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名学者共商河洛文化研究发展大计 探寻文化当代价值

2014年12月07日08:00  来源:映象网

5034

   12月6日,“河洛文化研究高层论坛(2014)”在郑州召开。

  12月6日,“河洛文化研究高层论坛(2014)”在郑州召开。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 文/图)12月6日,由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办的“河洛文化研究高层论坛(2014)”在郑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河南社科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的100余名学者嘉宾与会,热议河洛文化研究发展大计。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主流,河洛文化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据了解,河洛文化研究从1989年至今已近三十年,2006年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先后推动召开9届大型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专著和论文集20多部,河洛文化研究已成为海内外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本次高层论坛以“深化河洛文化研究”为主题,专家们围绕新时期河洛文化研究的历史使命、当前河洛文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建议、河洛文化研究的当代价值、河洛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庆柱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梦”的核心是国家复兴,而国家复兴最为重要的任务是国家思想的认同与政治的统一。河洛文化中蕴含着完成和实现“中国梦”的核心思想,通过河洛文化弘扬国家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是当前河洛文化研究的重要历史使命。

  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新斌研究员则对深化河洛文化提出建议:河洛文化的研讨形式可以更加多样,要加强与外省和海外学界的交流以扩大共识,尽量避免重复研究;加强对洛阳的研究,旗帜鲜明地叫响“洛阳学”。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教授也建议,除召开学术会议外,可组织海内外有关学者进行实地学术文化考察;在中原“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总体规划下策划建设“河洛文化产业带”;策划“河洛文化游”等活动唤醒民众记忆,提高文化自觉与自信。

  本次会上,专家学者取得四点重要共识:一是探寻河洛文化的当代价值,促进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二是运用好学术研究平台,让河洛文化研究在服务新世纪的新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在深化河洛文化独特性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河洛文化本质属性的研究;四是把河洛文化研究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结合起来,多渠道拓展合作交流与活动空间,进一步提升河洛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

  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顾问、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文章关键词:学者;河洛文化;文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网:我们为什么热捧“布鞋院士”?

    21日,人人网流传一张照片,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李小文院士的走红给学术界带来一股清新之风,回归学者本分,回归做学问的心态,让学术界摆脱浮躁之风,这正是我们热捧李小文院士的意义所在。

  • 学者研制配方为梨“变性”:公梨变母梨更好吃

    喷上“脱萼剂”,肉质粗糙的“公梨”变“母梨”……

  • 学者称全国空置房达6800万套 生产过剩

    全国有6800万套空置房,中国住房市场的现状是总量已经过剩,一方面很多人没有自己的房子,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人拥有许多空置房。

  •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受益

    诚如法国《回声报》所言,在他们看来,根据中共传统,三中全会应宣布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政策的纲领性改革方案。历史上这并不乏先例,1978年的三中全会开始了改革开放,而1993年的三中全会让中国重新走上加速经济改革的道路。

  • 学者10年呼吁将孔诞设教师节或于明年实现

    李汉秋,中国人文科学学者,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庆研究会主任。

  • 解析反右期间文人:有与权势合作的心理预期

    金雁在《倒转红轮》中把俄国“知识分子”分成两种类型,一部分叫“军功贵族”,因俄国领土扩张,疆域过大,形成了超大型国家,需要大批武士守土卫国,军人地位自然较高。不过这些军人并非是一帮莽夫鲁汉,也非屌丝文盲,他们自小就被强迫接受正规教育,平均识字率远高过平民,所以才当得起“贵族”的称号。另一部分人出身下层僧侣,属平民知识分子,因长期受压,性格阴郁,脑后多长着反骨,动不动就和政府作对。高尔基有句话把这帮人描写的很到位,说他们是“那些命里注定要坐监牢、遭流放、受酷刑和上绞架的人”。

  • 学者:反腐不能灯下黑

    “公海赌王”案牵扯到多名省部级官员,充分说明反黑、反腐不能“灯下黑”,应从法律、体系和制度入手,将警惕监守自盗、防范“猫鼠勾结”当作监督的重点。

  • 从学者到法官 六位法学家履新最高法院

    在2012年12月底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建平被任命为最高法院刑三庭副庭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被任命为民一庭副庭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被任命为行政审判庭副庭长。这是最高法院首次集中邀请法学家交流挂职,消息一出,受到广泛关注。

  • 学者要求放松异地高考 居民担忧高考移民涌入

    专家学者就异地高考问题联名上书教育部,提出了连读4年可参加当地高考、提供常住证明便可认定为随迁子女等建议。在教育部披露异地高考准入三大条件之后一个月,该建议的出现再次引发了有关异地高考问题的争论。

  • 30位学者上书国务院建议放松“异地高考”

    30位学者上书国务院建议放松“异地高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