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企业招待费:中国铁建8亿元还不是最多的

2013-05-15 09: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永刚|北京报道

  据港澳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52家带“国有”背景的上市企业,2012年报中公开披露的业务招待费一项,总计65.25亿元。

  其中,建筑和制造类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招待费之最。在业务招待费过亿的国有企业中, 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建筑企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制造企业名列前茅。而在资源类企业中,五矿发展、中金黄金、上海能源、上海电力、攀钢钒钛等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均超过了千万元。

隐秘的企业“招待费”

  业务招待是“潜规则”

  根据上市公司的财务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通俗地理解差不多就是吃饭、送礼等内容。

  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收入(营业收入)的0.5%。

  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相较于去年4843亿元的营业收入而言,公司业务招待费占比为0.17%。虽然没有超过上述规定,但公司坦承,这一绝对数额确实偏高,并表示今后将把控制业务招待费增长作为重要的管理指标,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按照业务招待费与营业收入比例计算,中国交建和中国水电均为0.26%,而中国北车为0.17%。

  虽然基本上控制在0.5%以内,但与上一年相比,多家企业的业务招待费用已大幅增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去年的业绩增幅并未出现令投资者满意的结果。

  去年花去7.8亿元招待费的中国交建,主营收入2962亿元,同比微增0.29%,净利润同比增速仅3%,招待费用增幅却高达两成。对此,中国交建并未在年报中给出原因。中国交建投资者关系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此事不便作答。

  数据显示,葛洲坝净利润同比增速0.78%,远低于招待费用的增长幅度;中煤能源,业绩则出现了同比下降;五矿发展更亏损近4亿元。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