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政法系统发布38项便民措施 样样与你生活有关

2017年05月27日08:47  来源:映象网

5034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实行网上立案、缴费等业务”,“6月1日起,机动车号牌选取实现手机APP选号”……5月26日,由河南省委政法委主办的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省法、检、公、司四家单位共发布了38项便民服务承诺,可以说样样与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

  法院将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实现网上立案、缴费

  “河南省法院将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拓展网上立案案件类型,实行网上缴费、网上提交证据、网上阅卷,实现除判决书、调解书之外的其它诉讼文书电子送达。此外,年底前实现对土地、房产、理财产品、证券、股权、车辆等联网查控,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担任公职、评先晋级、政府采购、高消费、出入境等方面的全方位限制。”

  河南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在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时表示,河南省法院将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基层法院适用独任审判、小额速裁、轻刑快判案件的比例不低于60%;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

  持续深化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全面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完善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侵害专项治理活动。最后,法院还将加大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与高校联合成立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大力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全面推广涉军维权“汤阴经验”和“信阳模式”。

  省检察院将严查有钱有权人提前出狱

  “河南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检察机关的积极、应有贡献。”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在通报中表示,2017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将加强环保领域法律监督,努力呵护“碧水蓝天”;持续开展 “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就医用药安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法严惩电信网络犯罪,坚决维护公民信息财产安全。

  此外,河南省检察机关还将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组织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坚决防止“有钱人”“有权人”提前(钱)出狱、以权赎刑;深化高效便捷“一站式”检察服务,努力为人民多办事、让群众少跑腿和推进阳光检务。

  6月1日起 可以可以在手机APP上选机动车号牌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爱民实践活动,在2015年、2016年连续推出两批二十项河南公安改革惠民举措基础上,今年省公安厅继续加大改革惠民力度,研究出台第三批河南公安改革惠民举措。

  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吕宏跃表示7月1日起,在河南全省各县(市)公安机关和城市公安分局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外地人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无须再回户口所在地办理;7月1日起,凡符合户口迁移条件,在市辖区或县(市)范围内申请户口迁移的,由迁入地公安派出所通过信息系统直接办理入户手续,申请人无需再到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此外,河南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为走失老人、儿童提供寻人查找服务。

  在交通方面,6月1日起,全面推行机动车号牌“50选1”、互联网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和手机APP选号,号牌号码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体现机动车号牌选取公开、公平、透明;其次还将全面推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全面实行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办理,通过多种方式为出行群众提供实时路况信息。

  最后河南将开通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短信告知提示。而对于经常往返港澳台的群众也有好消息,7月1日起,县级公安机关可受理、制作和发放港澳台再次签注,申请人无须再到省辖市公安机关办理该项业务。

  免费为60岁以上公民提供法律咨询 代理费减收30%

  “2017年,河南省司法机关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事项范围,全年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万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万人次以上。还将开展人民调解专项行动,做好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医疗纠纷和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调处化解率不低于96%。

  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弋振立在会上表示,河南省司法机关将组织全省律师事务所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公益法律服务月活动,免费为60岁以上公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理案件减收费用30%。还将深化公证便民利民,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和网上反馈,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将10月份定为“敬老月”,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对于涉及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除此之外,河南省司法机关还将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青少年法治宣讲报告会不少于3000场次。

  最后,将推进狱所务公开,完善监狱长、强制隔离戒毒所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咨询。简化服刑人员会见流程,改善会见室便民设施,为服刑人员家属会见提供便捷暖心服务。

文章关键词:河南政法;政法系统;便民措施;生活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政法系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4日,西峡县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西峡法院举行,中共南阳市委党校纪委书记孙宛永进行了专题宣讲,政法系统二百余名干警现场聆听报告。

  • 全市政法系统赴西平检察院学习信访工作创新做法

    10月26日,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东明,驻马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宇,西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兴携全市公检法司系统七十余人赴西平县检察院参观学习“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先进做法。

  • 王小平:为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保驾护航

    10月20日,市委书记王小平就全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全市政法战线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标准,强化服务措施,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发展、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次日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 邓州市政法系统:组织义务献血 践行“两学一做”

    8月16日,邓州市政法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为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展现党员先锋模范的精神面貌。

  • 三门峡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召开

    8月2日上午, 三门峡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市检察院会议室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主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司玉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长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江涛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灵法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 平顶山市政法系统通报爱民服务成果 76万群众受益

    10月23日上午,平顶山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平顶山市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 全市政法系统“忠诚颂”先进事迹报告会圆满收官

    6月3日,全市政法系统“忠诚颂”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偃师宾馆二楼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洛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保国,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王社成,偃师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灵敏,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李红伟,市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督部主任蔡三军,偃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小琳等领导出席报告会,偃师市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公、检、法、司政法干警共300余人现场观看了报告会。

  • 濮阳政法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正风肃纪专项活动

    按照省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关要求,根据市委书记何雄的批示精神,结合全市巡察工作和纪律作风整治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决定从5月15日起至8月15日,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和政法干警在思想、执法、纪律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 全市政法系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淅川召开

    5月8日,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淅川县举行。淅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顾理与公、检、法、司中层以上政法干警,各乡镇综治办主任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260余人一起聆听了英模报告会。

  • 信阳政法系统"廉政勤政过春节"公布举报方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和市委30条意见,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针对春节期间易发生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工作不力、作风松懈等问题。信阳市委政法委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廉政勤政过春节”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