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焦点要闻 > 正文

期待更多外卖小哥成为“吹哨人”

2018年07月24日11: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近日在广东汕头,外卖小哥陈先生到一家麻辣烫店取餐时,发现店主孩子赤脚踩在食材肉丸子上面。15分钟过去,店家看见都没有劝阻,他连忙拍照取证并予以曝光。目前,龙湖区食药监部门已责令该店面停止营业并进行查封,下一步他们将根据调查检测的情况,依法依规作出处罚。(7月23日《中国消费者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网络订餐市场快速发展,外卖食品安全备受关注。一些生意火爆的网红外卖商家,在现实中却是没有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的黑作坊,还有的小吃店食材来路不明,食品加工缺乏规范,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如何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的监督,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应该看到,外卖商家点多面广,工商、食药监等有关部门精力有限,难以做到全方位监管。作为供应链最末端的消费者,对于外卖监督也是有心无力。总不能每次都要等到吃坏肚子,再去倒查外卖商家的食品质量问题吧?媒体的暗访曝光,虽然能揪出一些问题商家,却也存在“隔墙扔砖”的小概率问题。于是,外卖食品安全在某种意义上俨然成为监管盲区,一些外卖商家心存侥幸心理,随意违反相关规定,食品质量缺乏保障。在这一背景下,外卖小哥的监督举报,有力填补了监督漏洞。

  外卖小哥举报已不是第一次了。此前,秦皇岛一名外卖小哥就曝光了他在取餐时发现的一些三无快餐店,这些作坊“连住带做”,操作间一片混乱,食材随意摆放,卫生环境堪忧。随后当地食药监部门对外卖平台进行约谈,存在问题的商户已被下线并停业。如今,汕头的外卖小哥同样为查处无良商家立下一功。根据其举报的“脚踩肉丸 ”线索,有关部门顺藤摸瓜,还查出涉事商家存在从业人员缺乏健康证、食物储存不规范、配套设施不完善、操作不合格等问题,并组织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小吃店的食品原材料进行检测。

  外卖小哥监督外卖商家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外卖小哥每天到商家取餐,对于商家的卫生状况、操作习惯等再熟悉不过,哪家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他们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同时,在随机抢单的情况下,商家每次都会迎来不同的外卖小哥,可以建立起“多对一”的监管模式,进而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的监管难题,减少和避免包庇行为。目前,一些外卖小哥举报不良商家,更多的是“良心活”,属于自动自发行为。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对于外卖小哥举报给予奖励和保护,从而广泛调动监督热忱。

  今年3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和美团、饿了么、百度三大外卖平台共同探索建立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外卖小哥在取餐时发现问题可以一键举报,由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核查,并通报给市场监管部门,一旦问题核实,外卖小哥可以获得奖励。反之,明知商铺有问题但不举报的,平台将把相关人员列入行业不诚信黑名单中去。这种奖惩并举鼓励举报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目前,我国外卖从业人员近700万,如果能够让更多外卖小哥成为食品安全“吹哨人”,无良餐饮商家自然无处遁形。

文章关键词:外卖小哥;吹哨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小哥暖心故事见证城市新青年成长

    最近,重庆林女士的一篇网帖《外卖小哥,我该如何感谢您》刷屏朋友圈,作者讲述了她在家中不慎被玻璃扎伤脚跟,血流不止,外卖小哥梅平在送餐高峰期专程开车送她去医院的故事。

  • 外卖小哥考研遭质疑 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

    与其活在别人的眼光和看法里,不如把精力和心思都聚集在自己身上,一只蚌埠不用大张旗鼓给自己摇旗呐喊,你只需默默地在体内磨砺出珍珠,自然有光芒万丈的那天,那个时候别人才会真正对你刮目相看。

  • 外卖小哥成“马路杀手” 南京拟限制外卖员抢单数量

    今年上半年,南京共发生涉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3242起,导致3人死亡、2473人受伤。9月20日,针对外卖送餐员及平台,南京交管推出十条行为规范,其中包括调整抢单机制,限制送餐员抢单数量等。

  • 订餐平台莫要逼外卖小哥去拼命

    订餐用户希望“及时送”、外卖小哥希望“多多送”,这都是情有可原的事。倒是平台方当定好游戏规则,调和双方利益关系,既不能怪用户苛责,更不能逼着送餐者拼命。

  • 规范骑车让外卖小哥慢下来

    要让“一路狂奔”的外卖小哥慢下来,除了依靠交警部门的处罚机制倒逼之外,外卖行业自身也需要通过改革,引导外卖小哥自觉慢下来,依法按规骑车。

  • “偷偷地爱着你”更具道德传递性

    在当代技术条件下,类似美团这样的服务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讲,已非仅仅是一个产品服务平台,也同样可以作为一个公众自力道德实践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公众的自力道德实践可以传递得更远、更广泛、更迅速,并且在叠加了平台的市场属性之后,还可以发挥更大的社会功用。

  • 康师傅拿什么扛住外卖小哥

    今年以来,国内方便面市场连续三年销售下滑的局面得到遏制,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特别是零售价较高的高端面被行业视为“救命稻草”。

  • 外卖小哥中暑倒地 醒来说“有一单没送”离开

    外卖小哥从早上起送了七八个小时的外卖,衣衫被汗水浸透,中暑倒在社区卫生站,缓过来后匆匆离去,因为“还有最后一单没有送”。

  • 弹性处罚值得其他城市推广

    面对新经济中出现的新违规特点,显然交警部门只有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治理方式,才能收到好的治理效果。譬如,治理外卖小哥交通违规,站在外卖小哥的角度进行治理,无疑效果会更好,杭州交警的这种创新值得点赞。

  • 监拍司机加速冲撞外卖小哥

    监拍司机故意加速冲撞外卖小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