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OR电热开水壶被检不合格 苏泊尔躺枪遭遇李鬼

2013-07-19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通报,包括苏泊尔快速电热开水壶、奥克斯热开水壶在内的65款小家电因不合格被停售,其他不合格产品还包括电吹风、电烤箱、榨汁机。

  苏泊尔昨日就上述事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京工商局抽查两款电水壶均为假冒产品。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表示,此次北京市工商局查出不合格小家电消息主要反映了以下几点:首先,我国在小家电领域的质量标准还有待完善;其次,对现有的质量标准实施情况监管体系还需要加强;再次,目前小家电领域以中小企业为主,假冒侵权等现象不断发生,不仅损害了相关企业的品牌形象,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政府应该对侵权企业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苏泊尔:从未授权第三方监制和生产

  在被曝光的65款不合格小家电的品牌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标称为苏泊尔电器小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SOPOR”快速电热开水壶,其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而且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等也不合格。

  昨日,苏泊尔方面就上述事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公司查证,两款标有“SUATEY”、“SOPOR”标识的产品均不是苏泊尔生产的产品,苏泊尔从未生产和销售过这两款产品,也没有授权任何第三方进行监制和生产。

  苏泊尔方面强调称,苏泊尔的电水壶产品,均为苏泊尔自己生产,未委托任何第三方生产。公司对此次假冒侵权高度重视,正在积极协助当地工商部门,展开深入调查。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请认清苏泊尔注册商标、产品包装和生产厂址信息,并在正规销售渠道选购苏泊尔产品。

  赵慧智认为,在小家电领域,不仅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存有漏洞,大企业也不例外。标志“SOPOR”容易让人联想到知名的浙江苏泊尔电器,对消费者有一定的误导,存在侵权嫌疑。这透露出我国在强化行业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方面任重而道远,此事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还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产经评论家刘步尘则指出,首先,北京市工商局在抽检品牌产品时,应确保产品的渠道确实是来自企业的,不能是假冒产品,如果为假冒产品,那么对品牌本身会是一种伤害,北京市工商局对此理应有一个解释;其次,若苏泊尔的假冒产品系北京市工商局于正规渠道中取样,从另一角度说明该品牌的假冒产品在市场中不在少数,那么就要看苏泊尔是否对相关市场进行过很好的管理。

  小家电营收占比逐年上升

  根据苏泊尔方面的说法,苏泊尔中英文注册商标分别为苏泊尔、SUPOR,其他任何商标均为假冒,苏泊尔产品在外包装盒上都会标注商标持有人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如购买产品的包装盒上,没有标注该商标持有人信息或与信息不一致的,可辨识为假冒产品。此外,苏泊尔在国内杭州、玉环、绍兴、武汉共有4个制造基地,如生产企业地址不在这四处,可确定为非苏泊尔正品。

  在业界看来,由于小家电行业门槛低,使得这个行业鱼龙混杂,质量不合格的残次品和假冒伪劣产品正以较低廉的价格冲击整个市场,难让有实力的大企业在此方面投入大成本。

  对于苏泊尔生产的小家电产品,目前是否仍停留在生产传统且技术较低的产品层次。苏泊尔方面则回应称,公司十分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在小家电领域,苏泊尔产品有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豆浆机等十余个品类,产品线覆盖高中低端。

  根据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关于电水壶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1月~5月,苏泊尔零售量同比增长8.33%,零售额同比增长17.53%。

  从产品的毛利率结构来看,赵慧智认为,2012年苏泊尔小家电的毛利率为27.36%、炊具的毛利率为32.36%,且均表现为上升趋势。从营收占比情况来看,小家电行业的占比逐年上升而炊具占比则在逐年下降。小家电营收占比上升的原因主要在于母公司SEB出口订单转移的影响,其中SEB中国炊具订单早在2012年年初便基本由苏泊尔承接,增长空间有限,而小家电订单苏泊尔承接的比例则在逐渐上升。

  (蒋佩芳)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