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2018-07-31 15:1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任何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改进,不能忽视削弱。煤炭企业职工属于重体力劳动,工作场所和环境对每一名职工良好心理的要求很高。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任何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改进,不能忽视削弱。煤炭企业职工属于重体力劳动,工作场所和环境对每一名职工良好心理的要求很高。有了良好的工作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职工才能创造性地进行工作,也才能有每天的安全生产。而职工良好的心理素质就要靠我们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开职工心中的疙瘩和困惑。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企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面对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煤炭企业整合重组、主辅分离、减员增效、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广大煤炭职工的思想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大量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用发展的眼光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新时期煤炭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认真思考、积极应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抓实。

  大力进行新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

  一是要建立煤炭企业思想道德体系,形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炭职工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诚实守信的人际关系,逐步养成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思想道德品质,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二是要将法制与德治紧密结合。道德为法律提供广阔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而法律又会巩固和提高职工的道德意识和道德水平,通过融合,实现“以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的有机结合。

  三是将思想道德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融合。将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作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更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逐步形成职工遵章守纪、热爱矿山的良好职业道德。

  抓创新、抓落实、抓制度建设是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一是要建立健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进一步强化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实现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同时要培养一支具有过硬能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二是要树楷模、扬正气、加强正面宣传,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首先要认真做到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职工头脑,使职工能够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其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企业的发展建设之中;其次是要对那些为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作出重大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同时,对矿井中的违章违纪等不良行为要予以上黑榜、曝光;第三是要把独特的企业精神与职工的个人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职工实现自我价值,从而使职工关心、支持和参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首先要大张旗鼓、始终不渝地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其次要充分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到现场、入人心”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的作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切实地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第三是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在做职工思想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到和蔼可亲、循循善诱,保证思想工作深入人心。

  四是要充分发扬民主管理,进一步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和作用,凡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公开,采取多种渠道,扩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层面,激发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自豪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进行。

  五是要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渠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趋完善,煤炭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也日趋呈现多元化。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们在教育内容上要及时调整;在工作考核上要全面创新;在工作检查上要科学全面;在工作监督上要切实有效。只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才能促进职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六是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在煤炭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本质要求就是实现生产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要深入了解职工思想问题产生的动因,真心实意地关心职工,能够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一定要解决,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有效。当前,走出“低谷”的煤炭企业,应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煤炭企业再创辉煌而奋斗.(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公司 李冬文 )

(责任编辑:张迪驰)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