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农村奔小康思想文化建设少不了

2017-06-22 15: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摘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农村小康社会的建设离不开强大思想文化力量支持,离不开良好的文明乡风支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关键。农村小康社会的建设离不开强大思想文化力量支持,离不开良好的文明乡风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开展的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行动取得了巨大成就,涌现出了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经验告诉我们,提高当代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必须从构筑新时期坚实的农民思想文化阵地入手。

  建设好农村思想文化建设载体。所谓载体包括平台、教材和制度三方面。人的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通过一定的知识载体和获取知识的渠道而产生的。这个载体就是思想文化建设的平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平台分为两种,一种是共性化平台,即公共文化场所———图书室、阅览室、文化大院等硬件设施。这些年,各地不同程度地加强了硬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二种是个性化的平台,即结合各地的乡贤文化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农民思想文化教育设施。比如孔子平民思想文化讲堂等。载体的第二种形式是教材。可组织编写全国通用的“中国农民思想文化基本问题”学习读本,比如以“中国农民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农民与现代农业”等系列讲座为主教材,以通俗易懂的形式给农民提供思想营养。也可结合当地的文化资源组织编写各地乡土教材,让农民群众了解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优良风俗思想。载体的第三种形式是制度建设。开展思想文化建设活动,没有制度作保障容易形成一阵风。思想文化建设要有战略思维和长远谋划,制定长远的规划、计划、办法,要有一整套具体的教育管理制度,比如学习会制度、读书活动制度等等,保证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持久进行。

  提供新时期农民需要的思想营养,就要摸准农民思想脉搏,提供急需的精神食材。在当前形势下,农民思想文化需要是多方面的,总体来说有经济思想、法治思想、人生思想、农事思想等方面需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体框架,以现代经济、法治、教育、婚育、人生、信仰等为主要内容,使之编成通俗易懂的知识体系,为农民提供丰富、科学、先进、有益的思想文化营养,提高全体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构建新型农民思想文化体系。

  深入研究当代农民思想文化建设新特点新规律,改进农民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方法,实现农民思想文化建设的科学化。首先要加强对农民思想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改变在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上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思路和做法,从提高农民群众个体思想文化素质入手,进而实现农村社会风气的整体性转变。其次,由更多强调结果的终极性考核方式,转变为过程的动态化管理。改变过去有的地方在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上以经济手段代替思想教育,以活动代替常规建设、以评比代功能性考核的弊端,实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科学化管理。此外,科学定位参与各方的身份位置。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犹如一台大戏,参与各方只有找准自己的角色,才能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唱好这台大戏:政府犹如编剧,起的是顶层设计的作用;干部犹如导演,起得是组织协调的作用,而广大农民群众才是农村思想文化建设这台大戏的主角。这样,才能避免党政部门和领导自编自导自演,广大农民群众成为看客的尴尬局面。(作者: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周其森)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