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二) 破解绿色“蝶变”密码

2018年08月23日07:4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今天《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系列报道,播出第二集:破解绿色“蝶变”密码。

  “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基本遵循。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这两年,凡是到过许昌的外地人都会为这座北方内陆城市的生态宜居感到惊叹,这里简直就是北方的小江南啊。但在十多年前,许昌还被戏称为“许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的1/10。 让许昌发生绿色蝶变的密码是什么?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寻找答案。

  记者 赵旭阳:

  我现在来到了许昌中央公园最北部的芙蓉湖,穿行在湖心岛上, 只见芙蓉池里荷叶田田,让人心旷神怡,你很难想像这座占地3300亩的大型城市公园就置身于许昌市中心。中央公园去年5月份建成开放后,被当地人称为许昌的绿色会客厅,如今绿色已经成为许昌的鲜亮底色。开窗见绿、推门进园、出游有水的生活愿景已悄然成真。

  中央公园南北长4.8公里,宽330米。城市土地寸土寸金,建绿地修公园,地从哪里来?许昌的做法是,减房增绿、见缝插绿。有人说,许昌人傻,城市中心,不搞商业,却建了座3300亩的中央公园。要是开发,得卖多少钱?

  许昌市规划局局长李光亚向记者展示了中央公园两个版本的规划图,和原来的规划图相比,最终实施的规划图减少了476.3亩的商业用地和83.3亩的居住用地,增加了500多亩的公园绿地。李光亚说,当时也有反对意见,认为公园内建少量的商业项目无伤大雅,不仅可以增加财政收入,还可以弥补周边新建小区商业配套的不足。最终,决策者决定最大限度的还绿于民,把商业项目腾挪到周边的居民区,让群众休闲、生活两方便。绿地不减反增,体现的正是许昌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绿色发展理念。

  许昌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光亚

  挪出去了500亩的商业,应该说最起码有十七八个亿,经济上少收入,但是我们这个帐不是这么算的,我们觉得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早上六点半,52岁的司淑红在离家不远的鹿鸣湖和伙伴们开心畅游。

  许昌市民 司淑红:

  每天在这里游泳的人非常多,过去根本找不到这么好的地方。

  “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欢”,这样的诗情画意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转机出现在2013年,许昌市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建成通水的双重历史机遇,投资55.5亿元对市区河湖水系实施生态治理修复,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科学合理确定河湖水系建设规模,不搞大挖大建,而是建设“盆景工程”。

  许昌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 王玉庆:

  我们挖的五个湖都是在原来的废弃地和砖瓦地上,挖的300亩左右的城市湖泊,河道三条主要的河流,也都是清淤疏浚。

  “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昔日干渴的北方内陆城市,如今变成了一个“每天在水声中醒来的城市”。继去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后,今年3月,许昌又成为全国第二个、河南省首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生态环境,已成为许昌的优势和财富,仅中央公园所在的城市中轴区,就吸引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科技公司频频伸出“橄榄枝”,数据处理中心、呼叫平台等电子商务项目,5G泛在小镇、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纷纷落户。

  许昌市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光亚:

  以前城市经济的发展,在招商引资的时候,筑巢引凤就是低地价,甚至是零税收,我们的筑巢引凤靠的是优良的生态、宜居的环境和很好的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记者 赵旭阳:

  我现在就在许昌护城河上的水上观光巴士,你看这两岸杨柳依依,风景如画,可以说如今的许昌既有“颜值”担当,又有“气质”内涵。除了生态宜居,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就像这游船一样,要想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就必须有不竭的强劲动力。许昌内在气质的提升就来源于绿色发展理念迸发出的澎湃动力。

  穿城而过的清潩河被称为许昌市的母亲河,过去沿河分布的十几家小造纸厂、皮革厂曾让这里污水横流。

  河南华丽纸业副总经理 邱俊平:

  当时还有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一个排放,各类水质还是比较差的。

  邱俊平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原来有两家工厂,一家叫“宏腾纸业”,是造纸厂;一家叫“华丽纸业”,是纸箱厂。三年前,清潩河开始综合治理,由于排放不达标,他们关停了盈利丰厚的“宏腾”造纸厂,开始瞄准低污染、高效益的纸箱包装市场,向造纸产业链的下游进军。去年企业收入12个亿,“华丽”纸业完成了华丽转身。

  河南华丽纸业副总经理 邱俊平:

  早转型早主动,不转型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如今,在宏腾造纸厂的旧址上,魏都高新技术产业园拔地而起。腾笼换鸟之后,这里入驻的企业多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许昌市硬起手腕,淘汰水泥、造纸等行业企业12家,全部关停小镀锌、小铸造、小陶瓷等“小散乱”企业,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多点开花。

  “十二五”期间许昌GDP年均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一;2016年和2017年GDP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发展动能更加澎湃。

文章关键词:许昌实践;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资源“洼地”长出创新“大树”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称号的背后是城市品质的显著提升。

  • 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呼之欲出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加快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呼之欲出。

  • 生态保护补偿,还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看到更多的地方用更有力更有用的举措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宜人的美好家园。

  • 牢记教导,当好“绿水青山”的保护神

    各级领导干部,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迅速建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在前行路上当好“绿水青山”的保护神。

  • “生态红线”为何遭遇落地难题

    1月9日,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生态保护红线(下称“生态红线”)划定工作。”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后,很多人对这条“线”充满期待。

  • 李克强力推四大重点生态工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全国五大湖区湖泊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座谈。

  • 一渠清流见发展——淇河生态保护观察

    这是鹤壁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景(2017年8月27日无人机拍摄)。记者实地探访看到的是:“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记者实地探访看到的是:“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记者实地探访看到的是:“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生态文化,培养生态道德,开展生态教育,倡导绿色消费,提升公民生态文明素质,使其既明确生态权利,又明确生态义务,自觉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 “申遗是为更好地保护”当被重申

    申遗的根本目的是“护遗”,可可西里们的申遗和“入遗”,本是抵御破坏的努力。它应唤醒更广泛的生态敬畏意识,而不是唤起“竭泽而渔”的开发欲。

  • 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揭牌

    (记者华谦 田秀忠巫鹏)2月9日上午,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揭牌仪式在马街书会会场举行。鉴于此,今年1月份,国家文化部正式发文,批准在宝丰县设立国家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填补了省内空白。

  • 每座城市都必须扛起"上游责任"

    江,黄河……应该说,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母亲河”。要追问的是,是不是所有的母亲河都受到“母亲”般的礼遇?

  • 习近平:生态保护优先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秦岭山麓生态屏障违规建别墅、千岛湖饮水保护区违规填湖、青海木里煤田超采破坏植被、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等,就是其中的几件。

  • 生态保护更扎实、扶贫攻坚更坚定、民族团结更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上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青海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

  • 桐柏陈庄:生态保护引领村美民富

    淮源镇素有“千里淮河第一镇”之称,陈庄村是淮源镇美丽乡村先进村。陈庄美就美在生态。山沟里的小村子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参观,用村民任怀荣的话说,这是托了保护环境的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