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焦点要闻 > 正文

河南生猪产业调研:我们的创新就是为了规避行业风险

2017年08月02日09:47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5034

  河南生猪产业调研:“我们的创新就是为了规避行业风险

  7月下旬,河南大部分地区一直处于高温红色预警区域。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事业部一行研发人员再次深入河南生猪产地与企业进行实地模拟交割与调研——此次调研距大连商品交易所启动生猪期货产品研发整整过去了15年。而中国的生猪产业在这十多年里实现了螺旋式上升,目前到了全面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实现新的突破迫在眉睫。

  河南省是农业部《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规划的七个生猪重点发展区之一,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特别是面对熨不平的“猪周期”,产地政府与龙头企业怎么办?我们在驻马店的龙凤山农牧集团和郑州雏鹰农牧集团获悉,他们的董事长都曾经多次到大商所呼吁上市生猪期货。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说:“我们为什么一直在创新?创新就是为了规避行业风险。”

  华信期货的业务人员全程参与了调研。在龙凤山的座谈中,除了驻马店各级畜牧部门领导,当地屠宰企业以及贸易商,前来洽谈业务的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节运一行也被邀请到会。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围绕生猪产业的各方主体基本到齐了。大家翘首以待生猪期货上市。

  一、驻马店市要“继续保持全省第一”需要市场化机制

  我们在驻马店市参观了“龙凤山农牧”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确山县等地的三个大型现代化养猪基地。这些位于浅山丘陵深处的基地一期投资规划都在3亿元以上。河南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5月创建,借力资本运作,目前已投产4个生猪养殖基地,一个一级种猪场,形成了饲料加工、种猪育种、生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链。预计今年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5﹒2万头,明年出栏生猪超过100万头。

  53岁的龙凤山农牧董事长胡俊华在养猪行业干了20多年了。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发展, 2015年9月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挂牌。近两年,公司扩建了确山一厂,开工了好歌瑞农牧。达产后,“龙凤山农牧”一举跨入国内养猪企业第一阵营,按自繁自养类企业排名位居前五,按年出栏总量排名位居前十五。胡俊华说,我们在扩张的同时,积极寻求风险管理工具。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在管理和规模方面做足文章。从引进种猪到落实各项法规,一举步入现代化养殖企业行列。

  我们看到,猪场依法依规建立了科学的生物安全体系、营养管理体系、疫病防控体系。猪场通过智能软件实现了对猪只的全方位定位和监控,从配种、妊娠、哺乳、保育到育肥全生产环节的可视化控制,各环节按严格的流水线程序运行。生猪活体贸易流程完善,包括检疫申报、合同销售、售前控食、称重过磅、质量检验,完全按程序规范操作。公司共600名员工,大专以上占比38%。33岁的长龙山厂区经理郭喜峰毕业于郑州牧业经济管理学院,在正大工作过两年。公司还有两名博士。正是这样一批有知识也不乏经验的年轻人正在提升着养猪业技术水平。

  在调研座谈会上,驻马店市畜牧局局长蔡新国介绍到,驻马店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一直位居河南省生猪出栏第一,所属8个县全部是生猪调出大县。2016年全市年存栏518万头,出栏715万头。目前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向全产业链型转变,打造全国优质生猪产业化基地。养殖模式从十年前的散养为主目前规模养殖占85%以上,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近6000家。养殖规模从十年前的年出栏2万头到现在100万头。龙凤山农牧是驻马店本土第一个现代化大型养殖企业。围绕打造全产业链的航空母舰,市里规划新增屠宰能力100万头。生猪出栏要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转型之后要保持第一不能单纯靠量的优势了,要看效益,看风险防控能力。目前,驻马店市生猪产业有环境和区位优势,下一步要打造的是市场优势。调研发现,养殖公司与贸易商的生猪订单购销比例都在80%左右。对于建设生猪期货市场大家有共识。胡俊华说,大家都在市场里打滚,更需要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期货市场形成的远期生猪价格,是市场化博弈的结果,具有调控生产的作用,利用期货工具转移风险,更容易达到稳定收益的目的。大家认为,政府、企业、贸易商都参与或者利用期货市场,将逐步形成按市场规则而不仅仅是行业规则来管理风险的模式。近两年,猪价每公斤最高时22.4元,最低时10.8元。2014年,胡俊华甚至卖了自家的商品房来筹资。胡俊华说,越是扩张的快,越是期待有风险管理工具的支撑。

