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在农村为结婚没驾照也要买车

2016年03月08日18:22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骆琼 王宽 何叶/文 段晋哲/图)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医马文芳就农村垃圾污染、天价彩礼、留守儿童和老人等问题发表感言。

  谈起目前农村所遇到的问题,马文芳心痛地说,最为严重的就数垃圾“围城”。“就在我们村子,只要是有坑,有沟的地方,村民就会把平时的生活垃圾倒进去。其中有不少坑都已经被垃圾所填满。”

  “特别是塑料袋污染在农村最为严重,村民们去超市买东西,你要是不给他拿塑料袋,他还不愿意呢。”马文芳说,等到村民回家之后,就会把不用的塑料袋随意丢弃。

  马文芳接着说,现在农村结婚收彩礼也跟以前不一样了,“过去农村婚钱是六万六,现在娶个媳妇儿不仅得给钱,还得买汽车、盖房。”

  “在我去各个村子调研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一户村民家的孩子结婚,女方要求必须要买车,但是夫妻俩人都没有驾照,车往家一放,也没人开。”马文芳说,现在夫妻俩出来打工,只能把汽车四个轱辘都给卸掉,怕别人开走,很是浪费。但是他不花这个钱还不行,都讲排场,不花不结婚,所以说在农村现在这是个问题。

  此外,农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也是马文芳所关注的。

  “据我了解,有一个老太太,本来就可能有心脏病,长期吃着药,她的孩子外出打工把孙子和孙女都带走了。”马文芳说,她住的地方平常又很少有人去,去世后直到第四天才有人发现,这就是农村这个留守老人的事。

  马文芳说,再一个是留守儿童,其实我看我们村也是一样,大人们都外出打工,很多小孩都呆在家里,没有去上学。“老人们也不知道送孩子去上学,还有一个小孩,上了一年的学,一加一等于几都不知道。这就是在农村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象约两会;2016全国两会;马文芳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