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磅!河南暂缓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附:官方说明)

2018年05月04日16:40  来源:映象网

5034

  重磅消息!重磅消息!重磅消息!

  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

  有变化!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鉴于目前全省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办学条件极不平衡,施考条件参差不齐等因素,经研究决定,暂不将生物、地理学科纳入全省中招统一考试科目。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暂缓将生物、地理纳入全省中招考试

  科目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我省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文件,并明确要求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招考试)科目。依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稳妥推进我省中招考试改革,近期,我省围绕初中学校生物、地理两科课程开设情况、教师队伍建设、考试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客观认真对两科开考有关基础条件进行调研论证。鉴于目前全省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办学条件极不平衡,施考条件参差不齐等因素,经研究决定,暂不将生物、地理学科纳入全省中招统一考试科目,并提出以下意见: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生物、地理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加强对初中学校课程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各初中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要求,落实生物、地理课程的课时,加强教师配备,完善设施设备,保障两科正常教学需求。我省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本省情况,适时启动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

  二、各地可自主确定两科评价方式和结果使用办法,并将方案报省教育厅备案。

  三、各地要广泛宣传中招改革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中招考试改革的良好氛围。

  关于中招生物、地理考试有关情况的说明

  5月3日,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暂缓将生物、地理纳入全省中招考试科目的通知》(教办基二〔2018〕279号),引起部分考生、家长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现将政策背景予以说明:

  为引导初中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打好学生发展共同基础,省教育厅在2016年中招文件明确,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学科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考试对象为初中二年级学生,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近期,省教育厅多次接到部分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学校反映,因各地初中办学条件差距较大、考试安全难以保障等因素,建议暂缓两科实行全省统一考试。对此,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意见,并围绕全省初中生物、地理两科课程开设情况、教师队伍、考试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基础条件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认为目前两科开考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学校生物、地理两科教师数量尚短缺;二是考试组织难度较大,考试涉及初二、初三两个年级,考生需集中到县城参加考试(考点都设在县城),部分地方难以满足初二、初三年级住宿需求;三是全省标准化考场目前暂难以满足新增考生的考试需求。今年初中二年级考生比初中三年级多了15万人,全省需再安排5000个左右的考场,标准化考场难以按期建好并投入使用。

  鉴于以上情况,经省教育厅研究决定,暂不将生物、地理纳入全省中招统一考试科目。各地市可根据当地实际,自主确定是否将生物、地理学科纳入本地中招考试科目,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目前,省教育厅正督促各地尽快报送方案。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地加强教师配备,完善设施设备,加快标准化考场建设。待条件成熟时,启动全省统一考试。

  希望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理解省教育厅从维护考试安全和教育公平角度做出的慎重政策调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

  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5月4日

 

  

文章关键词:中招;考试改革;地理学科;生物;考试科目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中招考试信息采集正式启动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2018年中招考试信息采集启动,郑州户口在外借读需回郑报名考生信息采集本月22日至26日进行。按照规定,考生家长携带考生相关材料到指定地点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完成后,当场领取考生报名序号及报名登录初始密码,考生凭报名序号和登录密码,网上进行信息完善。

  • 郑州市区中考成绩8日公布 考生可通过三种途径查成绩

    2.郑州市区所有在籍考生到各初中毕业学校进行登记,各单位登记汇总后统一交郑州市中招办进行试卷成绩复核。3.零星报名考生持准考证和中招成绩通知单(两者缺一不可)到郑州市中招办登记进行试卷成绩复核。

  • 中招高考结束后,那些我不曾告诉爸爸妈妈的真实感受

    2017年郑州市区中招考试将在6月25日、26日也就是明后两天举行,洛阳西泰山圣水湖河神在此保佑大家,祝各位考生都能升入理想的中学。

  • 中招志愿怎么报?郑州教育局携两校长答疑解惑

    5月21日,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郑州市三十一中校长贾惠芬和郑州市十八中校长段亚萍做客大象融媒直播间,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 今年中招五大变化 校园足球实验班纳入省提前批次

    分配生的录取标准控制在考生所报第一批第一志愿学校统招录取线以下50分,并且不得低于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根据规定,普通中专招收:在郑州市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往届毕业生和郑州市户籍在外借读返郑考试的初中毕业生。

  • 河南中招9类考生享照顾 见义勇为人员及子女中考加分

    河南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出炉,6类考生可获5~20分的加分优惠,2类考生参照相关文件执行,1类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 河南2017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 比去年增加7万人

    5月12日,我省今年中招政策出台,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7万人,约占年度高中阶段总招生任务的55.8%。2017年全省中招文化课考试仍为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

  • 中招贯通培养项目今年计划招生6760人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17年中招提前招生录取方式之一的贯通培养项目的计划招生人数,总计划数6760人。

  • 探秘中招体育考试 明年将3次“摇号”确定统考项目

    4月17日,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继续进行,其中郑州二中政通校区考点将迎来8400多名考生。考试科目分别为必考和选考两种类型,当然这些科目和往年一样。

  • 探访郑州中招评卷现场:网上改卷 作文需两老师评分

    谁来改卷?怎样确保公平?中招考试结束后,这些便成为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6月30日,映象网记者探访了郑州市的中招改卷现场。据了解,目前评卷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成绩将于7月8日公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