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老赵:我就是您在医院的熟人

2016年04月16日09:19  来源:映象网

5034

老赵在为病人解答问题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叮叮叮……”每天,有一个人的手机就这么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咽喉深处咽东西疼,哪位医生知道是咋了?”“最近吃饭就是一旦吃的半饱,就开始反胃,这是怎么回事啊?”“医生,帮忙看下这份血常规的化验单吧。”打开微信,一条条这样的信息迅速传来。这个人,就是郑州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部主任赵华。

  老赵导医,成为病人在医院的熟人老赵不是别人,他是郑州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赵华。自1982年部队转业,赵华已经在医院工作了34个年头。今年已经57岁的他,仍然每天忙碌在医院门诊的第一线。

  

  “许多病人到医院来是盲目的、无助的,不知道自己的病找哪个医生看比较合适。”这是老赵在门诊最真切的体会。

  为了让病人们到医院来不再迷茫,老赵和自己导医团队的“闺女”们每天都活跃在门诊的各个角落。

  “听听病人有什么需求,然后我们带他寻找最合适的医生,就像是病人在医院熟人,省去那些中间的繁琐步骤,让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医生治好病。”

  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也为了患者能更方便的得到最及时的咨询反馈,郑州人民医院于2016年3月1日推出“老赵导医”,利用网络、电话、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手段,为广大群众搭建就医服务平台,提供线上到线下的一对一就诊陪诊服务,让患者找对医生看对病。

  于是,现在的老赵不仅仅在医院门诊忙碌着,他还在每位患者的身边,只要手机上的一条信息,他和他的导医团队会第一时间解决。

  “老赵”再升级,成立“老赵帮忙团”而现在,更让郑州人民医院患者欣慰的,是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找到“患者之家”。在老赵的带动下,医院成立了老赵帮忙团,包括头疼头晕病小组、糖尿病小组、心理健康小组等13个分支。

  

  如今,只要病人在老赵导医的大群里咨询,帮忙团的姑娘们就会再给患者细分到各个科室的小群,使患者能够直接和对症科室的医生对话。

  秦阿姨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患病20多年来,看了无数的医院和医生,而现在,她说自己只相信郑州人民医院。

  “我就是通过帮忙团那个微信到人民医院来的,现在我们都在糖尿病那个群里,医生和我们随时都能沟通。”

  内分泌科的主任董其娟就是这个群的负责人,她说现在科室的医生和护士只要没事了就都变成“手机控”和“低头族”,因为随时要解答病人们的疑问。

  “成立这个群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病人之间可以互动,有时我们医生忙起来没空看手机,难免会耽误回答病人的问题。但是许多病人都是久病成医,他们出来现身说法,有时候比我们医生的解答和劝说还要有效。”

  为病人带来方便,为医生带来观念转变“我们有了这个群可方便了,但有时候我都不忍心,我们的医生半夜十一二点了还在回复群里患者的问题。”秦阿姨的语气里透着心疼。

  

  因为微信平台的建立,医生们的上班时间变成了全天24小时,这让许多病人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有时候有些毛病,其实不用去医院。以前没有微信的时候,跑到医院挂号排队半天,最后医生说没事儿,不是白白耽误时间嘛,现在有事儿了微信问一声,直接就解决了问题,我们方便多了。”

  老赵坦言,微信平台建起来以后,不仅给病人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医生们的观念带来了转变。

  “以前医生是被动的,病人来了就给治一下,这种模式不利于医患之间形成真正有效的交流与互动,也不便于对病人进行长期的追访。往往治疗效果不佳。”

  而现在通过网络平台,医生们开始有了主动服务和延伸服务的意识,在微信上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和康复进展。

  秦阿姨说,虽然不是当面沟通,但医生们都很尽职尽责,“他们说话都苦口婆心的,对我们千叮咛万嘱咐的,特别关心我们的治疗和恢复进展。”

  “疾病治疗的依从性很强,这样经常的交流沟通也更能让患者对医生产生信任,更利于患者的治疗。”老赵这么总结自己的经验。

  现在,“老赵帮忙团”已经联合了13个科室,老赵说自己十分欣慰,“这是真正把患者放在了第一位,我们就是要做到让患者到医院来见到我们就像见到自己的熟人,放心地把自己交给医生。”

文章关键词:导医;医院;就医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挂号App现加价出售专家号情况 黄牛称有特殊渠道

    李女士的手机里还存有当时收到的一条预约成功的短信,提示需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否则预约失效。信息发送方显示的不是相关医院或者合作平台。

  • 猝死、失子、怀孕 女子跑272次医院终于诞下男婴

    午休时,她起身上厕所,突然“哐当”一声,晕厥倒地,头直愣愣地撞在了水泥地上,头破血流,还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王云丹也是当妈妈的人,她说:“(小李)一醒来,人躺在ICU病房,再知道孩子没了,很可能心就死了。治疗下肢静脉血栓,她在呼吸内科找应可净教授复诊。

  • 女子医院大厅脱衣大闹 疑对整形结果不满

    11月20日下午3点50分左右,南京市一家医院内,一名中年女子站在就诊大厅分诊台前,突然脱掉外衣,仅穿内衣内裤大喊大叫

  • 小伙出差收母亲“病重”通知 到医院被逼和医生相亲

    我爸妈看我到了适婚年纪,非要逼着我赶快结婚,有时候还要给我安排相亲。我也跟爸妈沟通过,但是他们都是农村人,很传统,看我不配合,有时候还联合起来骗我。

  • 全球首家“工程医院”在河南诞生 "专治"基础工程设施

    在不断探索研究中,王复明的团队认识到,基础工程设施涉及多个行业,病害险情种类繁多、成因复杂、诊治困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工程医院”也像普通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实行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

  • 发动医院众人之力 只为挽救她的生命

    我国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人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正值花季的青少年。他们每天都在生死线上期盼着、等待着,等待的不仅仅是那万分之一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成功的幸运,更是等待我们爱心的涌动。

  • “长得不像父亲”竟是真! 疑似医院抱错娃男子起诉索赔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诉讼,原告王先生一纸诉状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告上法庭,索赔精神损失费,而这一纸诉状也揭开了困扰王先生28年之久的身世之疑。

  • 医院限制处方外流如何治本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就发文提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 加强联动 提高医生规范化诊疗能力

    分级诊疗是当前医改的重要任务,三甲重点医院和基层医院应该分别发挥怎样的职能?如何提高县级医院的诊疗水平,推动“大病不出县”目标的实现?

  • 医院门急诊费纳入考评 患者花钱少医院可加分

    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已启动一月有余,各医院运行情况究竟如何?近日,北京启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工作,医院上报的各类财务数据,将为医改后医院运行及医疗的变化提供评价依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