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焦点要闻 > 正文

治理有机食品市场乱象从何处发力

2018年08月24日10: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5034

  有机食品因被正向关联了健康、安全、环境友好等多重价值而越来越受市场推崇。不过,人红是非多,有机食品自问世以来,就伴生着诸多问题,市场也存在不少乱象。中国青年报社日前进行的一项有关有机食品的调查显示,86%的受访者购买过有机食品,50.5%的受访者不能分辨出哪些是有机食品,69.9%的受访者觉得有机食品存在名不副实的问题。

  事实上,如果去掉包装和标签之类显示身份的东西,凭感官能分辨出普通食品和有机食品区别的人会更少。莫说是一般消费者,就连种菜的农民或研究菜的专家,也不一定能给出准确无误的答案。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有机食品,“有机”这俩字的区别特征并不直接显于外表,而是内隐于品质,需要借助科学仪器才能“看”出不同,而这种不同也只是一些数据。

  于人而言,品质不露于外是低调,于有机食品而言,这样的“低调”却会带来麻烦。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在感官上难以区分,却因基于生产过程的不同而造成重要的内在品质差别,而这种差别又基于成本增加及满足健康消费需求的市场规律而造成一个显性的差别:市场价格。目前有机食品的市场售价都要比普通食品高出许多,最多可达几倍甚至十几倍。这种实物“看”不出区别但价格的区别又让人“看”着眼晕的现实,让一些急于逐利的不法者“看”到了有机食品的可乘之机。

  前文所说的“名不副实”,即为有机食品市场最突出的问题。国家规定有机产品必须严格按标准生产,不允许使用化肥、农药、添加剂等化学物质,不允许在生产、加工场所外进行再次加工、分装、分割。如此严格的条件限制,就决定了我国有机农产品产量很低,而事实上市场常年都有30%左右的缺口,一直都供不应求。但无论是在实体农贸市场还是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各式各样的有机农产品大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这表明,市场上的“有机食品”一定有一部分是冒牌货。

  另外一种名不副实的问题,是产品贴着有机食品的标签,但实际上品质达不到有机食品的标准。目前的有机食品一部分来自企业自有农庄,相对好管理,基本上都能达标,但也有些有机食品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这就容易出问题了。由于缺少监管,食品质量往往取决于农户的道德水平;另外,“公司+农户”模式使农民处于弱势地位,农民只能获得整个产业链条中最低端的种植养殖环节的微利,当遇到市场风险,农民为了减少损失,可能会选择造假(违规使用化肥、农药等)。有机食品认证发证后,认证机构每年最多去企业检查一两次,有些企业在幼苗的时候喷洒农药,检测的时候就很难查出。

  上述问题就让有机食品隐藏了诸多玄机。其实玄机并不玄,猫腻就在一个“利”字。如前文所述,有机食品由于生产过程投入大而导致市价比一般食品要贵许多,但“生产过程”普通消费者难以参与监督,只能依赖第三方替自己完成,而这个第三方就是认证机构和监管部门。然而就当下的情况看,第三方监督明显还存在一些不足,交易认证、假冒认证等这些问题只是表象,它暴露的是对认证本身的监管缺失及对有机食品市场的监管缺位。

  正如有批评者所指出,有机食品作为凝聚着品质与信心的产品,认证本身就应该具有权威性与公信力,饱含着社会责任。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当下,“有机认证”应该是价格杠杆作用之下撬动农产品生产方式转变以及监管模式改革的有力武器。面对认证造假使有机食品形象受毁,消费者利益受损,市场经营秩序受扰这种局面,有关方面必须进行深入反思,当采取有力措施对有机食品市场乱象进行一次彻底治理。

  治理有机食品市场乱象需从何处发力呢?按照中国青年报调查受访者的建议,要保证商家销售的有机食品名副其实,首先,认证机构要在事前、事中、事后每个环节都严格审查监督;其次,政府部门要重视对认证机构的监管,让整个链条透明有效;第三,超市等卖场要对有机食品进行严格区分;第四,企业本身应加强自律;第五,对虚假认证加大惩处力度。

  建议的“自律”这一点并不好办到,因此最关键的一条应该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对有机食品的生产,从头到尾全链条严格把控。规范认证程序,强化认证的法律责任和追责,并加强对已认证有机产品的监测,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同时适时开展专项整治,重拳打击假冒有机产品行为,将违规经营者逐出市场。

文章关键词:有机食品;乱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论:有机食品认证面临的“危机”

    有机食品最近问题不断:先是福成五丰有机牧场因违规饲料添加剂被撤销有机认证证书,随后天津市消协在13种有机蔬菜中检出9种存在百菌清农残

  • 有机食品成消费热门 年销售额达50亿美元

    有机食品正在成为消费热门品类,也成为商家追捧的对象。

  • 有机食品调查:营养价值没有更高 同样有毒性

    b.新疆某偏远农场种植的有机苹果,光滑圆润,价钱是第一种的两至三倍;”  至于德纳·布拉瓦塔,面对病人关于有机食品的询问,她有了明确一些的答案:“单从营养价值上来说,有机食品并没有太特别的地方。

  • 汤阴县荣获国内首个“中国食品工业名县”称号

    6月10日记者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获悉,汤阴县被授予“中国食品工业名县”荣誉称号,这也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全国授予的第一个食品工业名县。近年来,汤阴县将食品工业作为县域工业的重要支柱和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有世界500强企业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9家、市级36家,产品涵盖小麦及面制品加工、油脂类加工、绿色有机食品等590多个系列。

  • 有机花菜不有机 实为菜花姐妹品种

    近日,有听众反映,郑州农贸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有机花菜”,售价高出普通菜花3倍。专家表示,有机花菜实际是菜花的一个姐妹品种,摆在农贸市场上散卖的大多不是有机蔬菜。在纬四路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了菜贩们叫卖的“有机花菜”。

  • 农业副部长怒谈问题奶

    在牛盾看来,有机农产品肯定没有用农药化肥,但有机农产品中有很多天然毒素,现在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是:食品安全现在是分段管理,要想真正扭转食品安全的局面,只能上下联合监管、要做到无缝连接,不能出现真空地带。

  • 农业副部长怒谈问题奶

    在牛盾看来,有机农产品肯定没有用农药化肥,但有机农产品中有很多天然毒素,现在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是:食品安全现在是分段管理,要想真正扭转食品安全的局面,只能上下联合监管、要做到无缝连接,不能出现真空地带。

  • 研究称有机食品并非“更健康”

    有机食品虽可以让消费者接触到更少的农药,但其营养价值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明显。

  • 中国加强进口食品农产品监管 完善有机食品认证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强调,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进口食品农产品监管,全面实行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生产企业注册,探索进口注册的“前置监管”措施与口岸查验手段的结合应用。

  • 2014年酱香型白酒排行榜

    白酒香型分为五种,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和其它香型,根据地理、气候、原料与酿造工艺的不同,造就中国白酒如此丰富的香味类型。钓鱼台酒工艺古老,酿制独特,包装精美,秘不外传,具有酱香突出,酒体丰满,细腻幽雅,回味长久,空杯留香的风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