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最实的信仰是担当

2017-09-11 10:50 来源:求是网

[摘要] 惟有实干,才能剥去假马克思主义者身上的伪装;惟有实干,才能让假马克思主义者现出原形;惟有实干,才能把信仰高高的托举起来;惟有实干,才能写出“精彩人生”的故事。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信仰是人生的动力。”共产党人就是一群有信仰的人。看一个人的信仰是不是坚定,不是听他怎么说,而是看他怎么做。没有担当,没有作为,没有干事;光说有多崇高的信仰,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也只能是“嘴上功夫”,也只能是“空谈误国”。信仰的落脚点,贵在实干。有道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人只有把信仰变成实干的动力,变成“功成不必有我”的奉献,变成“知行合一”的行动,信仰才站得住脚,才扎得深根,才让人心服口服。离开实干,信仰就是空谈;用实干,用担当,用责任,用守规矩,用走在前面,才能把信仰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担当的信仰,就是假马克思主义者。有人用这样一条标准,来衡量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真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是说真话说实话;假克思主义者总是用假话官话套话空话欺骗忽悠愚弄人民。”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尚空谈,永远对真善美有高尚的追求,而决不会只追求金钱,只追求个人名利,只追求个人享受,而不做事,不担当,不“以人民之心为心”。

  不担当的信仰,就会遇到功名利禄就变节。变节一词,最早出现在《楚辞·九章·思美人》中:“欲变节以从俗兮,愧易行而屈志。”意思是遇到困难和诱惑,就改变志节,就失节。看看近年来揭露出来的那些贪官,他们嘴里讲马克思主义讲的比谁都响,说起信仰来,更是比别人坚决高尚;可是,在功名利禄和种种诱惑面前,他们就会躺倒在“糖衣炮弹”面前。

  不担当的信仰,一定把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当成摆设。有一种号称马克思主义者,是“只要求别人,不要求自己”:他们从来不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而是总是凭借权势,用“马克思手电筒”去照别人。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信仰,讲党的纪律,讲党的规矩,他们总是口若悬河,就是一条也不去落实,也不针对自己。

  不担当的信仰,一定是“人前一样,人后一样”。他们擅长“演戏”,总是“人前一样、人后一样,台上一套、台后一套”;公开场所,他们把自己打扮成实干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群众的代言人,党的好干部形象;私下里,暗地里,就恢复了“鬼”的真面目。哪个贪官不是这样的人?哪个贪官不是这样的贪得无厌?

  不担当的信仰,一定是为官不为。“不为”官和干事干部常混在一起,人家真干他假干。如果给他们画一张“像”,一定是“庸俗官”:任务在身,责任在身,却不担当,不思进取;一定是“躲事官”:“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题低头走”;一定是“观颜官”:“只唯上、不顾下”;一定是“懒散官”:办事拖沓;一定是“麻木官”:处于麻木状态。

  不担当的信仰,一定是“以权谋私”。以权谋私,大搞特权,大搞腐败,是信仰不坚定最直接的表现。他们早已背叛了党的信仰、党的原则,早已失去了做一名共产党人的资格,可是他们却又坐在权力的位置上,让他们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权,不搞腐败行为,显然只能是一种幻想,这样的人,一天不清除出党,就会给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重大危害。

  不担当的信仰,一定是利欲熏心。利欲熏心者的表现,总是另有目的,等到建立了一定的“政绩”、骗取党和人民的信任后,把权力交到他们手中时,欲望迷住了心窍的真面目才会暴露出来。然而,这些人,总是擅长伪装,把自己打扮成比真马克思主义还马克思主义,不剥去他们伪装,他们就会继续蒙蔽善良的人,就会被“带病提拔”,就会掌握更大的权力。

  惟有实干,才能剥去假马克思主义者身上的伪装;惟有实干,才能让假马克思主义者现出原形;惟有实干,才能把信仰高高的托举起来;惟有实干,才能写出“精彩人生”的故事。(作者:河北省滦南县商业局 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