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浅析企业工会文化建设的有效策略

2018-08-20 16:11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国企工会及其领导人员应当不断提高意识,充分利用好工会,根据企业经营运作的具体情况,利用各种方法来丰富工会文化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质量,将工会组织建设成一个服务于员工的组织。本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了工会文化建设的对策,希望为该工作提供帮助。

  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会文化建设是构筑品牌工会的关键要素,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鉴于这一方面的原因,国企工会及其领导人员应当不断提高意识,充分利用好工会,根据企业经营运作的具体情况,利用各种方法来丰富工会文化内容,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质量,将工会组织建设成一个服务于员工的组织。本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了工会文化建设的对策,希望为该工作提供帮助。

  一、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凝聚力

  工会组织的主要作用就是服务于员工,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工会文化的融入是提高员工创造力、凝聚力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管理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服务与维权是工会文化的中心。因此,工会文化建设一方面应当与企业文化建设保持一致,另一方面,还应当在后者的指导下,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系统子文化。

  在长期的实践中,某矿工会一直把工会文化建设当做重要工作来抓,把它当做一个品牌。不断进行考察、学习,与此同时,编制了《工会文化手册》等制度,然后还对员工文化建设考核标准进行了改善,力图实现指标的数字化、具体化,定期(半年一次)检查内部每个部门员工文化开展状况,将具体考核结果当做企业年底评先选优的依据,努力建设良好的工会文化——“发展为先,员工为本”,“筑信、铭责、仁爱”。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例如劳动竞赛、职业道德教育、各种文化活动等,使工会文化建设尽可能地融入到企业日常工作之中,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实施“关爱文化”,真正维护好广大员工的利益

  在具体的经营运作过程中,国企应当将关爱员工当做自己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并且要积极贯彻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中。一定要把企业员工当做企业自己的主人,为他们创设合适的环境,使他们养成爱岗敬业的精神,让他们找到一种归属感,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乐于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终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赢。

  首先,关心员工的冷暖,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某矿工会从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入手,真正解决他们的难题,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事。在第一时间之内掌握他们的身心、生活以及家庭等各方面的状况,利用走访、谈心等各种方式,妥善处理好他们的实际问题,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之中,在企业中构建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能够有问题说出来,通过及时沟通,解决他们的思想包袱和实际困难。

  其次,构筑“快乐工作文化”,创设一个良好的企业氛围。要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要满足企业员工的基本文化需求,这是加强企业文化的基础。在长期的实践中,某矿工会经常性地开展一些文化活动,例如素质教育、读书沙龙、运动会、艺术培训等,为广大员工创造良好的条件,使他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平台,同时培养员工良好的情操。除此之外,结合员工之家、员工小家的建设,为他们参与各种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员工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活动、加入相应的小组,这样不仅能够为他们减压,使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另一方面还能够推动团队建设,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三、切实加强舆论引导,用先进典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把技术标兵作为班组建设能手先进典型,把高技能人才作为技术专家先进典型,把劳动模范作为革新行家先进典型,通过这些典型和榜样来激励员工见贤思齐。

  首先,打造员工创新工作室。归根结底,该工作室的协作意识、创新精神代表了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其创办及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员工的创新需求,并且还反映出企业对他们的尊重,对他们价值的高度认可。到现在为止,该矿总计建立了四十个这样的工作室,成为广大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载体,推动了员工的进步,促进了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其次,开展各种技能竞赛,为企业员工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企业从创办至今,在每一矿区积极开展各种技能比赛,为员工个人发展创造合适的条件。为国家、企业培养了许多高技能人才,累计选拔首席专家及技师两千余名。该矿工会开展的各种技能竞赛活动,为广大员工创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他们不断发展创造了合适的环境。

  再次,弘扬先进典型的精神。近年来,培养先进典型已经引起各个企业的关注,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具体的实践中,该矿工会充分发挥各种载体的作用,例如宣传栏、网站、电台电视台(各种新旧媒体),切实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利用这种方式来感召广大员工,创设一个尊重先进典型的环境条件,引导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带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提高企业学习能力,重视企业文化创新

  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引起各个企业的关注,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形成富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在此基础上,不断促进企业文化创新,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向前发展。而推动工会文化建设则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广大员工的凝聚力。

  具体的实践中,该矿工会以身作则,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将广播、显示屏、信息网络、板报等当做工会文化建设的载体,引导广大员工以企业发展当做自己的责任,形成企业与员工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凝聚力。不仅如此,还把一些优秀文化产品送到车间、班组和工地,进一步拓宽了工会文化内容,提高工会工作质量,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形象,很好的推动了企业的持续发展。(作者:田嫩红 工作:永煤集团陈四楼煤矿)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