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人物 > 正文

宗庆后:一个与众不同的新首富

2017年07月03日15:40  来源:河南肉类食品网_河南省肉类协会

5034

  这是一个只要劳动就完全可以创造财富的时代,是一个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意义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宗庆后

  阳春三月,金融危机后的2010年福布斯财富榜放榜了。在长长的名单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杭州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以70亿美元的身价在榜单上排名第103位,成了中国大陆新首富!

  对这份排行榜,对这个“首富”的称号,宗庆后淡然一笑:“别人怎么排,那是他们的事情。我该怎么生活还怎么生活,娃哈哈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在他看来,这份榜单的意义更多的是对企业价值的肯定。

  1995年,这位以勤奋著称的企业家,这位公认的“中国经营大师”,光荣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成为中国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时隔15年后,福布斯财富排行榜的最前端,又出现了他的名字。

  劳动创造财富。他动情地说:“我要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正是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做点事情的机遇,正是这些政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创造财富的平台。”

  的确,宗庆后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新首富,一个卖水卖成的首富,一个奉行要富大家一起富的首富,一个过着“苦行僧”式生活的首富。

  卖水卖成的首富

  在这个充满娱乐精神、各种新闻层出不穷的年代,中国新首富是谁可能已经不太引人注目。然而,宗庆后这个靠卖水卖出来的“首富”,这个从传统快速消费品行业走出来的“首富”,还是吸引了无数媒体、国人的眼球。

  据资料,中国钢铁企业的龙头,总资产达2000亿元的宝钢,全年的利润也不过72个亿。而宗庆后掌管的娃哈哈,去年一年的利税高达126个亿。要知道,这是靠卖一元、两元的饮料赚来的利润啊。

  卖水卖出来的首富,他的卖水经历开始于23年前,不过那时候,他卖的是:冰棍、汽水。

  创业初期的条件十分艰苦,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宗庆后从校办企业办公室,借了14万元钱,也不敢全部用完,只用了几万元钱,简单地粉刷了一下墙壁,买了几张简易的办公桌椅,就开张了。

  作为校办企业经销部,首先要为学校做好服务。所以任何时候,只要接到学校电话,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宗庆后都会马上蹬上三轮车,走街串巷把冰棍送到学校去。“一根冰棍4分钱,卖一根只赚几厘钱。”宗庆后至今记忆犹新。

  利润虽然微薄,但宗庆后坚信付出总有回报。随着时间的推移,宗庆后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开始为人家代加工产品。到年底一算账,居然有了十几万元的进账。

  没有自己的产品,终究不是长远之计。第二年,宗庆后与人合作,成功开发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没想到投放市场后一炮打响,订单雪片般的飞来,产品供不应求。到1991年的时候,娃哈哈的销售已经过亿,宗庆后掘得了第一桶金。

  1991年,宗庆后以8000万元的代价有偿兼并了资不抵债的杭州罐头食品厂,并将工人与退休工人全都留了下来。为了让兼并的工人有活干,宗庆后开发出娃哈哈果奶。之后,宗庆后又从国外引进生产线,生产纯净水、碳酸饮料、茶、果汁饮料等100多个品种的产品。

  这么多年来,宗庆后始终坚持主业经营,在饮料行业的一方天地辛勤耕耘,不断把主业做大做强,建起庞大的“饮料王国”。如今,娃哈哈在全国58个生产基地建有近150家分公司,3万多名员工,拥有300多条生产线,年生产饮料1000多万吨,连续十二年领跑中国饮料行业。

  纵观近十年来的财富排行榜,从事实业的少之又少,更多的是从事金融资本运作、房地产等暴利行业的,这也说明制造业是最辛苦的,赢利也是比较低的。那是什么信念,使宗庆后甘愿当制造业的“守望者”?他认为,搞虚拟经济来钱虽然快,但毕竟是纸上富贵,实业才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根本,真正创造财富的也只能靠实业。因此,就是比人家要辛苦一些,只要对国家和社会有利,宗庆后都心甘情愿。

  的确,当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很多富翁的财富一夜之间缩水,有的甚至到了破产的境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差钱的宗庆后可以一下子拿出60多亿元,拉起近百条生产线,抓住了危机中的机遇。他说:“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同时也有责任为保增产、保就业尽力。”

  宗庆后首富的桂冠,是与他的勤奋相连的。他每天工作时间一般在16小时以上,23年来从未改变过。一年中,他有200多天在市场一线奔走、考察,用脚丈量土地,因此有“中国最勤奋的企业家”的美誉。

