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打赢清欠攻坚战刻不容缓

2018-08-22 14:4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为巩固清欠专项行动成果,加快解决长期应收款清收问题,河南能源和义煤公司于近期出台了2018年清欠风暴行动方案,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坏账风险,全面提升应收款管理水平。

  为巩固清欠专项行动成果,加快解决长期应收款清收问题,河南能源和义煤公司于近期出台了2018年清欠风暴行动方案,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坏账风险,全面提升应收款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清欠工作,是形势所迫,是解困所需,是发展之要,是民生之急,打赢这场清欠专项行动攻坚战刻不容缓。

  要明确责任,提高执行力。2018年是义煤公司管理提升年,各单位要以扎实推进清欠风暴行动为契机,抓紧制订本单位具体清欠风暴行动方案,详细统计,细致梳理,分类施策,强化措施,倒排时间,稳扎稳打稳步推进;责任落实要到位,在对应收款项进行分类梳理、责任界定和目标分解的基础上,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同时要进一步规范清欠工作台账和长期应收款一户一档管理,做到全方位覆盖,不留死角。

  要抓住重点,有效推进。2018年未清收的应收账款基本都是5年以上老账,按常规方法清收难度越来越大,需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委托第三方清欠的办法,依靠债务重组、债权转移、依法维权等清欠措施,一笔一策,保证清欠有效推进;抓重点单位,抓重点大户,针对单户欠款上千万的重点大户,认真查清欠款形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安排专人负责,一户一策,强力做好清欠工作;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应在进行调查落实、证据收集、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的基础上,严格履行内部决策程序,按照制度规定规范坏账核销。

  要定期分析,专人负责。为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完善清欠日常管理机制。要推行报告和例会制度,要求各单位建立周报告、周例会制度,形成会议纪要和简报,每月定期分析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上报义煤公司;要按月排序通报制度,依据2017年清欠行动方案要求,对各单位清欠专项行动进度实施动态监控,按月对标排序和通报。对月报报送不及时、数据不完整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清欠考核;要继续挂牌督办,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应收款进行挂牌督办,以点带面加快清收工作进度,将督导组及被督导单位都纳入考核。

  要迅速行动,完善应收账款监督考核机制。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成立由义煤公司清欠领导小组各成员部室组成的督导小组,每季度对各单位应收款管理制度建立情况、责任分解落实情况、应收款实际完成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修订考核办法,清欠办公室重新修订应收款考核实施细则,根据各单位清收难易程度,督导检查情况和对标排名情况综合考核,确定各单位以及领导班子奖惩标准,及时兑现;开展专项应收款审计,内部审计部对义煤应收款进行专项审计,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整改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控应收款坏账风险。(作者:李国强 单位:义煤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