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会在郑召开

2016年07月07日16:15  来源:映象网

5034

    

    研讨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实习生 燕子丹 文/图)今天(7月7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各大高校和河南省社科院的150余位专家参会。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河南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河南行政学院党组成员胡隆辉、河南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白廷斌、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云,以及来自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的领导,以及省社科院等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共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学习宣传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思想理论支持的必然要求。

  他强调,省社科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造新型中原智库品牌,为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指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方面,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责任,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新思想不仅包括坚持问题导向的辩证思想方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包括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富国和强军协调等多领域的思想创新。

  张占仓说,“新战略中,国内战略问题主要是以中国梦为战略目标的两个‘一百年’的战略部署,以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涉及全球的战略问题主要是合作共赢的战略部署和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

  来自各大高校和省社科院的专家各抒己见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云对全新发展理念下中央农业政策的调整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我省的应对措施。

  省社科院副院长丁同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要求,就是要为治国理政激发思想动力,强化学理支撑,提供科学方法。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从公共经济学角度对国家治理模型进行了深入思考。

  河南财政政法大学讲师陈璐认为,我省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研究,将河南省反腐败工作推入“不敢腐、不能腐”的深水区。

  河南理工大学讲师李伟指出,抓好“三项建设”、树立“四种意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做到“六项精准”,这是习近平脱贫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做好脱贫工作的基本方略和行动指南。

  省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所长王景全指出,我们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只能靠中国人民自主探索一条原创性的新路。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福禄认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难点之一,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多策并举多维度协同推进国企改革工作。

  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开了热烈探讨,并结合河南实际,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和融入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视角提出了思路和政策建议。

  本次研讨会极大地激发了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热潮,拓展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将为大力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理论支持。

文章关键词:治国理政;研讨会;新思想;新战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知标本者 万举万当

    如果懂得逆治和从治的原则,就能正确治疗而不必疑问;如果懂得疾病的标本关系,治疗就可以万无一失;如果不懂得疾病的标本关系,就是胡乱治疗。

  • 从治国理政高度认识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为道路自信提供扎根与发展的土壤,为理论自信提供与时俱进的思想文化资源,为制度自信注入创新创造的活力。

  •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导向

    必须在党内形成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弘扬正气的大气候,以正压邪,让潜规则在党内和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 稳中求进是上策

    稳中求进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的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方法论。对于稳中求进,有必要经常讲、反复讲,使之真正入脑入心,体现在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要工作中。

  •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意义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产生顺应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世界格局新变化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具有历史必然性。

  •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治国理政方略或现代化建设中治国理政的特点和规律,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围绕发展目标及其动力、平衡力、主导力来展开的。确立科学的目标愿景是进行战略构建的基础和前提,而动力、平衡力、主导力又从动能释放、协调有序、资源力量统筹等方面保证目标愿景的顺利实现。

  • 治国理政实践中的“品”“策”“道”

    使命意识是以完成使命为中心的意识,是治国理政的第一意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在理想层面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目标层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法治责任是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责任

    法治是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地方政府是国家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一环,地方政府的法治水平直接反映治理能力,体现政府绩效。

  • 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

    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既要遵循历史发展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同时又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

  •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条根本经验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纪律不动摇,维护党中央领导核心不含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走样,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治国理政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灵魂。

  • “德治”是对党员干部的“人文滋养”

    法治与德治两手抓,狠抓规章制度的同时注重认为情怀,“刚柔并进”“软硬兼施”,方是治国理政的“法宝”。

  •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文本”,而且要面向它所直面和揭示的“问题”,把握贯穿其中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

  • 治国理政还需“立”与“施”两手抓

    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存在一些市场乱象,一些企业制定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篡改产品表示日期,违法销售不合格或者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 从严治党,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始,只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讲政治、讲规矩,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定能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