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空调维修乱象:一个品牌多家山寨维修点

2013-07-19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盛夏,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空调。动辄37℃以上的高温天,空调一旦“歇菜”,那真是汗如雨下。不过,想叫人上门维修空调可不像当初买空调时那么轻松:拨打厂商售后服务电话,上门维修的却是杂牌军;空调维修师傅答应上门却迟迟不见人影;一台空调反复修理却反复出毛病……近日,记者接连收到消费者吐槽自己空调维修的“苦难历程”。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了解到,近期,杭城的空调消费投诉成倍增加。7月份以来,该中心收到空调售后维修投诉案件就多达45件。空调维修陷阱究竟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答应维修空调

  师傅却迟迟不上门

  近日,家住西湖区的赵先生家中的海信变频空调坏了,联系一家政公司上门维修,师傅检查后说空调电动机坏了,现在原装的变频空调电动机缺货,但是可以用其他品牌的代替。赵先生可以考虑好再与他联系。当天师傅收取了50元的上门费。

  之后,赵先生联系师傅,表示同意他的维修方案,希望早日上门修理。可一连好几天,赵先生一再联系师傅却不见人影。

  “师傅每次都答应上门维修,但就是不见人来。最后一次联系上他,又说没有电动机修不来,还要去采购。”

  连续的高温天,赵先生全家晚上都无法入睡,只好去附近宾馆开房休息。但住宾馆也不是长久之计,他又拨打了家政公司的服务电话,却被告知变频空调他们修不来。

  “你修不了,就别答应给我修,拖着我,害我无法找其他人修,打乱了我们一家的生活,现在的服务业太没道德了。”一气之下,赵先生拨打了西湖区消保委的电话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西湖区消保委参与调解。最后家政公司退还赵先生上门服务费50元,还报销他一天的宾馆住宿费。

  进入7月

  杭城空调投诉已多达45件

  同样遇到空调维修麻烦的还有家住江干区的江先生。这两天,江先生家里使用的大金牌中央空调“罢工”了。

  “我们家空调才使用了两年,也就冬天或夏天的时候用一下,却总是出现毛病。”原来,江先生家的中央空调是一拖二的,第一次出现问题的时候是2011年,其中一台是模板坏了,另一台有漏水的毛病。第一次维修好后,那年夏天安然使用了一季。

  不过好景不长,到了第二年空调又不行了。“大金的维修师傅来修了两次,又是刷机又是加氟利昂。”

  没想到今年夏天,空调又出现无法启动。这下江先生有些恼怒了。“每年要用的时候它都出现问题。厂家服务态度是好的,说会来修。两年时间就有这么多次维修记录,我对这个产品失去信心了。”江先生怀揣一叠维修记录单,前往杭州市消协投诉。

  每年夏季,由于空调集中使用,空调维修纠纷的投诉也进入高发期。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了解到,近期,杭城的空调消费投诉成倍增加。4月份4件;5月份24件;6月份35件;7月至今已经45件。数据显示,半个多月以来,工商部门接到空调维修投诉案件平均每天达2.6件。

  杭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每年七八月都是空调投诉爆发期,主要投诉空调上门服务不及时、维修质量和收费等问题。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