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出手机实名制管理规定 六成用户已经实名

2013-01-01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北京昨天召开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拟出台移动电话信息服务的相关管理规定。

  六成用户已经实名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对此,与会人员表示,北京市在贯彻落实网络微博客实名制上带了头,此次也将严格贯彻落实该决定相关要求,确保网络信息安全。首先就要在落实手机实名制上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据悉,北京拟出台移动电话信息服务的相关管理规定。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代表在会上表示,将按照北京市移动电话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办法,积极推进实名制相关工作,做好具体的落地和实施工作。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三大运营商代表透露,目前其固有用户中,其实约六成已经实现了实名制。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为了今后实现实名制,联通方面已经确定要建设相关平台,并增加投入。北京电信的代表则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代理商的合同管理,为今后推出手机实名制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用户实名便于维权

  对于一些人存在的“手机实名制可能影响通信自由”的疑虑,网络技术专家胡延平表示,通信自由的概念是指公民在合法使用通讯手段的基础上进行信息交换。而手机实名制完全不影响个人对于通讯工具和通讯手段的获取,换言之,只要是基于合法目的,就完全不会影响个人通讯时的信息交流。

  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早就顺利实行了手机实名制,这也使其手机用户能够获得更完善的服务,更好地保障用户利益不受侵犯。他举例说,随着现在3G手机的普及,以及4G网络的即将推出,手机上网、移动支付和付费手机游戏日益普及。一旦手机用户遇到流量争议,或者手机移动支付,手机网游重要道具等因运营商原因受损,实名用户将更易于维权。

  实名无碍通信自由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元起称,这次北京市特别提到的手机实名制,是落实网络信息实名制的关键。希望北京市尽快出台办法,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他介绍,其实我国最初推出手机服务时,都是需要提供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的。之后随着行业商业化进程加快,一些新业务的发展方向有些偏离正轨,这才造成了部分手机用户非实名的问题。即使以后全面恢复手机实名制,也不会限制通信自由。

  他认为,对于合法使用者,无论通话、短信或者上网都完全没有变化。对于那些匿名发布“有害信息”而涉嫌犯罪的人,从未因为匿名而逃脱电子警察的追查。李元起建议,当手机全面实行实名制后,运营商必须加强内部管控,严禁泄露公民信息,并对泄露行为加强打击和处罚。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