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高温却不见电荒背后:工业用电疲软

2013-07-30 08: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二产业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4.9%,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占总盘子比重降低0.22个百分点。

  如今正值盛夏,酷热难当之际电力负荷不断攀升,但却没有出现往年的电荒现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用电量增速放缓有关。

  上半年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为4.9%,低于全社会用电量5.1%的增速,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同比降低0.22个百分点。鉴于第二产业是用电“大头”,占总盘子比重的下降为其他领域的用电腾出了空间。

  与此同时,考虑到用电量是“克强指数”的三大指标之一,工业用电量增速疲软也从侧面见证了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表示,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用电量特别是重工业用电量上不去,居民用电又占到很少一部分,所以即便今年局部地区会有出现电荒的可能性,但整体来说用电是比较宽松的。

  高温来袭,未闻电荒

  过去的一周(7月23日~28日),全国迎来大范围高温天气。江南大部、重庆等地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

  随着气温上升,电网负荷持续攀升。国家电力调控中心数据显示,24日~25日,全国日发电量两次刷新历史纪录,其中25日达168.67亿千瓦时。高温炙烤之下,平常号称“耐热”的北京市民黄先生也耐不住了,只要在家就开着空调。

  黄先生住在合租的房间里,四户人家平分电费,平时都不怎么使用大电器。即便如此,往常每个月也要分担100元左右的电费。按照北京的电费,这相当于200度电。四户人家用电数超过北京阶梯电价方案设定的第三档标准,即年用电量4800度。

  “最近这么热,晚上都难以入睡,电费肯定要哗啦啦涨上来。”黄先生对记者说。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则对记者说,高温因素拉动电力消费在6月份的数据中已经显现出来了,高温还会使第三季度用电量增速持续。

  季节性因素令居民用电量增长,并不代表总体用电情况好转。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用电量下降,今年恐怕已经不需要拉闸限电,而入夏以来也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听到各地闹电荒的消息。

  国电集团浙江分公司党组书记曹沂就表示,总体来看,浙江一带今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也受到影响,全年用电量相对比较充裕。

  “即便是用电紧张,现在电网也一般不采取简单的拉闸限电方式,而是通过负荷控制、有序用电的方式进行优化调度,以避免拉闸限电现象。不过到了夏季,尤其是华东地区面临红色警报,连续超过40摄氏度,用电肯定会紧张一些,发电企业的压力也会增大。”曹沂说。

  中电联近日有报告提出,上半年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富余较多,华东区域个别省份在1月和6月出现过错峰限电。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24日,浙江7月份累计外购电量66.92亿千瓦时,环比增长41.6%,供需矛盾相对突出,采取了错峰用电措施,主要原因也在高温。但其他省份的缺口都不大。

  欧阳昌裕判断,在高温天气影响下,三季度用电量增速将比二季度有所回升,四季度将比三季度有较大回落。

  高耗能行业影响力下降

  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表示,除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外,2、3月份气温偏高,采暖负荷没充分释放,同时也因实施阶梯电价,居民更加注重节约用电,加之中央八项规定,商业用电增长减缓等原因导致全社会用电量并没有大幅增长。

  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2.5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6月进入夏季后,全社会用电量4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同期仅高2个百分点。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具体到各个领域,第三产业用电量延续高速增长势头,第三产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比重同比提高0.46个百分点。

  传统上占用电量最大比例的第二产业,用电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低于全社会用电量5.1%的增速,仅为4.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同比降低0.22个百分点。

  工业及制造业用电增长均为4.8%,其中化学原料及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四大重点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增长4.2%、用电占比同比降低0.35个百分点。

  这显示,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低于工业用电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低于第二产业增速,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的阶梯结构。中电联报告认为,这反映出我国在调结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三大产业和居民用电量中,只有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其他都略有下降。一般而言,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多,高耗能产业又占工业用电的60%左右,是拉动用电量增速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今看来,高耗能行业已经无法拉动整体用电量。

  一名地方供电公司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据其观察,地方之间用电量增速的区别反映出产业结构的关系。这位人士所在的市以旅游、产品简单加工产业为主,今年前半年用电量比往年只是正常增长,隔壁市以钢铁工业为主,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在2011年曾攀升至10亿度以上,但2012年下滑至10亿度以下,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用电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这名供电公司人士还称,今年没有听说电荒,经济增长乏力,发电企业反而较为发愁。

  伴随着重化工阶段走向结束,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曾公开表示,能源和电力弹性系数将继续降低,即用电量增速和GDP增速的比值趋于下降。

  不过,林伯强则认为,高耗能产业用电量比重下降跟经济转型的关系并不大。“因为经济转型是一个过程,并不是某一年的问题,况且转型已经进行好几年了,也就是说今年跟去年相比,重工业在结构上是没有差异的,只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生产少了。”他说。

  (张旭东 高立萍)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