内在原因?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郑州未来发展将呈现怎样的趋势?谢谢您。

  宋向清:这个问题非常好,对于全国人民认知郑州,认知河南具有启发和引导意义。

  郑州领跑三十城经济增速并不出人意外,相反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郑州等中西部省会城市领跑全国经济增长,并成为中国新时代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的活力源,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

  未来看中国发展,尤其是新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发展的后劲和厚度,主要应该看中西部城市和城市群,作为郑州因其区位和交通等优势,更有可能成为新的城市发展标杆。

  为什么这样讲呢?原因有三:

  一是郑州区位和交通物流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市场腹地在大交通大物流的带动下进一步拓展,后发优势开始变为发展胜势。

  二是在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利好支持下,郑州城市体量和容量快速扩大,进而拉动投资增长、消费增长、进出口增长,三驾马车在郑州没有蹩脚,转型升级的动力已经转化为提速快进的活力。

  三是郑州外向型经济开始发力,这主要是由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中欧班列等四大战略和举措联合推动而形成的。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短板正在逐渐补齐。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