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探讨

2018-08-10 15:3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当前,如何调整工作思路,制定解决对策,进而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对于我们企业共青团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重要课题。

  当前,如何调整工作思路,制定解决对策,进而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对于我们企业共青团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重要课题。为此,笔者认为重点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党建带团,适应新形势,寻求新发展

  企业团组织建设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探索新的发展。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党建带团成为重要措施和有效方式。为了不断提高企业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进而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团建,坚持两手抓,利用党建带动团建,同时以团建促进党建。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促进企业基层党、团组织的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我们要将党建带团建工作无论是从制度方面,还是从政策方面都要落到实处,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问题要从根本上进行解决,协助党委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在设置团基层组织、管理制度、运行方式等方面作出必要的规定,在党建的总体格局和系统中,真正纳入团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基层团组织的整体发展,为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展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做好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在共青团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性质决定了其工作灵魂就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团组织要抓住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结合企业中心工作,认真把握广大青年员工的思想脉搏,做到有效地教育,正确地引导,对企业各类青年员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对青年团员进行潜移默化式地教育,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检查团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反映一线青年员工的困难,并协助解决。同时,团委积极打造“学习型”团组织,组织广大青年开展学习活动,分享优秀书籍、小说和文摘,增进青年之间的交流和感情,促进团员青年文化素质的提高;开展“学、爱、讲”主题活动,激发青工学技能、比贡献的热情。

  三、立足企业实际,为企业中心提供服务

  团的各项活动要适当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展开,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团员青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团组织应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基础,围绕企业的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其服务宗旨是提高社会效益,目标是提高人才效益,突出重点,同时进行统筹安排,为团员青年提供服务,积极开展各种生产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使团的工作更具现实性、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进而巩固和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培育企业文化,促进团员青年的成长,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为此,企业团组织开展的活动要有针对性,紧扣质量技术工作的青年职工活动、狠抓设备管理等活动,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总之,企业团组织只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找准企业团建工作切入点,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与时俱进,有吸引力、有凝聚力、有说服力的现代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

  (作者:王玉峰 作者单位:河南永翔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