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一老旧小区为加装电梯砸了抗震梁 被叫停

2018-07-11 09: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是个好事,可是郑州市英协路新鑫花园5号楼1单元的业主们如今却是骑虎难下:因加装电梯的施工单位不顾居民阻拦砸掉楼道抗震梁施工,在被指违规和危险之后,施工最终被叫停。如今,工程烂尾月余,居民们叫苦不迭。

  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是个好事,可是郑州市英协路新鑫花园5号楼1单元的业主们如今却是骑虎难下:因加装电梯的施工单位不顾居民阻拦砸掉楼道抗震梁施工,在被指违规和危险之后,施工最终被叫停。如今,工程烂尾月余,居民们叫苦不迭。

  电梯加装工程烂尾,居民叫苦

  7月9日下午2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楼下草坪上,一个约20米长的大型电梯井架横躺在地,已经锈迹斑斑。1单元楼道外,地面上水泥混凝土浇筑的地台已经浇筑完毕。楼道外墙不少已被砸掉,呈现一个电梯门的形态。

  与其他单元楼体相比,这里每一层的一根东西向的钢筋混凝土横梁都被砸掉了,特别扎眼。该梁只露出了两端的一小截,上边固定着一根粗大的方形钢管。横梁被砸掉后的裸露钢筋,与该钢管焊接在一起。

  居民们说,这里的工程停工已经一个多月了,听说是因为施工单位不顾居民阻止强行施工砸掉了楼道横梁,引发住户强烈不满。

  擅动主体结构,危及房屋安全

  该楼1单元的多位业主都说,他们的加装电梯行为,是集资建设,其中6楼每户出资3.5万元,3楼每户出资2万元,总共约40万元,由7楼住户刘瑞欣(音)作为代表,出面具体负责加装事宜。

  刘瑞欣受访时说,目前,因为2楼阻止施工的情况,经过他们工作已经基本排除了。但是,另外还有很多因素,导致施工迟迟没有恢复。

  因二楼两户未签名同意,也未在告知书上留下电话,加上昨日现场采访时家中无人,他们的具体情况,暂不得而知。

  对施工单位名称及施工单位是否具备加装电梯资质问题,刘瑞欣没有明示,但他认为,目前的施工方案,并不会对楼体安全带来大的影响,这也是最省钱最优化的方案,希望能得到理解。

  负责小区物业服务的盛润物业有限公司值班人员说,有关此事,他们已经张贴公告,告知了业主相关情况。

  张贴的告知书说,他们在巡查中发现该单元业主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拆掉了楼道步梯窗户及下沿墙体,破坏了楼体承重,会对楼体承重带来隐患,建议对楼体进行安全评估,并采取补救措施。

  就此情况,郑州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房屋安全处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是个好事,但一般情况下不能擅自改动房屋主体结构,毕竟这样一旦造成事故,责任谁都承担不起。

  “政府鼓励加装电梯本来是好意,但不是说就可以随意、盲目施工了,规划、施工的相关手续应该履行一下,不能不顾安全。”该工作人员认为,像新鑫花园这种砸掉楼道横梁的情况,如果业主举报,按照相关规定,执法部门可以对施工方责任人进行查处。

  专家说

  昨日下午,郑州电梯加装行业资深人士、工程师汪传清说,新鑫花园小区5号楼1单元的电梯加装一事,此前他接到居民电话,也曾到现场查看,并通过开发商、物业公司、市建委、规划局等部门查询施工图纸,但最终并未查到。

  “没有查询到图纸,我给他们设计了一套连廊式的电梯,避开了楼道横梁,也就是各层的抗震连梁,造价大概50万左右,但他们的联系人嫌价钱太高,于是一意孤行,就造成现在这局面,实在得不偿失。”他说。

  “这就是典型的弄巧成拙,就是‘瞎折腾’。”汪传清说,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媒体的不断跟进报道,老楼加装电梯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逐渐升温,出现了不少成功案例,但热潮之下,安全问题悄然出现,不能不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电梯加装导致的井架倒塌等电梯加装行业安全事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文吴国强摄影)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