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已开始接受上市房企再融资方案申报材料

2013-07-19 08: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苦苦挣扎中的中小房企对政策红利的饥渴远超市场的想象,近期证监会或松绑房企再融资的传闻,再次点燃了这个群体的集体狂躁情绪。

  7月18日,上市房企停牌队伍再添东华实业和莱茵置业两家新成员,拟筹备重大事项的房企总量增至约10家。

  沉寂三年之久的上市房企重组事项,在2013年7月前后扎堆上演,引发市场对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想象。

  而这一传闻已在开发商中引发连锁反应,部分企业紧急奔赴北京进行求证,另有开发商则开始忙于准备上报资产重组方案。

  广东某大型上市房企高管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我现在就在北京打听与房企再融资相关的信息,目前很多开发商都在‘蠢蠢欲动’。”与此同时,本报获悉监管层已经开始接受上市房企的再融资方案申报材料,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大门已经被推开了一道缝隙。

  政策松动猜想

  7月17日,新华社针对房地产再融资话题连发四文,直言“暂停三年多的房地产企业融资将有条件放开”。这让6月份以来十余家上市房企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的现象,与证监会松绑房企再融资的传言进一步契合,也符合国务院本月“让房地产企业融资正常化,打开融资正门,尤其是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要求。

  实际上,上市房企再融资有条件放行的迹象,在此前的5月份已经初现端倪。

  5月16日,万方发展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超过10亿元的股权增发和项目收购,尽管该方案仍在等待证监会审批,但券商却认为,方案在证监会层面的政策障碍相对较小,一级开发项目资本市场融资或将率先开闸。

  此后,多家涉房企业纷纷推出再融资方案。针对市场传闻,证监会在6月28日公开表示,根据国务院精神,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证监会同时称,将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有分析认为,证监会的相关说法较此前已经有所改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房地产融资或将有条件放开。而在7月12日,证监会在媒体见面会上依旧保留了类似说法,令市场猜测这与此前的“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的口径相比确有细微变化。

  目前看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或有条件开闸,一些成熟的重组项目有望获得放行,非上市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也有望重启。但房企IPO项目,以及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企的再融资项目,依然希望渺茫。

  上述接受本报采访的房企高管称:“近期证监会确实开始接受部分房企的再融资相关材料,这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未曾有过。”

  企业“蠢蠢欲动”

  7月以来,已有金丰投资、宋都股份、新湖中宝等多家上市房企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进一步引发市场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启的猜想。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企业停牌确实“剑指”再融资。

  “新湖中宝停牌是为了做定向增发,相关材料应该已经递交给了证交所。”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7月6日,新湖中宝公告,由于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记者致电新湖中宝董秘虞迪锋询问定向增发事宜,虞迪锋回应称:“市场传闻很多,目前还不方便说明,监管层态度还不明朗,一切都不好说。”对于申报材料是否已经递交监管层的问题,虞迪锋未正面回答,仅表示以公告为准。

  展开新动向的还不只是新湖中宝,宋都股份停牌或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宋都股份正在筹划收购同行业企业资产,标的企业同为长三角地区的一家地产公司。“宋都股份准备收购的标的企业体量不小,已经达到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该人士告诉记者。

  另有券商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券商已经在为一家中部地区上市房企准备申请再融资材料。

  而最早于7月1日停牌的金丰投资,则因绿地集团的介入被市场寄予高度关注。金丰投资停牌后就有消息传出,在上海市国资委牵头运作下,上海地产集团旗下金丰投资有可能被上海绿地集团借壳,最终实现绿地集团这个房产超级大鳄的A股上市。在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停摆数年后,绿地集团此次借壳被市场视为房地产再融资开启的重要标志。

  而金丰投资后续披露的重大事项进展公告也颇值得玩味。公司表示,该重大事项还在向相关部门咨询中。业内人士分析称,绿地集团若仅仅通过购买股权方式介入金丰投资,并不需要向相关部门咨询,如此“咨询”的背后,或已经触及了资产注入等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对于市场上绿地集团将借壳金丰投资实现A股上市的传闻,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媒体表示:“有可能,还不确定。”这一“不确定”的回答,也给了市场无限的猜想空间。

  事实上,进入2013年以来,伴随着政策松动迹象,一直处于停顿状态的涉房企业再融资审核开始微调。今年以来,宏润建设、云南旅游、道博股份、中茵股份等6家涉房企业推出了再融资方案,其中中茵股份去年房地产业务占营收比重高达80%。券商人士也表示,政策确实在变化,之前涉房企业不能发行公司债,而今年部分公司已开始发行公司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