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国债全面暴跌 全球市场经历“痛苦交易”

2013-07-09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誓言退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正将绝大多数投资者逼向悬崖,随着全球长期国债收益率普遍暴涨,人们再难通过买入债券或股票赚钱。经济学家将这种模式称为“痛苦交易”(PainTrade)。

  股债齐跌

  近日,JonesTrading的MikeO'Rourke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全球正在经历一种全新的痛苦交易,在过去的2年内,买入股票变得越来越难赚钱,但现在痛苦却降临到买入长期债券的投资者,因为此前涌入债券市场的大客户,无论是美联储、商业银行或机构投资者都在撤离。”

  O'Rourke指出,虽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以下仍可接受,但在上一轮金融危机后,太多的投资者挤破头皮进入债券市场,使得现在的情况非同寻常。根据美联储数据,美国商业银行目前持有接近1.9万亿美元国债和机构债,远高于2008年时的1.1万亿美元。

  O'Rourke没有夸大其词,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在过去2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接近110个基点,如此猛烈的跌势令逾3000亿美元的市值化为乌有。截至记者发稿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7%,对应报价90.75美元。

  类似的情况几乎蔓延至各国国债市场,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统计,过去2个月当中,全球仅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其中下跌最厉害的是希腊(85个基点),上涨最多的是委内瑞拉,达到了283个基点。

  同样在过去的2个月内,全球股票涨少跌多,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主要的94个股票指数中,仅26个上涨,其中24个股指的回报率低于10%;在下跌的队伍中,有17个超过了10%,其中阿根廷Merval指数(-24%)、伊斯坦布尔证交所指数(-20%)和恒生国企指数(-19.7%)表现最差。

  换句话说,无论是买入股票或国债,现在都很难赚钱,归根结底是因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强烈预期,令热钱涌入美元货币或直接套现。

  不乏逆市看多者

  尽管债市当前的整体形势不妙,但市场上仍不乏坚定的看多者。

  先锋集团 (VanguardGroup)首席经济学家JoeDavis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强烈看多美债,其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称,“首先,尽管利率很低但并不代表美联储明天就要加息;其次,债券的波动率低于股票,在利率提升时,股票遭遇的损失会更大。”

  而管理着双线基金(DoubleLineFund)的杰夫·冈德拉奇,是当今最优秀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之一。他最近公开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年底跌至1.7%,当收益率普遍走高时,不论新兴市场债券、美国垃圾债,还是抵押支持证券都将跑输国债。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冈德拉奇管理的双线总回报基金的累计回报率为-1.33%,其中绝大多数亏损发生在6月21日,即美联储举行政策会议的一天后,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随着经济好转,可能于下半年开始削减购债规模。

  类似冈德拉奇这样债券投资者的亏损恐怕远超市场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截至6月26日当周,全球债券基金净流出23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无论新兴市场债券、高收益债券、投资级债券,还是抵押支持证券,其“失血”规模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杨可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