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

2018-08-31 15:5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随着我国国有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变化。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用创新思维思考如何与时俱进,更好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整体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我国国有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变化。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用创新思维思考如何与时俱进,更好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1、切实注重加强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定位和创新

  企业纪委作为企业监督执纪问责的内部机构,对国有企业的顺利改革和健康发展可以起到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伴随着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并助力国有企业发展。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创新,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三点:一要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觉摆脱原有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中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的束缚,用全面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和有效性。二要做到服务大局,保障发展,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惩治预防腐败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整体大局中来定位、思考和部署,确保每项工作开展都有利于企业反腐败和改革创新。三要做到加强建设,严于律己。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加强学习和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要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2、在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机制和制度上的创新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用创新的精神完善国企的纪检监督机制。第一,进一步完善规范纪检监督机制,从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特点,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要建立风险预防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形成制度防范机制,增强纪检监察的权威性。第二,要树立过程监督与重点监控相结合的原则,对过程进行分析,找出关键环节及重要岗位,加强对其的有效监管。例如国有企的投资决策、招投标、采购销售、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都需要进行重点监控和风险防范。第三,要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建立一套适应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运行管理机制,把纪检监察督察与党政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三位一体的大监督机制。

  3、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

  国企领导者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要针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使其对纪检监察工作树立正确认识。

  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得到领导的支持,得到广大职工的认识,纪检监察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另外,还要定期对纪检监督人员进行培训,提升纪检监督人员的素质,加强作风建设,引导纪检监督人员按规章流程办案,带头执行各项规定。(作者:李俊峰 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洛阳龙能化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