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三月三上巳文化节圆满结束 至美民俗演绎春天

2016年04月11日08:45  来源:映象网

5034
  • 1/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2/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3/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4/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5/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6/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7/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 8/10 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春和三月,万物生长。景明上巳,煦风万里。"从3月到4月,《三月三上巳赋》每天都传递在郑州七里河畔中原福塔春天的上空,诗意的上巳带给郑州百姓无尽的美好。4月10日,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在河南郑州七里河畔中原福塔圆满结束。

  作为丙申年轩辕拜祖大典”老家河南“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立足创新文化新民俗和传统新体验,组织了主题会庆、诗词歌赋、艺术展览、歌咏舞蹈、交友联谊等活动,挖掘了上巳仪典、踩田抱福、走桃花等民俗,吸引了十万群众和参加拜祖大典、洽投会的嘉宾客商参与。

  据了解,文化节每天的上巳仪典,从编钟鸣响、祓禊撒花、赞颂春巳到赠桃花帖、乐礼茶道、击磬迎新等篇章,美好、诗意、民俗、欢乐;同时,围绕福文化,组织者挖掘春秋“碰福蛋”、唐朝“踩福田”、宋代“跳福绳”等民俗,让参与群众耳目一新,赞不绝口。

  其中走桃花民俗演绎带动全省踏青赏花活动的开展,印制的由女书艺术家胡爱芬制作的“春来福到”《春天如意帖》十万张,赠送给所有参加拜祖大典、洽投会的嘉宾和广大市民百姓,体现“春天为媒河南至美”的意境,让所有人感受到中原的文化和春天的美好。

  组委会负责人葛天告诉记者,三月三又称上巳节,是春天的第一大节日,可以追溯到伏羲女娲的传说和黄帝的诞生,不仅有踏春、祭祀、欢庆、宴宾、沐浴的习俗,还是传说王母娘娘下凡的日子。

  三月三还是一个多民族的节日,亚洲的很多国家也都过三月三上巳节。这一天,人们身着吉服,载歌载舞,赛歌会、歌圩节、蝴蝶占、燕子归,氛围直超春节。

  葛天介绍,首届三月三上巳文化节暨商都民俗庙会一是把握“来河南读中国”的主题,二是打造“河南的兰亭会世界的三月三”的目标,让中原文化走向国际,让中国的节日成为世界的节日。

文章关键词:春天;民俗;三月三上巳文化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天吃什么食物排湿气

    进入春季,雨水增多,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出现湿疹皮疹,甚至出现肠胃炎。

  • 春天露脚踝 易使静脉“塞车”

    近几年来,有一种社会现象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和担忧。这件事可能你身边的女孩子也做过,那就是将裤腿挽起,露出一截脚踝。从视觉上,这样既显腿长,又彰显个性。

  • 春天正在养肝时 不同体质调养方案不同

    中医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

  • 春天露脚踝 坏处真不少

    近几年来,有一种社会现象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和担忧。这件事可能你身边的女孩子也做过,那就是将裤腿挽起,露出一截脚踝。从视觉上,这样既显腿长,又彰显个性。

  • 春天怀孕精子质量最好 哪类精子属于好精子?

    春天到了,身体和大自然一样,也活起来了。最近又有研究称,春天的精子最健康,是怀孕的好时节。专家表示,春天时的精子质量最好,这也是秋天出生的宝宝最多的原因。

  • 春天宜吃韭菜 但别跟蜂蜜同食

    营养专家介绍,韭菜是春天里营养价值高且非常适合食用的当季蔬菜。因肾阳气虚引起的夜尿频、盗汗、腰膝酸软、四肢怕冷、须发早白、易感冒、消化不良以及有跌打损伤、反胃、肠炎、吐血、胸痛等症的人群,都适宜吃韭菜。

  • 暖春祈福,桃花初绽,去慈云寺做寻芳人可好

    暖春祈福季、桃花初绽时。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大面积的山桃花正含苞待放,青龙山慈云寺第四届桃花祈福文化节将在3月11日拉开帷幕,届时,期待与您相约。

  • 春天这些野菜必须吃 营养科主任教你怎么挑野菜

    荠菜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钙、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含量较高,有宽叶和锯齿叶两种,一般锯齿叶的荠菜味道更浓郁,口感也更好。

  • 这些健身狂魔圈粉还圈钱

    春天到了又该露肉了,不知道你做好准备了没有

  • 春天怎样让宝宝不生病

    气象学研究表明,在一年四季之中,春季是温度、湿度、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那么,在这样一个季节里面要怎么样做,宝宝才不会容易生病呢?

  • 春天多注意 孕妇吃这些可能导致流产

    春天气候变化无常,也是细菌肆意滋生的季节,人体容易受到病毒侵害,孕妇是比较特殊的群体,在春天时孕妇要比常人更加注意保养。那么在饮食方面,孕妇需要注意什么呢?

  • 春天正是长高时 宝贝长高三大法宝

    0-3岁是孩子的快速生长期,而4-5岁则是关键的过渡阶段,如果这时过渡不好,孩子生长发育不好,就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身高。

  • 春暖花开 许昌和您有个约会

    春季伊始,阳光尽情肆意地撒向这片即将苏醒的大地,人们褪去冬日的厚重,显现出轻盈律动。一缕春风略过,滋养了心中日渐丰腴的希冀,让我们抛开烦乱的思绪,整装待发,配合这春日里悸动而美丽的心情,相约一起去看“花花世界”吧。

  • 春天家里该做15个改变

    春分过后,花草树木开始伸出枝芽,我们的居家生活也该告别冬天的沉闷了。

  • 春天养生重在祛湿

    春天本就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百病生”的季节,做足保健养生工作非常重要。专家表示,初春乍暖还寒,最近天气虽然逐渐转暖,但倒春寒的余威仍在,日夜温差较大。同时,春季往往湿气重,容易带来各种“湿症”,因此初春养生要做好祛湿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