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2018-08-23 15:4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在新形势下,国企务必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对该项工作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国企面临一系列改革,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国企务必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对该项工作要不断加强和完善,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1、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分析

  国企一切工作的基础都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因为不论是经济工作还是其它工作,都是通过人来完成,而人的行为受思想支配,只有企业员工的思想和企业的发展相统一,才能推动国企发展更上一层楼。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国企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才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使其能够按照党的方针路线行事,提高他们干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也保证国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因此,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不但体现党领导企业发展的执政能力,而且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2、当前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问题

  第一,思想认识欠缺。有些国企对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提高重视,认为该工作比较简单,对其认识也不透彻,忽视了其重要性,把生产和销售放在了首位,而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最后一位,没有体现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第二,政工人员队伍建设需要完善。部分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落后,不能和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接轨,主要原因是政工人员队伍配备不到位,加之上述不重视的原因,很多员工都不愿从事该工作,认为既没有前途,也没有钱途。另外,政工人员队伍出现断层,很多政工干部都是老员工,年轻员工比较少,使得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后继乏人,而且老员工的思想和年轻员工的思想有很大差别,开展思政工作有很多局限性,从这点来讲也需要年轻政工干部的加入。

  第三,国企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国企在以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方式比较单一,通常是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这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的需要,只有做到与时俱进,多措并举,才能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也便于企业员工接受,从而促进企业向前发展。

  3、提高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第一,提高对思政工作的认识,服务中心工作。国企无论是从领导层还是到基层员工,都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的各项工作中都要融入党的领导,确立党组织的企业法人的主体性,确保工作、制度、机制、体制的对接,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在企业的发展中找到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的结合点,尤其是把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相挂钩,通过指导、考核来发挥引导作用,使企业上下形成一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切实为推进企业发展而服务。

  第二,建立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素质。国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通过改变员工的思想来确保企业各项工作达标,主要是以建立企业文化、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来指导和鼓励员工,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通过企业文化来管理企业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因为文化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给企业员工灌输“某种力量和精神”,而这种力量和精神正是企业竞争力的象征,比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任劳任怨、奋勇向前,勇于创新等,这些文化为企业发展汇聚合力。另外,企业文化建设也可以促进企业生产更加科学、规范、精细,让员工以提高生产效益为荣、以敷衍了事为耻,以标兵模范为荣,以庸碌落后为耻,把企业文化和生产联系起来,把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联系起来,通过双管齐下,引导和规范员工的行为,凝聚企业向心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第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激发正能量。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新闻宣传,并且这也是思政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做好思政工作的宣传,不但可以统一员工思想、鼓舞士气,而且可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达到教育群众、推动工作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政治方向,要围绕深化企业改革、维护企业稳定、化解企业矛盾、引导企业员工的中心来开展工作,为企业良性循环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维护员工利益。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就是维护员工的利益,其工作的实质就是为企业员工服务,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充分看出企业对员工的重视和关爱,让员工能够有一种归属感,使其想要和企业共同发展,愿意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一方面要兼顾员工的基本生活和思想,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员工的长远发展,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企业发展、维护员工权益、创建和谐企业有机统一起来,以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第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工干部素质。政工干部是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根本,他们的素质和能力高低决定了该工作完成的质量。 作为国企政工干部,要坚信自己的理想,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同时企业也要定期组织岗位培训,给政工干部提供学习的机会,为他们搭建发展的平台。另外,也要不断完善政工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待遇,为他们发展营造空间,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政工队伍当中,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为他政工干部成才而创造好的条件。(作者:徐晓敏 单位:平煤神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建井一处)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