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企业秘书的有效激励策略

2018-08-27 16:5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企业秘书除了日常应做的工作以外,还充当着领导“参谋”的角色,为企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为了使秘书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需要来自企业、领导、社会、秘书自身四方面的激励。

  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类企业发展速度加快,秘书作为企业内部沟通的 “桥梁”,在企业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秘书除了日常应做的工作以外,还充当着领导“参谋”的角色,为企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为了使秘书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需要来自企业、领导、社会、秘书自身四方面的激励。

  1、秘书工作的主要职责

  首先办公室日常工作,清洁、布置、维护办公区域环境,应对办公安全管理,另外做好办公资源的配置、优化和利用工作,制定科学的办公室工作计划,每天做出工作总结。其次,运用各种渠道和方法来收集信息、档案、资料等,并对其进行加工处理和比较,形成周密、严谨、有效的文字材料,再提供给领导,经过审核后予以发布或保存。

  对外的接待、谈判和对内的沟通、协作。对所接待的客体作出详细的分析,安排好接待流程、路线以及后续的食宿行问题,并在会谈中做好万全准备,将所需资料、信息收集完整,对会场进行布置,从中协助会谈中的各项辅助性工作。同时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秘书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职企、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反馈职工需求、部门发展状况、下达企业领导的各项决策等。

  2、企业秘书及其职业存在的问题

  有些企业为了留住秘书,不切实际地承诺提供优厚的待遇、海外深造、升职机会等以激励秘书。但是年复一年,秘书的努力并未得到相对等的回报,企业也未履行当初的承诺。这样,秘书的工作积极性就会慢慢减退,这种激励只能带来短期效应,留不住人才。

  一般企业对秘书的职责范围并未严格地划分清楚。秘书不懂得如何恰当地扮演好多重角色,容易陷入茫然,经常导致工作出现漏洞,严重的会给企业带来损失。

  3、企业秘书的有效激励策略

  企业应建立严格的秘书工作规范,严格划分秘书工作范围。不仅能增强秘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还能提高秘书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效地避免秘书在工作上不必要的失误。企业要对现有的管理制度做出调整,使其激发秘书的奉献精神,同时又能够很好地满足秘书的实际需要。强调能力的重要性,让秘书在日常的工作中将自身发展目标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相吻合,提高秘书对于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并且进一步挖掘秘书对企业发展的价值。

  呼吁社会保护女秘书的名誉,减少影视作品和文秘书学作品对秘书形象的负面作用,大力宣传优秀秘书的秘书真实案例。女秘书是严肃高尚秘书而又值得尊敬的职业,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作者:张春林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