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机场发布“雷雨季”乘机提醒 这几点需要旅客特别注意

2018年05月24日20: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5月24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了解到,随着雷雨季序幕的拉开,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雷雨天气,许多航班受此影响延误或取消。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雷雨天气预计还会多次出现,旅客乘机出行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根据近日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7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客运航班平均延误时间为24分钟。其中,天气原因成为航班延误的最大主因,占比高达51.28%。部分旅客可能会产生疑问,雷雨天气究竟对飞行安全有什么影响?为什么当出发地、目的地的天气都晴好时,航班还是因天气原因出现延误?

  对此,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解释,雷雨天气通常都会伴有强烈的升降气流、积冰、闪电、风切变等,并出现短时间内强烈的降水、大风、下击暴流甚至冰雹。其中,伴随雷雨天气的强降水,易使飞机发动机熄火、喘振或停车,而且强降水会使机身表面变得粗糙,影响飞机空气动力性能,严重威胁飞行安全;强降水和大风还会造成能见度骤降,影响飞行安全;飞机在飞行中如遇在云中的过冷水滴或降水中的过冷雨水,会导致机身一些部位结冰,严重影响飞机的气动性能;冰雹则会对飞机机体、驾驶舱风挡玻璃和机身表面造成严重的撞击,从而威胁飞行安全;闪电若是击中飞机,则会使机体烧熔、击穿蒙皮,损坏机载气象雷达和机载电子设备,严重损伤飞机;在雷雨天气出现时,空中同时存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气流,存在很强的风切变,飞机在此种气流中飞行将发生不规律的颠簸,严重时会造成机体受损或机上人员受伤。当飞机在起飞或着陆期间遭遇风切变时,飞机可能突然抬升或下沉,甚至酿成重大事故。因此,飞行安全受雷雨天气影响较大,航班运行不仅受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影响,还受飞行过程中航路天气情况影响。

  因此,对于选择在雷雨季乘机出行的旅客来说,降低或避免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据介绍,民航各单位也都在努力提高恶劣天气下的服务保障能力,旅客也可以从自身出发尽可能计划好行程,出发前一定要及早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可能避开雷雨天气。如果受雷雨天气影响,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和机场都有相应的保障预案,会帮助旅客退改签机票,旅客需要密切关注航班动态的更新,及时掌握登机信息。不过,按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仅是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所需费用是由旅客自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日起,由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中央文明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已正式实施。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做出以下行为的,可能会为期一年被限制乘坐飞机: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郑州机场提醒广大旅客,雷雨季乘机出行时如遇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还请多一份理解与包容,不要采取过激行为,尽可能保持理性,依法维权。

文章关键词:郑州机场;发布;雷雨季;乘机提醒;旅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