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追踪2万余头猪发现元凶是蝙蝠 华农教授发现病毒来源

2018年04月09日15:1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国际学术期刊《自然》5日在线发表了该校动物科学学院马静云团队题为《一种与HKU2相关的蝙蝠起源的冠状病毒引起的致命猪急性腹泻综合征》的论文,该研究确定了2016-2017年造成广东仔猪场发生仔猪急性致死性腹泻的病原为一种蝙蝠来源的新型冠状病毒。积极监控蝙蝠及其他野生动物中的病毒性感染,发现、鉴定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的蝙蝠冠状病毒,对于防控新发传染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病毒来自猪场附近蝙蝠穴
  据悉,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马静云教授团队题为“Fatal Swine Acute Diarrhea Syndrome caused by an HKU2-related Coronavirus of Bat Origin” (《一种与HKU2相关的蝙蝠起源的冠状病毒引起的致命猪急性腹泻综合征》)的研究论文确定了2016-2017年造成广东仔猪场发生仔猪急性致死性腹泻的病原为一种蝙蝠来源的新型冠状病毒。根据临床症状,马静云研究团队对病猪样本进行了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等已知猪腹泻相关病毒的检测。然而在疾病暴发高峰期,所有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表明该疾病是一种新发疾病。
  随后,马静云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童贻刚团队对肠道样本进行高通量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基因序列与2007年香港大学首次发现的蝙蝠冠状病毒HKU2基因组序列高度相似,随后研究团队进行了病毒分离鉴定、动物感染回归实验、回顾性检测等工作,最终证实该疾病的病原是一种冠状病毒,将其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冠状病毒。回顾性检测结果发现早在2016年8月SADS病毒就已经存在于猪场中。
  
  为了寻找病毒来源,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对2013-2016年期间在广东采集的591份蝙蝠样品进行了SADS冠状病毒特异性定量PCR检测,共有58份结果为阳性,大部分阳性样品来自菊头蝠。其中一株在发生疫情猪场附近的蝙蝠洞穴中发现的冠状病毒与SADS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一致性高达98.48%,其S蛋白氨基酸序列一致性在98%以上。结果进一步表明引起这次仔猪腹泻疫情的SADS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HKU2相关冠状病毒的跨种传播。
  病毒并不会感染人
  研究团队的检测结果表明,这个病毒不会感染人,而且猪场疫病很快得到完全控制,发病猪场也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本研究由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新加坡DUKE-NUS新发传染病研究所和美国生态联盟共同完成。
  就在4月5日同一天,华南农业大学陈骁副教授和刘丽教授参与团队也在《自然》上发表论文,论文在脊椎动物RNA病毒的发现、遗传与进化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文章关键词:蝙蝠;病毒来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研人员在沙特蝙蝠中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的研究人员21日报告说,他们在沙特首位人类患者住所附近采集的蝙蝠样本中,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这是首次在动物中发现这一病毒。根据这篇发表在美国《新兴传染病》杂志网络版上的报告,蝙蝠是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动物源头,但蝙蝠不太可能直接将病毒传染给人,或许还须借助其他动物作为中间宿主。

  • 史上最贵SUV震憾登场

    本次发布的新款卡洛曼国王不仅外观酷似漫威中的蝙蝠战车,而且车内设施齐全,豪华座椅、游戏操控台、车载冰箱、咖啡机等应有尽有。

  • 成都查获巨型蟑螂 盘点人类捕获的庞然巨兽

    5月16日上午,当成都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邮检现场对当日的国际邮件进行常规机查验时,发现一个包裹的机检图像异常。15、英国垂钓勇士捕获世界上最大的食人鱼 5英尺(约合1.5米)长、100磅(约合45公斤)重  2010年10月英国垂钓者杰里米·韦德在非洲的刚果河流域捕获了一条世界上已知的最巨型食人鱼。

  • 成都查获巨型蟑螂

    2010年10月英国垂钓者杰里米·韦德在非洲的刚果河流域捕获了一条世界上已知的最巨型食人鱼。

  • 颐和园一对蝙蝠图案吊线盒失踪 存被盗可能(图)

    现场  近日,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发现,颐和园内一古建筑上、一对“铜质蝙蝠图案吊线盒(灯座)”失踪。据了解,这对吊线盒是德国制造,历经100多年,上面的蝙蝠图案清晰可辨。

  • 科学家称发现埃博拉疫情源头

    一名2岁男孩被感染该病毒的果蝠叮咬。

  • 专家称SARS病毒元凶是蝙蝠 果子狸被冤枉十年

    十年来潜心研究“非典”(SARS)的香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袁国勇称,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种名叫“中华菊花蝠”的蝙蝠,当初果子狸被冤枉了。其实,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传染的。

  • 铁岭一男子山中游玩遭蝙蝠强吻嘴唇变香肠

    近日,铁岭一男子到龙首山游玩,走累了就躺在山上的一处凉亭小憩,睡梦中,男子突然感到嘴唇一阵刺痛,他连忙睁眼一看,一只巴掌大的蝙蝠正在他面前盘旋,该男子立即拿起一根木棍进行驱赶,没想到这只蝙蝠反而向他扑来,还在他腿上咬了一口,当蝙蝠被赶走之后,该男子觉得嘴唇麻木,嘴巴已经肿胀起来,酷似香肠,用眼睛的余光都能看到,不禁让人想起《东成西就》中的梁朝伟。于是,该男子来到铁岭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处理之后,该男子打了狂犬疫苗,目前被咬部位基本已经消肿。

  • 小猎豹坐摄影师肩膀

    据外媒报道,在坦桑尼亚的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一名摄影师正聚精会神拍摄一只母猎豹追捕狐狸的场景。”  据报道,摄影师斯图·波特在坦桑尼亚的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拍摄野生动物照片,一只好奇的小猎豹溜到他身后,公然跳到了他的肩膀上。

  • 盘点动物世界拥有超能力的十大动物

    动物也有超能力?没错,动物虽然没有人类的智慧,却拥有超能力,鹦鹉可以分辨紫外线的反射,鲨鱼可以嗅到几公里之外的血腥味,它们还有更多让人惊讶的特异功能,而其中的奥秘,却让人难以一一解答。下面科技讯小编就带你盘点一下动物世界拥有超能力的十大动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