  二、雏鹰农牧的全产业链也需要有释放风险的大池子

  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生产形势是两降一增:生猪价格降,生猪存栏降,生猪产能增。产能扩张是生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扩张还会加速。但扩张之后的大企业不受“猪周期”影响吗?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公司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运营。但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还是进行了修正。业绩修正的原因是今年商品肉猪及仔猪价格低于预期,令公司养殖业务盈利水平低于预期。

  “29年来公司发展模式一直在创新,这种创新一直没有丢弃农民”。目前公司确立了包括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板块的核心战略,已发展成为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全产业链体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建设了东北粮食基地。布局了年出栏1000多万头的生产能力。推出了藏香猪——三门峡雏鹰生态黑猪——普通商品猪的产品体系。上线了“雏牧香”肉鲜冻品、肉制品、发酵火腿三大系列。创设了企农商共存共享的雏鹰模式。

  雏鹰模式从1.0、2.0,近两年全面升级成为“公司+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3.0模式。3.0模式的核心就是“猪场规范化,养殖责任制”。公司负责租赁土地及养殖过程管理,合作方负责养殖场建设、设备投入,养殖户负责单个猪舍管理,依据效果获取代养费。该模式一方面调动了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增加了相关方的收益和效率;另一方面也减少了集团在养殖板块中固定资产的投入,通过轻资产运营,实现快速发展。公司通过进入产业链上游+大规模养殖基地+养殖阶段分离+协议锁定价格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周期波动的风险。公司先后在河南、吉林、内蒙古、西藏等地建设了9个养殖基地。选址多在贫困山乡,实现了产业扶贫。目前合作农户年收益高达十多万元。

  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质量官侯五群给记者细细解释了全产业链下的雏鹰模式的深刻内涵:农民预测市场是弱项,但他的优势是稳定性好。直接补贴农户养猪不如让农民进入企业平台养猪更可靠,其节本增效的潜力难以估量。谁的孩子谁疼。一个农户没地方养猪,但是公司去投资几十个亿建设一个无疫病区给了农户养猪权;一个农户做不了品牌,给公司养猪他就享受到品牌优势;一个农户只能养100头猪,现在一年养2200头肥猪,如果养母猪的话每年交3000头仔猪,也实现“规模化”了。过去养一头猪挣100块钱,养100头一年挣1万;现在养2200头,每头挣10块钱年收入还翻一番呢。公司建一个3千头母猪场,仅后勤管理人员就得20多人,现在这些活让合作社理事长一个人就干了,公司降低成本10%—20%。还有,农户养猪可以节省1/3—2/3的猪粪清理投入。最重要的是,农民最终比技术员要好用。因为他只做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他的专业度比技术人员还好。

  他说,“3.0模式升级就是在应对猪周期变化中诞生的。如果还用重资产的投入去做,遇到最低谷时企业抗风险能力非常差。我们全力建设全产业链就是想在规避猪周期的风险上做文章。2014年底公司给农民付出了两三亿的代价,保证了养殖户的稳定,也就是保证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为什么一直处于创新中,创新都是为了规避行业的风险。”如今企业正在推动生猪消费升级。升级过程形成了企业文化和养殖文化。从产品升级到品牌升级再到消费升级,雏鹰走出了供给侧改革之路,也走出了三产融合之路。

  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生猪期货的上市,今年元月成立了期货部。侯五群说,“全产业链更需要期货市场。”2019年公司将实现1000万头的出栏量,将通过大数据管理与交易平台推行优质优价,还将启动金融服务模式。信息化和金融服务需要有标准的价格依据和风险分散渠道,这正是期货市场所能提供的。

  三、金融服务业迫切希望成为生猪产业稳定发展的新动能

  农业部在生猪生产规划中提出,要在完善扶持政策上加紧探索实践,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保险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近十年来,我国生猪保险业起步。2007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出台了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扶持力度的政策措施,包括:建立能繁母猪补贴制度,积极推进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立对生猪调出大县(农场)的奖励政策,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饲养,加快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六条。提出国家建立能繁母猪保险制度,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生猪保险,并建立保险与补贴相结合的制度。

  中华保险当年也承担了生猪保险试点工作。该公司河南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产品管理室经理张兵介绍,2007年河南分公司开始经办农险,到目前,已报备50个农险产品,覆盖种养两业。他们探索的“畜牧+保险”的“济源模式”,建立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得到领导与有关部委肯定及推介。自2014年起,公司农险业务连续三年位居河南农业保险市场第一位。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开展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的要求,2015年在平顶山开办了地方政策性生猪价格保险产品试点,同时,也在全省开办了商业性生猪价格保险产品。

