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⑤河南地震局媒体开放日:城市建设合理规划 做到有震无灾

2018年05月05日11: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志铄讲解河南省境内断层情况

河南省断层以及地震情况分布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河南省地震局举行媒体开放日、河南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全省中小学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周。

  5月4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河南省地震局见到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志铄和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当事人河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裴宗厂、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地震构造室副主任赵显刚,他们向记者介绍了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以及在汶川参加救援时的所见所感。

  探测断层分布对减少地震灾害意义重大

  “河南省做了很多关于地震构造探查工作,针对省内的断层进行了仔细调查,截至目前,河南省发生大地震都发生在断层上,搞清楚断裂,以及它的活动对于把握地震的风险点在哪具有重要意义。”王志铄说,“我们对断裂的探查思路就是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展开,点就是对城市进行探测,城市都是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密集地区。我们已经对郑州、安阳、南阳、焦作、新乡五地市勘测结束,下一步对其他地市进行勘测。一个城市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特别是重要的工程建设中,是可以避开这些断层。当地震来临时,可以减少破坏,减少人员伤亡,对断层的探测在城市选址上有重要的意义。”

  前往地震灾区,为灾民寻找最安全的安置点

  裴宗厂前往四川地震灾区是灾民安置阶段、被困人员搜救阶段结束后。震后九度以上的极震区、重灾区房屋破坏特别严重,百分之八十以上房屋倒塌、毁坏不能继续居住,灾民需要妥善安置,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对极重灾区进行安置区地震安全选址,以确保灾民不能再遭受较大余震或地质灾害的威胁。

  “我们第一步,就是在地图上选点,选择地势平坦、开阔,远离断裂区域;第二步,实地考察。排除余震发生导致滑坡、滚石、沙土液化、下雨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第三步,安全评定。根据居住安全,生活方便等条件向地方政府提供适宜安置的建议。”裴宗厂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每天工作不少于12小时,13天下来,共完成112个安置点的评定,及时交给地方政府,对灾民安置起到了很重要的帮助。”

  裴宗厂认为,地震伤亡巨大的原因是房屋倒塌厉害,尤其是农村不设防,抗震能力差!“在灾区我看到很多房子墙壁太薄,没有圈梁、构造柱等任何措施,整体性很差;预制板做屋顶、楼板,周围没有链接,楼房晃动,才使房屋倒塌。”裴宗厂说,“第二就是,应急准备不足,平时没有做好应对强震巨灾的意识、物资、队伍等准备。”

  裴宗厂认为,把住宅建造坚固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要把地下搞清楚,地上搞结实,公众搞明白

  按照习总书记应对自然灾害,“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地震系统一直在做三件事。

  第一,地下搞清楚。地震发生,尤其是中强以上级别的地震发生,总是要与断裂有关,那么,找到断裂,并对其性质做出科学判定,就可以预测其发震能力,通过一系列技术分析,还可算出其发震概率及中长期以来的趋势。这是活动断裂探查对地震预测意义的贡献。另外,大量的地震事例证实,重大地震发生,沿断裂走向,建设在其上面的各类建筑物,都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就是说的断裂通过处,无坚不摧。那么,探查清楚断裂的存在位置,合理避开再进行重大工程的建设,就可以再遭遇重大地震时直接减轻灾害损失。

  地上搞结实。人员伤亡最大的元凶就是房屋倒塌,把房屋都建设坚固,房屋不倒塌,自然,就会大大减少人员的伤亡。除了住宅,供电、通讯、交通、供水、供气等这些生命线基础工程也都建设牢固,地震发生时,生命线不遭受破坏,对震后的高效救援也会贡献极大。还有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重大次生灾害源,如核电站、化工厂、燃气储备基地、加油站、大型水库等等,这些特殊场所都要提到更高的设防标准。

  第三,公众搞明白。让群众认识地震,学会跟地震打交道,再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老百姓就可以从意识到能力得到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就会全面提高。

  地震发生不可避免,地震灾害是可减轻和避免

  裴宗厂说,天气灾害,因为可见、且技术上可精确计算其行进速度和方向,利用一些物理手段,就可以让其有所改变。而地震的发生在地下数十公里、甚至数百公里以下,人类的技术水平目前还远达不到,不能直接观测其各项数值变化,更不能人为干扰发生。因此,地震发生不可避免,但是伤害是可以减轻和避免的。

  “河南省地震局首先加大了宣传力度。成立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宣讲团,分别对领导干部、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武警官兵、农村农民开展针对性的宣传。让全社会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关注、认识和防御地震;加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基地、示范学校的创建,近年来,还扩大到防震减灾示范县、示范市的创建。全方位提高城市综合防震减灾能力;加快避险避难场所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了一批标准化的避险避难场所,为人口密集的城市在遭遇突发灾害时,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临时起居生活场所;做好地震应急演练。从专业到综合,从社区到学校,从单一部门到多部门联动,开展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地震应急演练。提升了参与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裴宗厂说。

  公众应多学习掌握应对灾害的知识和技能。城市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各类工程的抗震设防标准设计、施工,对生命线工程和学校、医院等特殊工程,要适当提高抗震设防要求。在农村,农民朋友更应该提高安全意识,把抗震隐患消除在盖房之前,盖房时,一定要采取圈梁、构造柱、现浇顶等抗震技术,同时,适当掌握一些必要的自救互救技能,地震灾害也是可以避免的。

文章关键词:汶川地震十周年;河南地震局;城市规划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学规划,才能拥有“诗意栖居”

    交通拥堵如肠梗阻,空气污染是哮喘,水污染是血液中毒,垃圾围城好比恶性肿瘤,文脉隐没好似失魂落魄……有人用刺眼的比喻,来警醒当前“城市病”有多严重。

  • 如何遏止“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

    中央召开会议专门强调避免“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现象,说明这种随意更改城市建设规划的情形已经引起中央重视,也说明了这类现象在各地的突出。

  • 楼市上演跌宕起伏大戏 城市发展拒绝盲目狂欢

    产业发展了、城市配套完善了,人口自然而然就会越来越聚集,从而顺理成章地推动房地产业的需求与发展。而这,才是楼市健康发展、理性繁荣的正常逻辑。

  • 河南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10月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为了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省发改委下属的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筹备成立了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业委员会。

  • 部分地方政府换领导就改规划 曾致上亿资金被浪费

    有网友调侃说,“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通篇鬼话,不及领导一句话”,如此这般折腾,劳民伤财不说,最终失掉的还是政府公信力。

  • 用法治终结城市规划的短命现象

    建筑“短命”,从根本上来说多是人为因素所致。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还应加强公众的“规划参与性”, 保证城市规划的公众知情权、建议权,充分保障公众的切身利益,坚定不移地走高效、节约、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道路。

  • 城市规划要“目中有人”

    当“中国最缺‘下水道市长’”的呼声,在暴雨后变得日渐强烈;当有些地方在城市规划时忽略居民实际需求,激起舆论一片质疑,城市建设该何去何从,让人沉思。平心而论,很多地方对城市规划也是力求科学、高度重视,为了“高规格”“高标准”,到外地参观取经学习开眼界,请中外专家学者论证设计。

  • 快讯!上半年河南所有县市完成总体城市规划

    1月16日上午9时,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 汝州市重拳出击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行动

    12月2日,汝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户外广告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通告发布之日起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 未来郑州这个地方太牛了!神迹般崛起!

     近几年  郑州正面临发展新机遇  在中部崛起的最强音中  上演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生长计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