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先进性

2018-07-02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在建党97周年之际学习思考这一主题,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

  正是因为一贯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让我们党始终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与路径。在建党97周年之际学习思考这一主题,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朝气蓬勃的改革年代,“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回顾97年风云激荡的岁月,正是因为一贯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让我们党始终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既是对管党治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更有着鲜明的针对性和问题意识。中央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才能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以反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到改作风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之墙”,正是因为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才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为五年多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政治领导。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已经成为承载着亿万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优势,说到底就是我们党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政治品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团结统一、勇于自我革命的能力和优势。沿着这一历史逻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完成抵达梦想彼岸的惊人一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党的政治建设不是凌空蹈虚,而要找到现实载体。“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这就要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就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这就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这就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是一种态度和立场,更是一种能力和素养。唯有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才能将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

  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嘀嗒、嘀嗒”声背后,全党“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今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让党更加团结统一,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政治保障。(李 拯)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