  平顶山市2015年4月17签了生猪价格保险第一单,也是该公司全国系统内的第一单。生猪价格保险是指以生猪价格为指标,对参加保险的生猪养殖单位的市场价格风险进行保障的保险。产品设计保险期间为一年。保险对象是投保时年出栏量2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保险费每头20元。政府补贴50%,农户承担50%。也就是农户每头猪投保费10元。当年没有触发理赔。今年,平顶山市政府正在建设一千个年出栏千头猪场,生猪价格保险将继续补贴,签单工作正在进行中。济源市生猪价格保险政府补贴依旧是80%,具体产品设计正在进行中。张兵说,由于各地情况不同,规模化程度不同,补贴力度不同,保险产品设计也都不同。“目前推动生猪价格保险的最大阻力是风险控制难,客户的逆选择是关键问题。我们现在除了做一些再保险没做风险对冲。我们期待生猪期货早日上市。”

文章关键词:生猪行业风险规避;养殖业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政策席卷养猪业,散户路在何方?

    很多人认为,随着我国养猪业的不断发展,养猪更加规模化,科学化,并且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准越来越高,再加上国家环保政策出台,散户的养猪路已到尽头。那么事实真就如大家所说,散户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 方城供电公司助力养殖促发展

    9月26日,方城县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践行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对辖区内的养殖户开展专项用电安全检查,对潜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

  • 两会热评:市场的杠杆应发威

    中国已经是全球细菌耐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些患者体内对多种抗生素都产生了耐药性,面临无药可医的危险境地。人体抗生素过高,一是由于医疗部门滥用抗生素,另一方面,就是国内养殖业、畜牧业对抗生素的滥用。人食用了超剂量抗生素喂养大的鱼虾、牛羊,体内也积攒了抗生素,导致人体的细菌产生了抗药性。

  • 渑池养殖业催生秸秆收购热

    10月15日,在渑池县英豪镇槐树洼村一家奶牛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粉碎收购来的玉米秸秆。近年来,随着该县养殖业的迅猛发展,玉米秸秆成为各家养殖场争相收购的“香饽饽”。本报记者 杨远高 通讯员 刘汇 摄

  • 价跌料涨“洋肉”来袭 养猪业饱受冲击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猪肉供应量不足时,进口猪肉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因为进口量与全国的消费量相比占比很小。但当猪肉市场供应处于相对饱和时,进口猪肉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冯永辉认为,猪肉进口政策应当谨慎,如果中国敞开猪肉进口大门并且常态化,将对国内养殖业造成很大冲击。由于洋猪肉成本低,售价便宜,输入到中国后将进一步压低国内猪价肉价,盈利空间日趋缩小的养殖户将雪上加霜.......

  • 济源公司:倾心助力养殖业发展

    近日,济源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对大峪镇“和平”养殖小区用电设施精心把脉,及时整改发现的隐患,向客户讲解安全用电主义事项,用心服务养殖业发展。

  • 固墙养殖业“畜”势勃发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建了3个场,占地25亩,现在存栏蛋鸡有5万多只,目前正在申请无公害认证。

  • 淅川:养殖匙吻鲟让渔民走上致富路圆了梦

    12月15日傍晚,淅川县香花镇张寨村,渔民王水正在丹江口水库边的养殖基地里捞鱼。捞出的大鱼嘴巴扁平酷似鸭嘴又像汤匙,背部又黑又滑,长相甚是奇特。王水说,这种鱼的名字叫匙吻鲟。

  • 受H7N9禽流感冲击 江西家禽业损失逾10亿

    受H7N9禽流感冲击,今年4月以来,江西省鸡、鸭等家禽养殖业遭遇重创,禽类产品严重滞销,价格大幅下跌,全省家禽养殖业损失超过10亿元.江西省是家禽养殖大省,包括崇仁县的麻鸡、泰和县的乌鸡、宁都县的黄鸡等优质家禽地方品种资源丰富。

  • 淅川:扶贫政策吹暖风 小村脱贫映新景

    依托国家的扶贫投资政策,三年来,龙湖村先后修通了8公里山路,硬化了5.5公里通村公路及部分组道,基本实现了“户户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