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50岁生日很难过:质量问题频发 退市传闻密布

2013-07-11 10:31    来源:时代周报

  迎来50周年生日的家乐福,眼下在中国的日子却陷入困境。

  6月底,北京家乐福超市所卖的牛肉丸被检测出其中不含牛肉,这是近年丑闻缠身的家乐福再次爆出质量问题。而此次事件也给家乐福在中国为庆祝生日而开展的降价促销庆典蒙上阴影。

  此外,流传已久的家乐福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波澜再起。日前,有外媒报道,家乐福正在计划出售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全部业务,虽然家乐福方面对此表示否认,但种种迹象表明,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要在中国进行长期投资和发展。”上周, 家乐福华南区公关经理李嘉对时代周报记者明确表示,但这一回应并没有打消外界对于退市传闻的疑虑。

  近年来,家乐福已经退出多个国家和地区,收缩态势明显。另一方面,由于外部竞争等原因,家乐福中国的业绩也逐年下滑,颓势已显。

  而更为严重的是,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负面新闻频发,家乐福在中国消费者中的信赖度已经出现滑坡,作为世界第二大零售连锁集团的家乐福,极力营造50周年庆典的同时,在中国,却仍然深陷于“十字路口”的徘徊。

  被爆出售假牛肉丸 质量问题频发

  6月底,相关部门检测发现,北京家乐福立水桥店出售的撒尿牛丸里根本检测不出牛源性,消费者购买的牛肉丸很可能并不含牛肉,此消息一出,家乐福再陷商品质量泥沼。

  “只要所用肉类原料通过检验检疫、生产过程及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撒尿牛丸’是可以销售的,”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不能将完全不含牛肉成分的肉丸说成是‘牛肉丸’。”

  据了解,按照国家标准,“撒尿牛丸”里面可按比例掺入些猪肉、羊肉以增加口感,但起码里面含有牛肉才能称之为“牛肉丸”。“事实上,家乐福已经涉嫌售假,属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律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此,家乐福方面反应迅速,目前,北京家乐福超市已将卖场内所有撒尿牛丸撤架封存,对涉及问题的商品将做进一步检测,并对相关供应商做进一步调查。而家乐福官方也第一时间对外回应称,由于各地区供应商不同,此番涉及问题的肉丸是在北京地区销售,在国内其他地区并没有发现类似问题。

  但假牛肉丸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家乐福超市,超市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广州地区肉丸制品目前在正常销售,但却鲜有消费者购买。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了解,这并不是家乐福的商品第一次出现问题。去年央视3·15晚会就爆出郑州家乐福所售的鸡肉以次充好,而在早前,家乐福也多次爆出果蔬产品农药超标、生鲜制品抽检不合格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频现质量问题的家乐福在近年已经对商品加强了检测和管理。此前家乐福投入500万元在上海设立了安检实验室,据家乐福方面宣传,上海的实验室每天可对近65个类别的50个指标进行检测,一年可检测26624个批次。而根据计划,家乐福接下来还将在沈阳、重庆、成都等地区建安检实验室,总投资至少1000万元。即便如此,此次家乐福仍然没有检测出问题肉丸,其原因令外界不解。

  “检验实验室主要针对生鲜蔬果类商品,对肉丸这类包装类商品基本不检测,”家乐福方面对记者解释道,“即使检测,其指标大多涉及是否含有有害物质,而不会去检测肉源性。”

  “实验室很可能只是一个摆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据他分析,成本可能是家乐福检测效果打折扣的主要原因。“一个指标的检验成本可达数千元,假如要检验全部的指标,那零售商成本太大,而且即使检测也只能抽查,并不能全面验货。”

  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虽然家乐福方面一直致力于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但是对于货品质量,家乐福目前仍只能通过检验供应商的各类证照和商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等方式进行确认。

  “检查证件的手段只能保证商品吃了不会对消费者有害,”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直言不讳,“而对于商品是否以次充好,到底是牛肉还是猪肉等问题并不能有效规范。”

  在此次事件中,家乐福将责任推给供应商,并表示对提供假牛肉丸的供应商要进行查处。而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供应商将矛头指向了家乐福,认为家乐福高额的渠道收费是逼迫供应商卖假货的罪魁祸首。

  “卖场收费太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一位长期和家乐福合作的匿名供应商对记者抱怨道,“供应商以次充好,或者正品、次货掺在一起销售的情况普遍存在,但这也是被逼无奈。”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