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青海牦牛驮起高原畜牧经济

2018年08月17日11: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为推进青海牦牛产业发展,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青海现代牦牛产业体系,青海省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快牦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青海打造成为全国牦牛特色产业优势区、全国重要的牦牛肉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全面确立青海牦牛在全国乃至世界牦牛产业中的中心地位。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青海是牦牛养殖大省和牦牛资源大省。最新数据显示,青海存栏牦牛480.97万头,占世界牦牛的32%,居全国首位。省内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数量达到961个,牧户入社率达72.5%,牲畜整合率达到67.8%,草场整合率达到66.9%,探索出“股份制”“联户制”“大户制”“代牧制”等多种生态畜牧业建设模式,理顺草地畜牧业生产关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体制上闯出一条符合青海实际的草地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意见》要求,2025年青海要将牦牛饲养量控制在500万头以内,天然草场饲养量控制在350万头左右,年出栏从143万头提高到160万头以上,能繁母畜比例从49%提高到55%,牦牛标准化养殖比例从20%提高到30%,肉产量从12.8万吨提高到15万吨以上,鲜肉率从14%提高到30%,牦牛肉产值从70亿元提高到90亿元。

  “牦牛的价值不可估量,目前一头牦牛主要卖肉200公斤左右,能卖4000元到5000元。”青海省畜牧总站教授罗增海坦言,牦牛具有肉、乳、毛、皮革、燃料、役兼用的多种经济用途,如果全方位开发,价值远高于现价。

  一头牦牛目前的价值到底有多大?青海5369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该公司销售经理马天慧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一头牛身上有20%的高端精品部位肉,3公斤装高端精品部位肉一箱卖到3600元,每头牛可以产3箱高端精品部位肉,价值1万元以上。目前,该公司产品主要供上海、广州、山西、宁夏等地,市场销售前景非常乐观。

  牦牛市场如今的欣欣向荣,得益于青海省10多年的产业培育。早在10年前,青海省就在牧区6州的7个纯牧业村开展试点,开始了生态畜牧业建设与探索征程,在牦牛背上规划“硬经济”。时至今日,草地生态畜牧业从初步试点、探索推进、提高完善到巩固提升走过了4个阶段。

  10年来,青海省将畜牧业资源优化重组作为核心,引进现代企业制度来管理畜牧业生产,推进牧业资源和农畜产品合作社统一经营、牲畜按类组群分群饲养、草场按群划分划区轮牧、劳动力按技能竞争上岗分工负责的草地畜牧业生产新模式,为畜牧业科技推广搭建了平台,确保牛羊肉稳定增产,初步建立起由合作社对接畜产品加工企业的经营格局。2017年,青海生态畜牧业入选“中国三农创新榜”,这不仅是青海农牧业,同时也是全国牧区和畜牧业工作第一次被列入创新榜单。

  青海省农牧厅厅长王玉虎表示,通过10年生态畜牧业改革建设,各生态畜牧业股份制合作社坚持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原则,有效解决超载放牧和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草原生产能力和生态环境不断好转。青海省组建了季节性养殖场232个,冬季集中育肥减轻了天然草场的压力,人工草地面积达到710万亩,实现了“减畜不减效,减畜不减收”。近5年来,拉格日村草场草产量提高10.5%,植被覆盖度从60%提高到80%。“生态畜牧业发展在维持草地生态系统平衡的基础上,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王玉虎说。

文章关键词:青海牦牛;高原;畜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续写雪域高原新传奇

    滚滚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滋养距离太阳最近的神奇土地;雄伟布达拉宫傲然挺立,见证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

  • 我军新型火箭炮高原遇故障 冒险在车内发射

    改装参数,校对诸元;下达口令,炮手协同……请求得到批准后,炮长雷勇带领炮班严格执行车内发射规程。”  然而,去年的演练中,该团却有过一次“走麦城”的经历:火力打击命令下达后,一门火炮出现电路故障,所属炮班束手无策。

  • 揭秘窦唯前任们关系:高原与王菲微博有互动

    ”  姜昕出过书,书里写到她在宾馆里找到头发湿漉漉的窦唯和王菲的旧事。”  曾从王菲手中抢走窦唯的高原,跟王菲的关系也颇让人玩味。而两位窦唯前任的合作,还引来很多媒体的八卦追问,姜昕曾表示,其实她从第一张专辑起,就是跟高原合作的。

  • 中国西南“高原明珠”—泸沽湖

    泸沽湖是中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

  • 传祺家族勇征贺兰山 高原大漠考验真英雄

  • 《王者之地》

    《王者之地》是第二炮兵文艺创作室主任徐剑创作的、描写鄂尔多斯人忠诚、坚守、建设家乡、开拓进取的长篇报告文学。作者通过实地采访,浓墨重彩书写了蒙古族历史英雄成吉思汗长眠于鄂尔多斯后,在这块神秘的土地上发生的许多传奇感人的故事

  • 中国翔龙大型无人机进驻高原?

     台湾媒体“中时电子报” 10月7日关注到大陆新式大型无人机“EA-03”的卫星图照片,并猜测这款代号为翔龙的无人机已经部署到西藏日喀则机场。

  • 国产运20赴云贵高原试飞

    专家认为,运-20目前能进行高原高温试飞,说明一些定型试飞的基础科目已经顺利完成。

  • 西藏迷人小众湖泊 鲜为人知的高原明珠

    西藏高原上,你不可不知的湖泊里面就有然乌湖、昌都三色湖、帕巴拉神湖、布托湖、错鄂鸟岛等……

  • 中国空军破解多项高原航卫保障世界难题

    初上高原驻训的飞行员,常常吃不下睡不好,基础体能、飞行耐力和抗荷能力难以保持,直接影响飞行安全和训练作战任务的完成。空军航空医学科研人员聚力攻关,破解多项航卫保障世界难题,有效推进中国空军形成新质战斗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