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讨

2018-08-10 15:3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与企业建设相融合,吸引职工积极参与,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创造催人奋进的良好环境,是决定着能否实现企业协调健康发展的关键。

  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与企业建设相融合,吸引职工积极参与,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创造催人奋进的良好环境,是决定着能否实现企业协调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实现企业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企业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应从以下几点入手:一要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专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我们需要通过培训等途径,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二要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广泛吸取职工的经验和智慧,整合各种思想政治工作资源,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至法制化。

  二、创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的发展既要靠人来实现,又要达到促进人的全面协调发展的目的。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铸造一支素质过硬、技术一流的干部职工队伍。一是要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坚持把满足人的需求和全而需要作为单位发展的目标和出发点,在人才使用上制定政策,创造环境,建立竞争与淘汰、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用人机制。二是要培养广大职工的团队精神,大力弘扬集体主义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使职工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职工群众的利益和意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同增加职工收入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情,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能把职工看作是只会干活的机器,只要求完成多少工作量,才关心职工的思想感情。要针对职工不同的需求,采取多种方法,鼓舞大家的情绪,体现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三、坚持企业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的思路

  在企业建设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增强环保意识,提高责任感,重视环保工作,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充分满足人们对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愉悦的要求。

  四、创新企业部门的和谐文化

  近年来,企业部门广泛开展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化今后,要努力做到以下二个创新:一要创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音乐、舞蹈、摄影和体育竞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让职工在自娱自乐之中,得到文明熏陶和精神享受。二要创新企业和谐文化内容,通过在企业中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建设和谐文化,努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思想政治工作和谐发展、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的和谐发展、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和谐发展,使企业和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融合。

  (作者:王玉峰 作者单位:河南永翔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