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头条 > 正文

新思想的光芒闪耀中原

2018-06-11 09:15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在田间地头、在车间厂房、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党的创新理论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深入透彻地宣讲、贴近实际地解读、耐心细致地解答,准确传递了中央声音,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

  阳春三月,河南省“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正式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洒遍中原大地。

  这是今年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伟大精神入脑入心的重要载体。

  在田间地头、在车间厂房、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党的创新理论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深入透彻地宣讲、贴近实际地解读、耐心细致地解答,准确传递了中央声音,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

  用思想甘泉滋润群众心田

  省委高度重视此次宣讲工作。在省委宣传部的周密安排部署下,各省辖市和省委省直工委、团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委金融工委、省政府国资委等单位积极行动,细化宣讲方案、抽调宣讲人员、组建宣讲队伍,为宣讲工作顺利展开打下坚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是‘新’,新判断、新发展、新任务、新方略、新举措,所有的‘新’汇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引领中国的未来。”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铁十六局豫机城际铁路施工现场,党的十九大代表、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行,生动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多次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等,政策利好一个接着一个。”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村民们聚集在大槐树下,听全国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详细讲解全国两会精神……

  类似的宣讲活动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宣讲中,我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等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新闻工作者创新讲、文艺工作者生动讲、代表劳模现身讲、党员志愿者人人讲、青年机关干部灵活讲,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3个月以来,各地宣讲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结合实际讲精神、说感悟、谈体会,让伟大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宣讲13317场,受众超过212万人。

  “接地气”“很‘解渴’”“讲到心坎上了”……党的创新理论如同春雨,浸润了党员群众的心田。

  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风雨中的泡桐树,抗盐碱挡风沙脊梁的风采,当年的栽树人,梦里走过来……”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由开封市组建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通过唢呐《桐花吟》、配乐诗朗诵《人民呼唤焦裕禄》等文艺节目,向群众宣传解读焦裕禄精神。

  “太阳一出红满天,五洲四海卷起狂澜,古老的中国龙腾飞崛起……”鹤壁市淇滨区新世纪广场上,时常传出婉转动听的河南坠子《十九大精神天下传》。市民张大爷听得聚精会神:“这样的宣传形式,大家听得懂、喜欢听。”

  基层宣讲,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宣讲员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用“河南话”“百姓话”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思想的光芒照到每个社区、每个村落、每个人的心里——

  在校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用理想和信仰之光,为青年师生点亮人生的前行之路;

  在洛阳市瀍河区“三新”讲习所,宣讲员提前收集大家想听的课题,再有针对性地备课,“点菜”式宣讲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在新县,“新县宣传”“红廉小镇印象箭厂河”“茶香八里”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刊播宣讲动态,让广大干群随时随地接受党的理论……

  每一场宣讲,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每一份报告,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全、讲深、讲透,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

  新时代呼唤中原儿女新作为

  “宣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聆听宣讲后,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为进一步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清晰的思路,目标更加明确了、行动更加自觉了、工作更有章法了。

  宣讲让干部群众干劲更足了。“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让我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备受激励鼓舞。”汤阴县国税局职工程凯深有感触地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四张牌”“三个起来”,为建设出彩河南添砖加瓦。

  宣讲为企业发展指明了道路。“宣讲把内涵丰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详实的背景和案例讲得清晰易懂。”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舒表示,将带领企业职工,用实际行动贯彻新思想,把学习效果体现在推动集中供热事业发展上来。

  宣讲激发了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的热潮。截至目前,作为宣讲重要内容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我省发行量达到84.4万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时的重要辅助读物,发行量达82.66万册。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好似策马扬鞭,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与激情;一幕幕互动交流的场景,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准确、全面、深入领会新思想的过程中坚定信心,为出彩中原凝聚力量。③9(记者王绿扬)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