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四化”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

2017-08-24 10:41 来源:求是网 

[摘要] 通过定期召开“坝坝会议”,组织群众公开评议农村老年人赡养、五保户、困难群户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加强对群众的普法教育、政策宣传,弘扬明理诚信风尚,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思想体系,为谋划推进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笔者以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聚焦问题、融入日常、夯土培元、固本强基、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四化”联动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着重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要聚焦党建责任、组织设置、党内生活、党员发展等内容,结合近年来国家涉农相关项目建设,分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党建领域进行规范化建设。要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党建责任压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通过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探索农民夜校、“第一书记”工作室等一系列有效做法,让党组织全覆盖到基层,覆盖到每一项重要工作。要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评内容、标准及重点,按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细化硬化工作指标,鲜明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导向。要紧紧抓住考评这个“牛鼻子”,对创新工作、重点任务、提升短板等项目加大考评力度,预设额外考核项目及分值,破题解决基层党建重难点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怎么评、怎么改”等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在党建,工作强在党建,成效显示在党建。

  要着重推动基层党建“品牌化”。品牌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项重要的内容,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要积极创建党建工作品牌,把加强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创新党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把“一支部一品牌”作为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的有力措施,让农村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党员都自觉亮出志愿服务牌、党员标识牌,使党员身份、党建元素在乡村红起来、亮起来。要在各个层面大力开展“培树身边典型、学习身边榜样、做好身边事情”活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能人型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要把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建立聚焦在农村优秀创业人才上,破解农村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难等问题。要抓好“农民夜校”,解决“群众思想教育”这个关键,以党组织为牵引,党员致富能手为带动,用坝坝课堂、背包课堂、辩论课堂为贫困群众春风送雨、扶志鼓劲。要着力打造“第一书记”工作室,为第一书记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为第一书记提供服务前哨和交流平台。

  要着重推动基层党建“智慧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对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笔者以为,要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平台、远程教育平台、党建视频网络平台等线上平台,充分发挥农村党校、农民夜校、专合组织培训基地等线下优势,统筹整合村民委员会、民俗文化院坝、农家书屋、居民院落等场地资源,构建互联互通、全域覆盖、资源共享、功能完善的线上线下“智慧党建”载体。要筹备开设“政策宣讲必修课堂”“基础技能主导课堂”“乡风文明家常课堂”等网上党建办公、组织生活、信息互通交融平台,进一步优化办公平台,简化办公程序。

  要着重推动基层治理“组织化”。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能科学解决农村社会中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扩大党在农村社会的群众基础。笔者以为,要深化“干部走基层”“千名干部进社区”“百企帮百村”专项等工作,把各类资源、社会正能量调动到村组,同步跟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要开展各类“村组”课堂,邀请“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技术能手、致富能人、法治先锋、模范人物进行言传身教,提升村组干部综合素质。要深化村(居)民自治,制定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式的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清洁卫生等新风尚。可以在村组干部中推行“现场答辩”,由群众现场向“出题”,村组干部当场“答辩”,接受群众面对面的“评头论足”。通过定期召开“坝坝会议”,组织群众公开评议农村老年人赡养、五保户、困难群户等群众关注的事项,加强对群众的普法教育、政策宣传,弘扬明理诚信风尚,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作者: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沸水镇 高银兵)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