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幸福18问》之乡村振兴篇:166.6亿元支持农村建设 五大任务打造“美丽河南”底色

2018年01月26日10:2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
  

  

  河南,是“天下粮仓”、“国人厨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意义尤为重大。
  2018年1月24日,省长陈润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河南将投入166.6亿元,支持乡村振兴。
  ()请来设计大师,打造中国首个创意乡村社区
  郑州市二七区的樱桃沟,是郑州城区唯一一个免费的4A级景区,这里沟壑纵横,森林植被天然茂密,是金水河、贾鲁河、熊儿河三河之源头。樱桃沟的樱桃种植历史有1000多年,种植面积近万亩,樱桃品种众多,是郑州市十大历史名产,国家农业地理产品标志产品。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樱桃沟走在了前面。
  为了走一条‘农民、农村、农业’协同发展的乡村现代化道路,樱桃沟请来了中国传媒大学特聘专家、北京建筑大学硕士导师轰伟,为樱桃沟量身打造新型乡村的模板。
  在接到樱桃沟乡村规划设计任务后,轰伟结合自己对新型乡村的理解和樱桃沟的整体地理、风土、经济等情况,决定把未来的樱桃沟规划成中国首个创意乡村社区。
  按照轰伟的规划,未来在樱桃沟新农民将是主体,构建包含上下游产业及关联产业,涵盖生产、配套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樱桃全产业链。农业生产包括乡市小镇和现代化农业两大类,农民可以土地等资产入股分红,培训后还可受聘于不同企业,从而获得3倍于以往的收入。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人才、资本、产业向乡村的集聚,带动形成一种崇尚自然的乡村休闲方式。
  在规划中,将借助一些适合乡村的科技成果和智慧管理手段,最大程度实现基础设施生态化。
  对于樱桃沟现有民居,规划会遵循“最大保护、最小干预”原则,从当地自然文化中提取特色优势元素,尽可能保留乡村朴素的美感。
  自2015年开始,樱桃沟景区先后投入约三千万元打造艺术乡村、彩色小镇,以改善生态自然环境、建设村庄特色民居、艺术园区、艺术商店为吸引点,邀请大批艺术家入驻进行艺术创作。
  如今,在樱桃沟景区沿旅游中线步行约900米,就可以看到有古婉别致的徽派建筑,有前卫时尚的彩色房屋,林立街道两旁,坐落有序,这就是樱桃沟艺术创客村,也就是轰伟心目中要打造的中国首个创意乡村社区。
  “我们要打造适合郑州的艺术小镇,已经引进了多种艺术项目,其中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也有民间一些日渐消失的生活方式,比如打铁器,造铜器等。”樱桃沟艺术创客村的负责人黄建军说,2017年以来,樱桃沟艺术创客村已入驻34家艺术创客工作室,67位艺术创客。
  ()投入近亿元,改善生态环境
  樱桃沟管委会书记徐建说,乡村振兴要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着手。在产业上,樱桃沟以“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企业关停,原来的厂院进行改造,引进旅游项目。
  在生态上,2018年,樱桃沟将在原来良好的生态的基础上,加大投入,继续改造,真正做到生态宜居。
  徐建说,政府将对樱桃沟每家每户投入1.1万元,整体投入近亿元,清洁家园。主要用于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和垃圾的集中清运,让农民的生活环境更好,让景区更加美丽环保。
  在乡风文明上,樱桃沟将筹划建立基金,由政府引导企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行“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的评选活动,对每个家庭建立积分制,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乡村文明。
  在乡村治理方面,樱桃沟将结合中央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欺压百姓的村干部,清除霸占集体财产的“苍蝇”,对乡村进行有效治理。
  徐建说,打造中国首个创意乡村,就是樱桃沟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让艺术创客入驻景区,是为了带动游客数量和旅游商品销售额的成倍递增。同时,陶瓷、雕刻等艺术创作所需的材料和工人,也带动了一批当地村民就业,直接和间接解决劳动力人口上百人。实现风景为表、文化为里的文旅结合,达到融合发展、多业并进的良好效果,为全域旅游发展做贡献。
  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樱桃沟游客接待量从119.9万人攀升至136.72万人,旅游收入从3921.21万元增长至4468.47万元。自首届郑州樱桃节至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396元增长至20829元,生活富裕成了樱桃沟村民的标配。
  ()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是关键词
  樱桃沟只是河南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目前,河南省已实现了乡村柏油路、有线电视、电话和网络的基本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2.7%,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6.6%。全省农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15年达43.6平方米,是1985年的3.2倍。
  但是,由于农区景观建设长期处于自发状态,缺乏相应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措施,仍存在着规划落实不力、乡村特色风貌缺失等问题,直接影响乡村振兴。
  2018年1月12日,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全省“三农”工作,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坚持尊重规律规划引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会议中强调。
  会议还明确了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一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稳”字上下功夫,稳定粮食产能;在“转”字上下功夫,促进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在“融”字上下功夫,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二要突出生态宜居这个关键、推动农村绿色发展,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搞好村庄环境美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三要夯实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基、推动农村文明发展,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四要打牢治理有效这个基础、推动农村和谐发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推进乡村平安建设。
  五要把握生活富裕这个根本、推动共享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2018年1月24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陈润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8年河南乡村振兴划定重点。
  河南省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拟安排资金166.6亿元。
  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战略对河南尤为重要。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到资金,无不大力支持。风正一帆悬,河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文章关键词:2018河南两会;幸福18问;乡村音乐厅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