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校外培训机构22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62所“超纲教学”

2018年07月24日12:04  来源:映象网

5034

会议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7月24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郑州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和工商局等4部门分别通报了前一阶段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进度。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经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993所。其中有22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开展“超纲教学”的培训机构有62所。

  数据:1993所校外培训机构接受检查

  郑州市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国家和河南省四部门《通知》精神和要求,快速启动,积极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据通报,综合郑州市各县(市、区)提交的信息,截至到目前,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993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22所,已按要求完成整改的14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且未取得营业执照的780所,已完成整改8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210所,已完成整改12所;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进行“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情况的62所,已完成整改34所。

  与此同时,郑州市教育局开展了郑州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调查统计,按照调查统计工作计划,6月份对统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对各县(市、区)培训机构及学校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共计124万余名学生参加统计,已核实有效学生数120万余名,已核实参加培训学生数17万余名。

  另外,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组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截止目前,共收到电话、邮件举报14件,转发各地调查14件,各地办结回复13件。

  校外培训机构登记必须提供办学许可证

  据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外培训机构到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时,必须提交办学许可证。

  同时,在审核时将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严格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发起人、发起单位、拟任负责人背景、守法、纳税等情况的核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发起设立校外培训机构、登记或备案为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

  郑州市工商局对全市已颁发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含有非学历培训机构大约1800余家企业,再进一步摸底排查。

  据了解,从2017年9月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后,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要先到教育部门或人社部门办理营利性民办学校(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许可,教育培训、技能培训机构未经教育、人社部门许可的一律不发营业执照。

  郑州市人社局通报,截至目前,郑州市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共134家。对无证有照,或有证有照但存在问题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郑州市人社局将联合有关执法部门,要求全面整改,应办理证照的依法依规处理,应停止相关业务的停止相关业务,应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对无照经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取缔。

  要求:学校必须规范办学行为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必须规范招生行为,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招生的联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管理,促进教育公平。

  二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组织、推荐、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三是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不少培训机构利用组织竞赛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培训活动,加上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勾连将竞赛成绩与学校招生挂钩,中小学生为了竞赛考出好成绩,只有参加校外培训。形形色色的竞赛活动,切实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还有不少机构借竞赛大肆敛财,影响十分恶劣。要严格规范基础教育领域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要加强对中小学校的管理,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批准的竞赛。

  对策:用财政经费保证学校的课后服务

  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郑州市将通过财政经费购买学校的课后服务,要求学校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取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将学生吸引到学校,校外培训的空间也自然就没有了。

  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好家长的后顾之忧,是缓解培训热的重要举措。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可以保障课后服务开展。

  “要探索以适当方式,加大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激励力度。”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说。

  目前受收费、教师、考核、安全等多方面政策的影响,中小学校除了组织日常教学工作之外,不敢、不能也不愿开展其他形式的活动,客观上限制了学校服务功能的发挥。下一步,郑州市要适当赋予中小学自主权,为学校开展各种课后教育教学活动创造条件。

  同时,学校也必须增强育人能力,提高中小学管理水平。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特别是其中对学生休息时间、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等方面的规定,各中小学校要对标研判、依标整改,加快考招评价制度改革。

文章关键词:校外培训;安全隐患;超纲教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理校外培训乱象重点应在“校内”

    参加“坑班”以获得好中学的录取,校外培训机构竞赛成绩成为升学的“敲门砖”,学校老师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前不久,针对种种教育怪象,教育部提出“十个严禁”底线要求,并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需各方配合打好“组合拳”

    为真正给中小学生减负,国家要重锤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消息一出,相关的几方,包括学生、家长和教育者纷纷点赞支持。

  • 校外培训热降温需观念迭代

    不顾及孩子个人意愿和兴趣的“狼爸”“虎妈”式做法,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教育焦虑,强化了教育上的过度竞争格局。

  • 校外培训到底有多挣钱?

    昨日,一篇关于校外培训费用昂贵的报道在社交网络刷屏,该报道中有家长称,自从送孩子参加课外补课后,自己“连杯奶茶都舍不得喝。”

  • 治理校外培训乱象要有“雷声雨点”

    职能部门要利用节假日时间对辖区深入调查,加强对校外培训乱象的查处力度。同时,要通过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加大对教师违规补课、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的曝光力度,切实起到震慑效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