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胡新峰: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化建设

2018年01月23日18:31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政协委员胡新峰

河南省政协委员胡新峰

  映象网快讯(记者 秦雯 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河南省是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城乡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从实际情况看,除郑州外,各市本级之间发展水平差距不大,不平衡的问题主要是城乡不平衡。”如何让城乡之间平衡发展,省政协委员胡新峰提出了自己的提案。

  胡新峰认为,城乡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城镇化率低。2016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8.5%,全国排名25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农民收入较低。2016年河南省农民人均收入为11697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6元,全国排名第18位。名义增速7.77%,全国排名25位;三是人均耕地少,河南省人均耕地面积1.23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工业大而不强,受要素制约问题突出。一是环境制约,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比较严重的钢铁、燃煤发电、化工、建材等行业将会被越来越严格的停产限产,而这些行业部分是河南省的优势行业;二是资源制约,河南部分矿产资源经过长期开发,面临枯竭,相关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三是人力资源制约,河南高校只有郑大一所“双一流大学”,落后于中西部省会城市,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有限,制约了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四是资金制约,河南金融、保险、投资等行业发展相对落后,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五是土地资源制约,由于河南是国家粮食主产区,耕地受到严格保护,工业用地规模收到严格限制。

  对于这些问题,胡新峰建议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1、高度重视,把城乡融合发展摆在重要的位置,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抓紧研究问题,尽快出台指导性政策,为我省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提供方向。2、统筹规划,形成适合城乡融合发展的合理布局,建议按照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和产业发展融合化的标准,科学规划我省的城乡融合工作,形成以中原城市群为重点,市、县、乡(镇)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重点是要尽快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小城镇,引领、带动一般乡镇的发展,推动我省城乡融合快速发展。要规划一批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引导城乡融合发展。3、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城乡融合发展的问题,建议加大省、市两级财政投入力度,提升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主的小城镇的基础设施水平,制定政策鼓励积极探索,破解制约乡镇发展的因素。市、县两级公共服务体系延伸,加大对乡镇公共服务能力的支持,全面提升乡镇公共服务水平。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胡新峰;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