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涉西班牙洗钱案:当事人曾获当地政府颁奖

2012-10-25 08: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曾获西政府颁奖 8年前解决“烧鞋事件”

  马德里最大的华商贸易企业——西班牙国贸城集团董事长、浙江籍知名华商高平被西班牙当地警方拘捕事件持续发酵。

  昨日 (10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高平的代理律师目前仍未见到其本人。“从23日开始,律师一直努力想见高平本人但均未实现”,知情人透露。

  据报道,根据拘捕令,高平等人涉嫌有组织犯罪、洗钱、偷税漏税、侵犯公民权利等13宗罪名,西班牙有关部门指控该集团涉嫌走私中国货物,再洗黑钱转回中国,4年内共洗黑钱12亿欧元。

  记者了解到,高平为浙江省青田县人,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当地知名的侨商。2004年,高平曾以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执行主席的身份,参与解决当时轰动一时的西班牙“烧鞋事件”。

  浙江省丽水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获知高平被拘捕的消息,正在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

  案件引当地华商担忧

  西班牙内政部的通报称,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一次名为“皇帝行动”的大扫荡中,西班牙多地携手合作,在马德里、巴塞罗那、巴斯克大区、卡斯蒂亚和莱昂大区,以及马拉加市等地展开了拘捕行动,捣毁了一个“以华人为首的犯罪团伙”。

  据介绍,当地警方在西班牙多地搜查120间仓库和住宅,没收1000万欧元和200辆汽车,冻结逾120人的银行账户。

  西班牙反贪腐检察官萨利纳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警方调查本案已有两年,起初怀疑罪犯走私中国货逃税,后来查出涉及洗钱等活动。对于本案,法庭共发出110张拘捕令,目前已有83人被拘捕,其中包括58名中国人。在警方宣称的这个“以华人为首的犯罪团伙”中,知名华商高平被指是“头目”。

  “这次事件在华人圈里引起不小的反应,不少当地华商人心惶惶。”一位身处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华侨昨日通过网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称,一是担心此事给自己带来麻烦,二是担心引起当地对华商的排斥行动。华商恐慌的消息,也得到了西班牙华商会副会长刘日辉的证实。

  据国内一位贸易商从西班牙获知的消息,一位华商24日上午外出进货,途中被警察拦停要查看驾驶证,钱包里的4万欧元现金被警察“没收”。但这一说法暂无法得到当地官方证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高平现在仍然拒绝录口供,并已经就此案聘请了代理律师。但截至昨日,律师仍未见到高平本人,“从23日开始,律师一直努力想见高平但均未实现”,一位知情人说。

  据高平在国内的生意合伙人陈先生介绍,高平被查封的国贸城仓库区,位于距马德里20公里左右的丰拉夫拉达卫星城,整个仓库区有2000多家企业,其中高平的企业是最大的,“整个仓库区也是欧洲中国货最大的集散批发中心”。

  有华商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西班牙有3万多家华商企业,他们听到消息说,在高平等被拘捕后,西班牙有关部门可能将针对华商的企业进行偷税漏税检查。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