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节假日福利涨至2000元!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发布

2018年02月09日2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职工基本福利如何保障?哪些可以有?哪些必须有?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使用今后有章可循了。2月9日,《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对外发布,首次从范围、项目到标准,对基层工会经费的收入和使用作出了全面、具体、明确的规定。其中,婚丧嫁娶、生病慰问等均明确纳入工会慰问范围,工会会员节日慰问标准由原来每年不超过1000元涨至每年不超过2000元。

  记者注意到,《实施办法》明确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包括:职工活动支出、维权支出、业务支出、资本性支出、事业支出和其他支出。其中基层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教育、文体、宣传等活动所发生的支出和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均列入职工活动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职工集体福利支出标准

  1.用于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

  2.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每位会员年度节日慰问品总额视基层工会经费情况确定,最高不得超过2000元。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即: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如普通月饼、粽子、米、面、油、肉、蛋、奶、水果、干果及日常生活用品等。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可直接发放慰问品或慰问品领取券,不得发放现金、购物卡、代金券等。

  3.工会会员生日可以发放不超过300元的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

  4.工会会员结婚、符合政策的生育,可以分别给予不超过500元的慰问品;工会会员退休,可以发放不超过1000元的纪念品。

  5.工会会员生病住院,可以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金;工会会员去世时,可以给予不超过2000元的慰问金,其直系亲属(限于配偶、父母、子女)去世时,可以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慰问金。

  6.基层工会要严格界定好会员的身份,凡该会员工资未纳入拨缴工会经费总额的,一律不得向该会员发放集体福利。

  文体活动支出标准

  1.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所需器材、服装、用品等购置、租赁与维修方面的支出以及活动场地、交通工具的租金支出等,用于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用于文体活动中必要的伙食补助费。

  2.文体活动奖励应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设置奖项的,奖励范围不得超过参与人数的三分之二。团体奖励人均不得超过300元,个人奖励最高不得超过400元;为增强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不设置奖项的文体活动,可为参与职工发放价值不超过100元的纪念品。

  3.基层工会举办文体活动确需购置专用服装的,每两年每人限购一次,标准不得超过600元(含鞋)。外聘的裁判员、评委、教练的劳务费支付标准为每半天不超过400元,其他人员不得领取劳务费。

  4.参加上级工会统一组织的职工文体活动,可根据活动要求购买服装,标准不得超过500元(含鞋)。需外聘教练的,劳务费参照基层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标准执行。文体活动在工作日期间举行的,参加人员(包括工作人员)不得领取补助;在节假日期间举行的,参加人员(包括不超过参加人员10%的工作人员)可按照每半天不超过1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5.基层工会可组织会员开展职工春节联欢晚会,可购买适当的干鲜水果等食品,并可参照不设置奖项的职工文体活动为参演人员发放价值不超过100元的纪念品。

  6.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会费不足部分可以用工会经费弥补,弥补部分不超过基层工会当年会费收入的三倍。

  7.基层工会组织会员春游秋游,应当日往返,不得到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春游秋游活动。春游秋游如有需要,可安排工作餐、开支交通费,不得开支景区门票费、导游费、补贴费等。

  8.文体活动中开支的伙食补助费,根据活动的特殊需要,每人每天可安排一次工作餐,工作餐标准不得超过当地差旅费中一天伙食补助标准的50%,并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

  职工教育支出标准

  1.用于基层工会举办政治、法律、科技、业务等专题培训和职工技能培训所需的教材资料、教学用品、场地租金等方面的支出。

  2.用于支付职工教育活动聘请授课人员的酬金,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

  3.对优秀学员的奖励应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奖励范围控制在学员总数的10%以内,奖励标准每人不超过300元(含300元,下同);授课人员酬金标准以有关部门制定的管理办法为准。

  宣传活动支出标准

  1.用于基层工会开展重点工作、重大主题和重大节日宣传活动所需的材料消耗、场地租金、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支出。

  2.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经常性宣传活动方面的支出。

  3.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知识竞赛、宣讲、演讲比赛、展览等宣传活动支出。

  其他活动支出标准

  1.用于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等其他活动支出。

  2.基层工会可承担行政委托的组织劳模和先进职工疗休养任务,并优先选择工会疗养院和基地开展疗休养活动,疗休养以康复治疗、健康体检、健康讲座、文体活动等为主要形式。休养期间不得安排收费旅游景点的相关活动,外出参观原则上不超过休养时间的三分之一,参观考察以免费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先进企业及社区、美丽乡村、博物馆、纪念馆为主,将休养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劳模和先进职工素质结合起来。不得跨省活动,原则上住宿地点不变。基层工会可对疗休养活动的公杂费等进行适当补贴。

文章关键词:节假日;福利;基层工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节假日补课成潮流

    节假日本该是学生放松休息的时间,如今却被很多学生和家长视为“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年初有媒体披露,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而节假日更是成为了教育培训机构赚钱的“黄金期”。

  • 补课热 节假日成家长眼中“弯道超车期”

    节假日本该是学生放松休息的时间,如今却被很多学生和家长视为“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年初有媒体披露,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已超过8000亿元,而节假日更是成为了教育培训机构赚钱的“黄金期”。

  • 男子每逢节假日必作案 新郑警方破获系列盗窃门店案

    近日,新郑市公安局视频大队利用视频监控发现引导,联合刑侦大队快速破获系列盗窃门店案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破案28起,涉案价值4万余元。

  • 领导干部当做廉洁自律的先锋

    元旦春节将至,领导干部容易出现思想松懈,忘记自己该做不该做的界限,少数人甚至把节日当作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玩乐等的极佳机会,集中在这段时间搞腐败。

  • 节假日太嗨 酒精中毒翻三倍

    节假日太嗨 酒精中毒翻三倍

  • 节假日高速免费:对付“井喷” 有准备吗?

    近日,各地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北京的免费方案也呼之欲出。高速公路收费,实际上是付费换时间,简单说,如果你走普通路1个小时,走高速40分钟,高速通行费实际就是你省下那20分钟的价格。

  • 2014年法定节假日安排公布 专家称体现政府尊重民意

    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于11日公布。刚刚公布的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显示,民众今年除了迎来春节、国庆两个7天长假之外,清明、五一、端午和中秋期间将自动或调休形成3天小长假。

  • 为百姓平安保驾护航

    元旦前夕,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民警、武警和消防官兵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坚持从严从紧原则,加大对社会面的管控力度,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 超七成读者不知节假日装修违法

    清明假期,有人享受着难得的清闲,但有人却在邻居的装修声中无奈地忍受着噪音。调查显示,超七成读者不知“节假日装修违法”,而过半读者则选择“忍忍算了”。对此,律师表示:遇到这种情况,请果断拨打110报警。

  • “五一”前敲响反“四风”警钟

    每个传统节日,都是易犯“四风”的 节点,也是检验党风廉政建设效果的“试金石”。五一节是我国法定假日的“重头戏”,也是“节日病”的易发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