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清华教授脑洞大开设计“萌”版甲骨文 高冷文字变可爱

2018年01月23日08:1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超过3000岁的甲骨文正在成为90后甚至00后的微信“斗图”法宝,随着甲骨文动画短片的说唱,网友瞬间能感受到古老文字的神秘与酷炫。该作品的设计者清华美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一直在琢磨着如何让甲骨文“潮起来”,“甲骨文看似高冷深沉,其实它很可爱,还带点戏谑,完全符合我们当下的表达方式。”他说。

  设计戳中“萌点”

  46岁的陈楠教授一直想让年轻人喜欢上甲骨文。在甲骨文动图表情包中,他让“醉”字“冒着泡”,歪歪斜斜地倒在“了”字的怀抱中,表情“醉了”仿佛让人闻到了酒气;“激动”显得既亢奋又略带调侃,紫色的“鸡”字摇头晃脑地打着鸣,而浅蓝色的“冻”字则冷眼旁观。十二生肖系列表情图也令人莞尔:你说神马、咩、我不鸡道、想吃狗粮……古老的甲骨文经过形态调整、配色,并与网络热词“牵手”后,瞬间戳中了不少90后、00后的“萌点”。

  除了表情包,这些古董级汉字还担纲动画片主角,在《甲骨也嘻哈》中,古董汉字配上了充满感染力的说唱:“这不是你想的古老文化高高在上,甲骨文也可以时时刻刻就在你身旁……”看完此片后,有网友兴奋地表示:“天哪,甲骨文也会即兴说唱!”

  陈楠曾为中国邮政设计了一组卡通风格与甲骨文元素相结合的明信片《甲骨文·吉祥成语》。不久前,他还与鹿晗合作并在“鹿晗愿望季”活动中通过微博发布了甲骨文设计短视频。截至今日,该条微博阅读量已超过3100万次、转发量突破14万次。

  携甲骨文走上“潮流”之路,源于陈楠19年前的一次创作。当时,物理学家李政道发起举办了以“科技与艺术”为主题的国际作品展,陈楠以甲骨文为母题,结合几何等科技元素进行再创作,作品最终获奖。此后,他渐渐走进了艺术与科学、哲学等学科相融的广阔空间,同时开始痴迷于甲骨文。

  如何让甲骨文走进大众的生活?陈楠相信,设计能化腐朽为神奇。既然是文字,就从原初的书写功能出发进行设计。遵循几何与图案学的原理,陈楠建立了一个由方形和圆形构筑的网格状母图,将现存的甲骨文与网格上节点间的线段组合成文字。获得业内好评后,他信心更足,要把“陈体甲骨文”做成真正的输入法与字库。2016年,“汉仪陈体甲骨文”字库诞生了。

  想让甲骨文“活”起来,必须深度解读它

  目前,字库已有3500字,不过背后的工程更为浩大。

  古老的甲骨文被发现仅120年,研究工作仍在继续。陈楠通过阅读查证古籍文献与相关学术著作、拜访文字学专家来确认选取准确的字形,在最大限度上保证了字库的严谨性。由于目前可识别的甲骨文字数有限,所以对于那些暂无对应的字,他依据“甲骨文书法”的传统方式如借助金文大篆加以补充、适当拼组形声字等扩容字库。

  在他看来,甲骨文再设计绝非设计学与文字学简单的叠加。“甲骨文作为‘祖先级’的文字,藏着民族文化的基因,有着一套造字体系。如果我们想让它‘活’起来并且‘活’得好,必须深度解读它,遵从它的逻辑,梳理清楚后的再创作才能令人信服。”他接受幽默的创新,但拒绝肤浅的演绎。他甚至研究王阳明的心学、社会学中的实证法,还借鉴了福尔摩斯的演绎法,以使甲骨文的“设计”理念不断系统化。

