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才用三月不能充电 送修被告知不能保修

2013-07-18 09:0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唐先生将故障手机送至上海又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维修。本报记者 丁嘉 摄

  徐女士丈夫唐先生的一台三星N7100手机不能充电,送至三星特约维修点上海又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又星科技”)维修,被诊断为USB接口受潮,不能保修,唐先生就没有让又星科技维修,谁知手机拿回家后电板装上后就会自动开机。徐女士质疑又星科技在拆机检测中“做手脚”,要求查看拆机监控。记者现场采访时,又星科技否认“做手脚”,但降价提供了维修服务,但记者多次催看维修监控未能如愿。

  本报记者 罗水元

  三星手机才用三月不能充电 送修被告知受潮不能保修

  相关凭据显示,唐先生的那台三星N7100手机于3月28日以4158元从某网站购买。徐女士称,手机一直由其丈夫使用,由于手机价格不便宜,丈夫对手机非常爱护,除了打电话,一般就放在工作包里。

  尽管如此,手机使用至6月下旬时,却无法正常充电。他们觉得奇怪,便从浦东川沙赶至八佰伴附近的太平洋数码三期,将手机交给在内办公的三星特约维修点上海又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维修。徐女士夫妇均表示,他们以为手机购买时间不长,能享受免费维修服务。

  “我记得很清楚,6月28日上午10点不到,我从又星科技员工通道进去后,以排在第二位的次序将手机递交给了前台,前台没有当着我的面将手机打开,而是将手机拿进我看不到的维修现场的后台。”唐先生说,他等了20分钟,手机才被拿出来,维修人员告诉他,他的手机受潮了,虽能维修,但不在保修范围内,需自费280元才能维修。

  唐先生难以接受,当即拿着手机回了家。徐女士得知后也觉得难以接受,但同时也责怪丈夫不该没有与又星科技理论,“以前我那台三星手机印象中也是在三包期内就坏了,坏了后送至又星科技维修时,也说是受潮,要自费,我就与他们理论,最终获得了免费维修。”见丈夫无功而返,她马上投诉至三星官方客服,之后,他们接到又星科技通知:可以将维修价格降至180元。但此价格仍未被徐女士接受。

  回家却发现新问题 顾客质疑维修“做手脚”又星科技否认

  徐女士给记者看了一份《三星电子维修接收凭证》,上面盖了又星科技公章,但手机购买、维修人员等栏目均为空白。手机症状一栏里写有:“USB接口受潮,防水标签变色。”

  又星科技有关负责人金先生也确认,唐先生曾于6月28日前往维修手机,也确因手机受潮是否可保修一事未能成一致意见,在徐女士投诉后,公司同意将维修价格降至180元。金先生说,这180元是徐女士投诉后公司减掉了维修人工费、税费后的价格,随后提供了一份《GSM各型手机报价一览表》证实这一点。

  对于徐女士称其丈夫使用该手机过程中,没有受潮一说,金先生则认为,可能是手机受潮时并没有注意到,但没有注意到并不代表没有受潮。他说着打开了手机,记者看到USB端口附近防水标签确实已变色。“如果没有受潮,防水标签不会变色。”看着防水标签的变色程度,金先生认为手机受潮程度还比较严重。

  随后,他又指着手机上一块被画了“×”的三星标识说,该“×”由维修工程师标记,由于受潮不在国家三包范围之内,此标记意味着该手机在受潮后,不能享受国家三包服务。

  “既然受潮不能享受国家三包服务,你们拆机时为什么不当着我们的面拆,而要拿进去拆,之后等了20多分钟才拿出来?”徐女士说,丈夫将手机拿回后,手机变得有时能充电有时不能充电了,但充电后,只要手机电板一插上,手机就会自动开机,而通过手机系统操作时,又不能正常关机,必须将电板拿下来才能关机。由此,她进一步质疑手机被又星科技拿“做了手脚”。

  金先生否认“做手脚”一说。他解释,手机维修中必须防静电,为了防止静电影响维修,才将手机拿到后台检测。尽管如此,为了顾客着想,公司还是愿在继续维修中免收人工费只收材料费,又将维修价格进一步降到了100元,并承诺维修后让该手机恢复从购买日起享受的国家三包服务。采访现场,金先生多次称随时可拿出监控让徐女士和记者看。徐女士和记者也均多次提出想看监控,希望对方自证清白,但均没有看到。

  记者离开又星科技几小时后再次致电提出想看维修监控的想法,金先生同意了,他与记者约定当天下午何时观看监控时提出:“最好能带上徐女士一起来。”但记者如期而至时,被告知金先生已不在办公室,记者拨打其手机,他以徐女士没有一起前往为由予以拒绝。

  》专家说法

  正规维修点不大可能“做手脚”

  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建平认为,手机充不进电,有三种可能:充电端口接触不良;充电器出现故障;受潮。黄建平说,手心出汗、黄梅天等因素都可能使手机受潮,而且,这样的受潮不易被消费者察觉。对于消费者所质疑维修点“做手脚”一说,黄建平说,虽然不能排除手机维修行业出现这种情况,但如果是正规维修点,可能性不大;如果是知名手机厂方授权维修点,可能性更不大,“如果维修点‘做手脚’,将面临被取消授权资格,后果很严重。”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技术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容认为,虽然手机受潮情况很复杂,难以说清,但正规维修点不大可能通过“做手脚”使手机“人为受潮”,而且,理论上,使用三个月的手机一般不会出现因接触不良而不能充电情况。他建议维修点在受理手机维修业务时尽可能“透明维修”,以减少送修者对维修方“做手脚”的质疑。不过,手机维修确实有防静电要求,“透明维修”也不能不顾及到这一点。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维修人士则透露,如果真要给待修手机“做手脚”,使其“受潮”、“浸液”,并非难事。因为维修点出于清洗部分设备需要会备水,即使没有水,涂点口水也可以让手机上的防水标签变色,然后用吹风机吹干,如此一来,即使保内机器也可以变为保外,让送修者出钱。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