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小伙400元买下大娃娃鱼 放生无果移交救助站

2016年06月06日16: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娃娃鱼

娃娃鱼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因为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叫它“娃娃鱼”。娃娃鱼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两栖野生动物。6月2日,郑州一年轻人在家门口从一个外地老农手里买下了一条险些成为他人美味的5斤多重的娃娃鱼,无偿上交给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郑州小伙花400元救下娃娃鱼 

  6月6日上午9点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和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巡防队员赶往长江路与人和路交叉口的玫瑰花园小区,从一位好心的郑州小伙家中带回了一条被其买下的娃娃鱼。

  经八路街道巡防队员李富玉告诉记者,这一位24岁小伙子,姓唐,家住长江路与人和路交叉口的玫瑰花园小区。他是一名从外地老农手里买下的娃娃鱼。

  “我是6月2日上午路过家门口不远的原金海农贸市场附近看到的。卖娃娃鱼的是一位来自湖南的老农,看样子有五六十岁。他说他来郑州串亲戚,带来了一条娃娃鱼。本想让亲戚尝尝鲜,可亲戚一看是娃娃鱼,说是保护动物,不敢吃。于是,他便将其卖掉。我当时本来想报警举报,可一看他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不忍心。他开始要1000元,于是给他讨价还价,也可能他怕出事,急于出手,最后400元成交。”唐先生说。

  “我买下娃娃鱼就是为了放生。因为我知道娃娃鱼是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不能饲养贩卖,更不能宰杀。我将娃娃鱼带回家中后,找了一个鱼缸养起来。随后,到附近寻找能适合娃娃鱼的生存的水域,可都无功而返。两天后,我发现娃娃鱼有脱皮现象,我害怕在家养死了,赶紧给郑州市动物园打电话。可动物园工作人员称,他们不是专门的救护部门,不具备救护条件,让我联系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小唐称。

  唐先生表示,自掏腰包花400元救下一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娃娃鱼也值得,今后碰见这样的事情还会做。

  救护站称不适合放生,将移交给更适合的部门 

  6月6日上午10时30分许,娃娃鱼被带回野生动物救护站。在救护站隔离房前,董朝伟站长对娃娃鱼进行了仔细了检查,随后进行测量、称重。

  “该娃娃鱼,雄性,体长约70公分,体重2800多克,年龄大约5岁左右。从外观看,该娃娃鱼没有外伤,精神状态良好,该娃娃鱼能安然无恙来到救护站,多亏了自掏腰包买下这条娃娃鱼的郑州市民唐先生。”董站长称。

  “娃娃鱼,也叫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也是我们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它主要生活在长江、黄河、珠江中上游山涧清澈的溪流中,咱们河南尉氏包括栾川也有野生的种群分布。而我国陕西汉中有全国最大的娃娃鱼养殖场,取得了国家渔政部门颁发的许可证。若没有取得许可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捕捉、饲养,运输、贩卖,否则要受到法律追究。”董站长称。

  “别看它名字叫娃娃鱼,可它性情凶猛,属于肉食性动物,以水生昆虫、鱼、蟹、虾、蛙、蛇、鳖、鼠、鸟等为食。因此,市民如果发现在身边有落难的、包括受伤的、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的,应该及时与林业部门取得联系,我们会派专业的救护人员到现场救护。”董站长说。

  对于该娃娃鱼最后的归宿,董站长说:“由于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专业救护的是陆生脊椎动物,包括鸟类和兽类,这娃娃鱼是渔业部门救护的范畴,相对来说,我们这方面经验不是很丰富。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很高,且我们周边没有野生的娃娃鱼的种群分布,再者娃娃鱼极易遭到其他猛禽攻击和人为捕捉,因此不能放生野外。下一步,我们会将娃娃鱼移交像海洋馆、水族馆之类的部门。”

  相关链接: 

  娃娃鱼,也叫大鲵是3亿年前与恐龙同一时代生存并延续下来的珍稀物种,也是现存最大的两栖类动物,被称为“活化石”,于1988年将娃娃鱼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凡出售娃娃鱼必须持有渔政部门批准颁发的《水生野生动物驯养证》、《经营利用许可证》、《运输证》,并向经营所在地的渔政部门提出申请。

  警告:国家规定大鲵(娃娃鱼)只有子二代可以进行食用和买卖,违法捕获、猎杀、贩卖、食用野生大鲵将受到法律制裁。(线索提供:李四信)

文章关键词:娃娃鱼;放生;救助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