  经过多年的探索,陈楠看到了甲骨文的创新前景。“甲骨文每个字好比编程中的源码,而甲骨文字库就是一个IP,这将为重新演绎提供素材。”未来,他的字库将继续扩容,达到7000字。此外,他还打算将甲骨文元素融入文化教育产业、小游戏开发、APP等领域。他说,在当代,除了书写,文字有很多表现形式,并已潜移默化地融入生活。往大处看,它影响着整个民族的思维方式,可见汉字始终充满着强大的生命力。

  陈楠也关注着中国其他种类文字的保护,如东巴文、女书,而甲骨文再设计为他提供了借鉴思路。“我希望中国传统文化以鲜活的姿态走进当下生活、走向国际。”陈楠说。

  既是传统文化符号,又是创意字符

  去年10月30日,中国甲骨文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陈楠由此感到,甲骨文的保护和普及任重而道远。

  在陈楠眼中,甲骨文字就像是一台商朝的照相机,先民将目光所及的万事万物化为龟甲上形象的文字符号,这些质朴的文字向我们展开了一幅几千年前的远古图卷。甲骨文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又是符合当今设计潮流的创意字符,将甲骨文与手机表情包相结合,是传统与当下结合的必须,也体现着现代设计的发展趋势,它的广泛传播与应用将是超越文字和字体本身意义的。(记者 肖茜颖)

文章关键词:甲骨文书法;脑洞;古文字;陈楠;设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杭州一餐厅推出小龙虾馅月饼

    为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杭州某餐厅于中秋来临之际推出现烧现卖的小龙虾月饼,酥皮月饼配上小龙虾馅料的新奇组合,一经上市就成为顾客竞相购买的“网红”爆款。

  • 脑洞大开:盘点世界上千奇百怪的斑马线

    据英国《卫报》报道,无论是为了安全、美观还是庆典,世界各地城市的斑马线已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其中不乏五颜六色或者不寻常的设计,这也让过路的行人平添几分生活乐趣。

  • 雷翻天! "光猪跑"奇葩造型脑洞大开

    2016年2月28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格外热闹,一年一度的“光猪跑”如期在这个周末举行。而该活动的创意之处在于参赛者必须穿内衣裤或搭配其他造型,这让众多跑友脑洞大开,比基尼、丁字裤、奇特彩绘齐上阵,让人大开眼界。

  • 脑洞大开!宝马车主很疯狂-打渔晒网

    时长:32分05秒

  • yhboys被指抄袭TFBOYS 3名成员长相酷似

    2017年2月3日讯,TFBOYS为超高人气男子团体,出道时因为平均13岁的年龄获得许多人关注,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声势急速窜升,是目前唯一坐拥大批粉丝的青少年偶像组合。原标题:yhboys被指抄袭TFBOYS 预计团体将为7人 网友脑洞大开给YHBOYS起了各种外号

  • 脑洞大开!郑州一哥们头戴“玻璃罩”骑车

    据河南交通广播今早发布的消息:郑州街头出现这样的一幕:一哥们儿骑电动车戴了一个很奇葩的头盔!现在电动车装备真的是脑洞大开啊!

  • 春晚公开征集节目 网友脑洞大开力荐节目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岳云鹏、开心麻花、曹云金、巩汉林、苗阜王声等喜剧界的笑星们都已经在积极筹备喜剧作品,力争今年能够登上春晚的舞台。

  • 7本画风清奇
    脑洞突破天际的高分小说

    我读书是为了
    迎接一场伟大的爱情
    脑洞奇大的书
    通常是我们用来放松自己
    大开眼界的必备佳品
    7本脑洞突破天际的小说分享

    《焚舟纪》
    《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
    《奇鸟行状录》
    《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鳄鱼街》
    《暗黑童话》
    《隐形怪物》

  • 互联网大会首日:从“眼界大开”到“脑洞打开”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早晨7时,暖暖的冬阳映照在乌镇的河道上,与河畔古色古香的民居构成一副美景。就在张朝阳背后3米,另一个穿着普通套头毛衣的男子,面色沉稳,一言不发,只有眼神偶尔凛冽——对,那是马云。

  • 乐见故宫文创产品脑洞大开

    在文化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北京故宫应该放下身段,把“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不断推出更时尚的文创产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