  没有最勤奋,只有更勤奋。时至今日,贵为“首富”的他,仍身体力行、事必躬亲,每天审阅文件到深夜,平均两三天就撰写一份销售通报发给各地市场。就连中国人最注重的春节,也照样能在厂区、办公楼里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每个月,他都要召集全国各地的部厂长商量战略决策,往往要探讨到深夜;每天,清泰街总部那幢并不起眼的六层小楼里,只要他没有出差,他的办公室总是最后一个熄灯。

  或许是出身穷苦、又有着15年的上山下乡经历,使宗庆后身上有一种特有的吃苦与勤奋精神。正是依靠这种特有的基因,使他通过卖一瓶一瓶的水卖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新首富。

  凡是了解他的人,在谈到他的成功时,都会有相同的感叹——“迟早的事,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这么勤奋、用心的人,做什么都会成功。”

  要富大家一起富的首富

  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道理,这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所作的英明决策。如果只有东部地区的富裕,只有少部分人的富裕,而更多的地区、更多的人仍陷贫穷,那么我们的国家就实现不了繁荣富强。只有大家一起富裕起来,国家才会强大。宗庆后为此而作出了长期的努力。

  涪陵公司是娃哈哈在外地设立的第一家公司。想当年,与有着“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比起来,川东涪陵交通不便、气候潮湿、各种工作生活条件都无法让人满意,据说那时组建工作班子居然派不出人来,原因是无人肯去那个穷乡僻壤。

  宗庆后耐心地做员工的工作:对口支援三峡库区是国家的号召,涪陵的老百姓为了三峡工程已经做了很大牺牲,再说我们能够先一步发展起来也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现在国家要求我们支援库区,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他们。

  最后是他自己带领着二十多个人,在那里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在他的身体力行下,涪陵公司很快就成为重庆当地的支柱企业。产值、利税连年增长的同时,还为库区移民盖起了新房,员工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面对一些媒体的镜头,一位员工用他浓重的川音发自肺腑地说:我们以前住的是几十平米的破旧小房,现在住的是一百多平米的新房;我们以前一年的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是几万元,娃哈哈来了之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涪陵公司取得成功之后,宗庆后并没有停步,支援帮扶的步伐反而越迈越大。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贫困落后地区、民族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是他支援、帮扶的对象。迄今,他已经在这些地方共投资53.84亿元,建起了57家分公司。

  凭着品牌、资金、网络优势,娃哈哈创办的外地公司建一个、赢一片,不仅解决了大量就业、增加了当地的税费收入,更带动了运输、包装、水电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了拉动当地发展的“火车头”,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经销商和供应商则是得益于娃哈哈发展而走向富裕的又一个群体。

  不少经销商在开始做娃哈哈生意的时候都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临街小店,而如今都成长为很有规模、气派的贸易公司了,来自东北的洪超英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谈起自己的变化,她说:以前自己的店资产只有十几万元,还是贷款来的,而现在的资产已达到上千万元,这一切都是娃哈哈给她带来的。她充满感激地说:“宗庆后老板就是我的老板”。

  农业、农村、农民,在我国的现代化道路上有着特殊的分量。因为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没有亿万农民的收入提高,没有广大农村的小康就无所谓“共同富裕”。

  作为一个食品饮料企业,娃哈哈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广泛而深刻的联系。在现有的3万名左右员工中,大约80%以上都来自农村。有的地方,一个村中就有好多人在娃哈哈打工,他们不少人因为在娃哈哈工作而改变了生活,有的在城市中安了家,有的在老家建起了漂亮的小洋房,过上了殷实的日子。

  娃哈哈主营产品中,茶饮料、果汁饮料、乳及乳饮料、八宝粥、方便面等均是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深加工而成,所以每年都要采购大量的各类农副产品。二十多年来,累计采购茶叶、白糖、糯米、鲜奶等各类农副产品230亿元,直接和间接解决了130余万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不少农民跟着娃哈哈的发展不断调整农作物结构,通过种“放心粮”走上了致富发展之路。

  江苏金田野公司是娃哈哈的糯米、米仁供应商。娃哈哈通过他们与当地20000多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出路问题。对此,缸顾乡陈书记说:“自从签订了收购合同,老百姓就种上了‘放心粮’,人均年收入也从2003年的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元。我们村村修起了水泥路,建起了冲洗式的公厕。老百姓盖起了一幢幢小洋楼,还买起了小汽车。感谢娃哈哈带领缸顾乡农民致富,建设新农村!”

  娃哈哈的发展使大批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千千万万的农民都从中受益,对于自己的员工就更不用说了。

  自从1987年娃哈哈成立以来,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长7倍。而娃哈哈员工的平均年收入整整翻了几十倍,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BP机还是新鲜玩意时,娃哈哈职工就挂起了“蛐蛐儿”,再到后来,大哥大、手机、手提电脑……娃哈哈员工总是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端,最先享受到物质成果。

  

文章关键词:宗亲后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