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加强政工工作 构建和谐企业

2018-07-15 15:27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和谐社会所创造的良好环境,和谐社会同时需要每个和谐发展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新的形势下,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职能定位,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索。

  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和谐社会所创造的良好环境,和谐社会同时需要每个和谐发展的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新的形势下,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职能定位,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索。

  一、坚持科学发展,以发展促进和谐

  1、企业的政工工作开展与和谐企业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做好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政工工作,对构建企业和谐氛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企业政工干部肩负着宣传贯彻党的政策方针统领企业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的职责,维护企业的稳定就是维护社会的稳定,做好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充分发挥企业政工的职能作用,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客观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的重要保证。

  2、充分发挥政工工作的重要性,是依法治企、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方略。政工干部要贯彻依法治企的方针和政策,最基本的就是用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职工的行为,化解各种矛盾,监督、支持企业的行政工作,构建和谐的利益关系,推动员工、企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做好政工工作,其实就是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过程。当前,企业的政工工作与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下对政工工作的要求,努力形成与构建和谐企业要求相适应、相协调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推进和谐企业建没。

  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构建和谐企业

  1、大胆创新,实现“三转变”。

  在内容上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使职工在“情”的激励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

  在形式上由集中、统一及大型的方式,向小型、灵活与多样的方式转变。首先是“小政工”到“大政工”的转变。其次是单向灌输向双向沟通转变。

  由“空洞说教”向“虚功实做”转变。具体要做到“三个贴近”:一要贴近生产经营。二要贴近职工。三要贴近家庭。

  2、注重艺术性,提高说服力。

  一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理论联系企业发展的实际、联系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实际、联系人们思想实际,才能把科学的理论变为人们的实际行动,形成自觉的认识和行为,才能在实践中使广大干部职工坚信理论的正确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为构建和谐企业尽心尽力。?二要典型示范,树立榜样。三要以行为感染人。教育者首先应受教育,只有教育者本身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高尚的情操、模范的行为,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以自身的行为和人格力量感染受教育者,受教育者才能做到心悦诚服,才能使思想教育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三、加强政工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联系,构建和谐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是两个既有关联、而又不同的概念,不能互相取代。

  1、思想政治工作已发展成一门科学,属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一个分支,本质上属于政治工作的范畴。企业文化是经济管理理论,本质上是经济管理问题。

  2、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研究人的思想和行为规律的理论性概念,又是进行思想教育活动的实践性概念。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全体员工形成共识的经营哲学和价值观念。

  3、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主体,是在党委政治核心领导下,专职和兼职政工干部。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的全体职工。

  当然,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在许多方面也还具有相同、相通和相融的地方,也是可以互相借鉴的。

  两者的工作对象基本相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作为两种科学,研究对象都是企业职工,都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共同的出发点,都强调协调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重视培养人的集体意识和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把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服务方向基本一致。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都属于意识形态范畴,都为经济建设服务。无论是企业文化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我们的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的企业文化,必然受社会主义思想原则、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集体主义价值观指导,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

  途径和方法基本相通。思想政治工作经常采取的一些途径和方法,对企业文化建设也适用。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相通和相融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二者应当互相推动、共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应是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而实现的。思想政治工作应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周口分公司 石杰)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